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乡下砌干石墙,英国人这样减压

时间:2024-04-09 15:30 作者:环球时报

人们在砌干石墙

马儿从干石墙上探出头来

近些年,不少英国白领选择间歇性到乡村进行砌墙劳动,他们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压力,很多人宣称砌墙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平静”。此举可谓一举多得,对个人而言,在大自然中干体力活,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放松精神,对乡村而言,人们砌的墙叫“干石墙”,这些墙可以用作农场的边界墙,节省人们修建乡村设施的成本。

“自带悠扬舒缓的节奏”

在英国乡村,人们经常能够见到这样一幅场景——一片葱茏绿色中,古老的灰褐色石墙延伸到天际。这些墙就是干石墙,所谓干石墙,就是不使用水泥砂浆,将不同大小、形状的石头堆叠在一起垒成的墙,其主要作用是防止牛羊等牲畜乱跑。

据报道,英国乡村有数万公里的干石墙,很多干石墙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它们经历了英国的沧桑巨变,成为英国乡村的代表性景色——或笔直或蜿蜒的石墙“随意切割着”如诗如画的蓝天和绿地,仿佛“自带悠扬舒缓的节奏”,让人耳边不觉响起英国乡村风格的背景音乐。特别是德比郡的干石墙,配以绝美的自然风光,已经成为当地热门的风景打卡处。《万物生灵》等英国影视剧中,也频频出现以干石墙为代表的乡村景致,为影片整体渲染宁静的田园氛围。

纯靠石头重力堆砌

干石墙纯粹依靠石头的自身重力堆砌,历经百年风雨难免有损毁,需要经常修葺,有的地方甚至需要重新砌。英国民间为此成立了不少干石墙公会,招募人员从事砌墙工作。砌墙看似简单的体力劳动,其实并不简单。首先,这项工作对劳动者的体力要求比较高,砌墙所用的石头有大有小,从几公斤到十几公斤不等,即便是身强力壮者,不停搬动大量石头,一天下来也难免腰酸背痛。

其次,砌墙需要熟练的技巧和经验,干石墙基本高1.4米,其横截面大致呈梯形,上中下可分为三部分。下1/3是基座,其两侧是相对平整的石块,角度从下至上逐渐内倾。中间除了用碎石块填充,还会放置一块平整的大石,起到加固支撑的作用。其上平着堆叠较大的石块,形成墙体,最后再将石块纵摆,作为墙头。优秀的砌墙者会在脑海中提前规划好每一块石头的作用,搬起一块石头就能找到合适的位置,不需要再次进行调整。

劳动成果每天清晰可见

有专家分析,砌墙这项劳动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一方面,其劳动场景完全处于大自然中,清新的空气以及阳光有助于舒缓精神压力。另一方面,砌墙的劳作强度较大,能让人大汗淋漓,更多锻炼人的体力和耐力。身体劳累的同时,砌墙人的脑子也不闲着,要集中精神搜寻下一块合适的石头,规划墙体构造。这个过程类似童年搭积木,使重复性的劳动变得不再枯燥。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一些白领的工作,砌墙的劳动成果每天清晰可见,容易让人产生成就感。砌墙工作的节奏也不快,砌墙者不会有在大城市打工的紧迫感。只有精心堆砌的干石墙才能在重力的作用下经受更多的风雨考验。

为保证墙体质量,干石墙公会对每名砌墙人每天的工作进度都有明确要求,他们并未设定砌墙下限,反而设定上限——不能超过一定米数。

干石墙能够带人们融入自然。很多古老的干石墙早已和大自然融为一体,有的墙体上生满青苔,有的遍布花草,为动物们提供嬉戏觅食的场所……如果注意观察,还能发现有些近年修建的干石墙在靠近地面的地方留有小门,这是砌墙人有意为小动物进出设计的。

据报道,一些英国砌墙人热爱这项工作,还因为其特殊的荣誉感。干石墙贯穿当地上千年的历史,曾经是这片土地上人们从游牧到定居的标志——只有定居下来从事农耕和放牧,人们才需要干石墙来界定农场边界。15世纪到19世纪的圈地运动为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奠定基础,那也是干石墙大量增加的一段时期。英国广播公司还曾拍摄纪录片《如果墙会讲话》,讲述干石墙的故事。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言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