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计划推出东南亚版“申根”签证

时间:2024-04-09 14:54 作者:TTG旅业报

(TTG China/ 综合)近几个月来,泰国总理赛塔向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和越南的领导人提出了一项类似于欧洲申根签证的东南亚六国联合签证计划,旨在吸引更多游客入境泰国并增加消费。

据彭博社报道,目前大部分相关国家的领导人对泰国这个计划的理念,给予正面回应。一旦计划通过,这项签证将允许游客在这六个国家内自由通行。泰国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增加旅游收入,以缓解出口遇阻和全球需求不振等经济压力。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近期在提振旅游业方面频频出招的泰国,早在2019年,就有推出“东盟签证”的计划构想,但最终未能实施。旅游业是泰国经济支柱产业,在该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佔比达18%。泰国的旅游业者对这项签证计划表示欢迎,同时呼吁将签证有效期从通常的30天延长至90天,以提高吸引力。

但也有一些分析认为,要各国协调一致推出“东盟签证”并不容易,而目前计划参与的国家发展水平、移民标准等均有差异,这些都可能带来挑战。

数据显示,2023年,泰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和越南共吸引了约7000万名游客,其中泰国和马来西亚吸引的国际游客数量佔比超过一半,旅游收入约为480亿美元。

泰国总理赛塔认为,旅游业是泰国的重要收入来源,约占该国近5000亿美元经济总量的12%。而在2023年前往泰国的外国游客达到了27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泰国的目标是到2027年将游客数量增加到8000万人次,以获得更多额外收入。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