【“声”入山地】从大西洋到撒哈拉,邂逅迷人的阿特拉斯山

时间:2022-09-30 15:4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西北方向,耸立着一座绿色的天然屏障,它就是阿特拉斯山。

阿特拉斯山是非洲最广大的褶皱断裂山地区,也是阿尔卑斯山系的一部分,从大西洋沿岸起,跨过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延伸到地中海的加柏斯湾,长2400多公里,犹如一条绿色长龙横贯撒哈拉大沙漠。

阿特拉斯山脉由中阿特拉斯山、高阿特拉斯山和安基阿特拉斯山三部分组成。高阿特拉斯山是其主脉,蜿蜒700多公里,山势高峻、狭长,主峰为图卜加勒山,海拔4177米,是非洲北部的最高峰,终年被冰雪覆盖,而神奇的是,这座冰山与炎热的撒哈拉沙漠只相距几个小时的路程。

东北部的中阿特拉斯山脉,是相当规则的褶皱山脉,它像一条纽带,将高阿拉特斯山脉和最北部的里夫山脉联结起来。西南部的安基阿特拉斯山脉,海拔在2500米以上,是撒哈拉沙漠逐渐抬升的边缘。

阿特拉斯山脉从大西洋的白色海滩一直绵延到撒哈拉沙漠,其主峰宏伟壮观,可与阿尔贝斯山脉、比利牛斯相媲美。梦幻般光溜溜的粉色花岗岩峰峦,勾勒出蜿蜒的峡谷和陡峭的悬崖,宛如一幅月牙形风景画。

如果想游览阿特拉斯山,可以租一辆车,在狭窄而又崎岖不平的山间“滑雪道”探幽,晚上就住在山间客栈;或漫步在乡野,欣赏令人神清气爽的田野风光。如果想要探寻阿特拉斯山峰的雄伟壮观,也可以选择徒步或登山。

值得一提的是,阿特拉斯山是摩洛哥的“天然水塔”。山顶积雪最长可达4-5个月,积雪融化后成为摩洛哥三条主要河流——木卢亚河、乌雷卜亚河和赛布河的主要补给方式。同时阿特拉斯山脉的积雪还帮助了摩洛哥的滑雪产业发展。

阿特拉斯山奇异的自然风光,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旅游观光者。摩洛哥政府在海拔900~1930米的阿特拉斯山坡上,发展了许多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不仅有秀丽怡人的自然风光,还建立了一系列旅游娱乐设施,而且交通也非常发达。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图源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