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二十四节气】寒色不遮万山翠丨今日立冬

时间:2022-11-07 10:0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11月7日)

星期一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立冬

立冬,立,为开始之意,立冬便表示秋天的结束,冬季的开始,日照时间继续缩短,太阳高度继续降低。同时,立冬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万物进入休养模式,收藏状态。

立冬在古代是民间“四时八节”之一,在这天一般都会举行祭祀、饮宴等活动,把它作为重要的节日来庆祝。随着时间的推移,强冷空气抵达更南的地区,天气将会越来越冷,气候也由深秋的少于干燥转向阴雨寒冷的冬季气候转变。

(照片来源于@九寨沟 官方微信号)

立冬是冬天的开始

也是秋天的结束

随着气温的降低,冬天脚步越来越近

俗话说“冬令进补”,立冬是养护身体的开始

走入山林间,享受大自然丰收的馈赠

为来年身体种下健康的种子

接下来,

给大家推荐4个专属于立冬的旅游圣地

快整理好心情,一起出发吧!

广东佛山海寿岛

海寿岛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九江镇与鹤山市之间,立冬时节,当全国气温渐凉时,广东南海刚好褪去夏日的暑期,迎来了旅游的高峰。

(照片来源于@南海旅游)

天清水蓝的海寿岛保留着满满的原生态风貌,岛内“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照片来源于@南海旅游)

初冬正是江山河鲜产量最多的时节,鱼肥蟹香虾美,正是来这里品尝渔家菜肴的最佳季节,也是极好的冬季康养之地。

(照片来源于@南海旅游)

云南西双版纳

湛蓝的天空、纯净的空气、淳朴的民风、四季如春的天气,这是西双版纳给人的最直接的印象,特有的热带气候让西双版纳成为“候鸟族”的新宠。

初冬时节,西双版纳依旧拥有日暖风和的天气,步行在热带雨林中,老树浓荫,花柳添骄,立冬“小阳春”的别称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照片来源于@西双版纳掌上文旅)

吉林长白山

长白山是中国东北的康养胜地,拥有大大小小的温泉几十处,水温、水质四季稳定,矿物质含量高,被称为“升水”,初冬的东北已经迎来了初雪,在雪景中泡温泉,别有一番滋味。

此外,长白山还拥有的丰富的森林资源,参天古木遍布山间,山脚下朝鲜族村落已经开发成远近闻名的民族风俗体验地,泡完温泉不妨到村寨中品尝当地美食,感受当地民族文化。

(照片来源于@长白山旅游官V)

四川九寨沟

作为全年都有不同景色的九寨沟,初冬时节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别致的风景,树木和山峦被清晨的霜所覆盖,呈现一番银装素裹的景致,随着游客量的减少,可以独享山中美景。

瀑布和湖泊显得更加清澈见底,呈现出的冰蓝色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不断变换着颜色,沿着栈道徒步诺日朗,伺机穿越原始森林,体验原始山林之美,与珍奇鸟兽来一次亲密接触。

(照片来源于@九寨沟 官方微信号)

立冬 · 习俗

立冬游泳

现在有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现在也有了创新,在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就曾用冬泳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东进食补

立冬意味着冬天的正式来临,草木凋零,万物休眠,动植物都进入了休止状态。俗话说“夏放冬藏”,冬天是休息的季节,人类虽没有冬眠的习惯,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动的习俗,冬天补充热量,休养生息。

南方热补

冬季来临,北方有吃饺子的习惯,南方则会选择吃一些鸡鸭鱼肉。此外,气温低可以抑制微生物滋长,立冬天冷适合酿酒,所以,浙江绍兴的黄酒选择立冬这一天开酿。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