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顶尖户外面料大盘点,你都认识几个?

时间:2024-01-08 15:24 作者:徒步中国

一提到户外装备,入门小白们或许马上就能对人手不止一件的冲锋衣、各充绒量级都得来一件的羽绒服、穿上如战靴的徒步鞋等必需品类如数家珍;资深达人们也能对各种Gore-Tex、eVent、黄金V底、P棉、T棉等行业黑话信手拈来。

户外装备千千万,但高端顶级科技你都认识多少个?今天山地君就带大家来盘点一下!

防护科技

①Gore-Tex®️

Gore-Tex,一个站上了户外防护层金字塔顶端的面料,一个总是标记在服饰最显眼的位置生怕别人看不见的霸道面料。

1969年由美国戈尔公司发明,如今风靡户外界,成为高防水透湿性能的代表性面料,被誉为“世纪之布”。

近乎垄断的实力决定了话语权,Gore-Tex霸道就霸道在管你什么品牌都得在产品上打上Gore-Tex烙印,并且只对大品牌合作授权,合作品牌们个个都非富即贵。

不过很多人对于Gore-Tex只知其一不知其二,Gore-Tex光是应用在服装上的面料科技就有至少7种之多,并且每种面料都有不同的性能侧重点。

现在Gore-Tex区分了两大产品线—经典黑标和新款白标,黑标主打的功能是持久防水防风透湿,白标主打的功能是持久防风透气但不防水。

最早白标系列叫Gore-Tex INFINIUM™,不过大概因为这个系列不防水,为了和经典的防水黑标做区分,近期白标系列已经改头换面,不再加上Gore-Tex前缀,而是直接叫WINDSOPPER™。

其中最经典也是最复杂的就是Gore-Tex的防水黑标系列,服装的6种技术之分足以让人眼花缭乱:Gore-Tex、Gore-Tex PRO、Gore-Tex PERFORMANCE、Gore-Tex PACLITE、Gore-Tex PACLITE PLUS、Gore-Tex ACTIVE。

别看都是Gore-Tex旗下的防水系列,但差别可不小。那么这些几种面料技术到底有哪些区别?收下这张表一目了然!

以上几种面料中,比较常见的可以举些例子,比如凯乐石卖断货的MONT X和Mont·bell雨舞者都是采用3L Gore-Tex面料;

而凯乐石那从SKI MONT升级而来的新款MONT Q60和始祖鸟的Beta AR 都采用的是3L Gore-Tex PRO面料;

山浩的EXPOSURE 2采用2.5L Gore-Tex PACLITE面料;

凯乐石的AERO傲云跑山冲锋衣则采用3L Gore-Tex ACTIVE面料。

②eVent®️

eVent和Gore-Tex一样,都是ePTFE微孔薄膜类型的防水透湿面料。

1997年,戈尔公司关于ePTFE的专利到期,2年之后的1999年,eVent就被开发出来,从某种程度而言,eVent的出现,也变相打破了戈尔公司在ePTFE薄膜上的垄断。

一件带eVent logo标签的冲锋衣

只可惜GTX珠玉在前,很会营销又跟国际上诸多知名大品牌保持着良好合作,导致eVent在市场上多少有点黯然失色,名气地位远不如前者,不过eVent仍不失为优秀顶级的防水透湿面料。

就面料本身而言,eVent在防水表现上稍逊GTX,但在透气表现上要略优于GTX。

eVent同样有不同的服装面料系列,主要分为了Waterproof防水、Bio环保、Windproof防风、Professional专业这四大系列7种面料技术:

eVent系列产品数据:

防水范围在10,000-30,000 mm

透湿率范围在10,000-30,000 g/m2/24H

RET值(透气指数)范围在3-5 M²PA/W

注:RET值0-6之间表示透气性很好,数字越大,代表透气性越差

今年国产市场上新出现了不少eVent面料产品,主要是一些初创品牌和一些不大知名的品牌在用,比如NEWS Hiking、伯希和Pelliot、拓路者等等。

③其他防水透湿面料

防水透湿面料比较知名的还有Polartec在2011年推出的Neoshell®️,号称是世界上最透气的防水面料,不过Neoshell本质上也是一种聚氨酯类薄膜,这个防水面料没有太多的技术难度,因此当各大品牌们研发出自家专用的薄膜后,Neoshell便很快在市场上沉寂下去。

日本东丽旗下的无孔型聚氨酯薄膜面料Dermizax™如今还活跃在滑雪服市场,今年安踏重磅推出的冲锋衣、DESCENTE迪桑特的新品滑雪服,都大张旗鼓以应用Dermizax™为卖点。

除了以上第三方面料公司的防水面料,剩下的便是户外品牌们各显神通的自研防水面料,如The North Face 北面(DryVent™);Columbia 哥伦比亚(Omni-Tech™、OUTDRY™ EXTREME);Mammut 猛犸象( DRYtechnology™);Marmot 土拨鼠(MemBrain® Eco);Patagonia 巴塔哥尼亚(H2No);Kailas 凯乐石(Filtertec);Millet 觅乐(DRYEDGE™)等等。

保暖科技

①Polartec®️

虽说Polartec旗下的Neoshell近些年已经几乎被市场抛弃,但其抓绒面料仍旧在户外市场上有着很高的地位,毕竟Polartec可是抓绒的鼻祖。

1979,美国Malden Mills和美国Patagonia合作开发了一款以聚酯纤维起绒后仿羊毛的纺织面料,直接开辟出了保暖面料的新生态——Fleece(抓绒/摇粒绒),后来被《时代周刊》及《福布斯》杂志誉为世上100种最佳发明之一。

Polartec 旗下Highloft™系列

当时第一代抓绒叫Synchilla,应用在了巴塔哥尼亚的Snap T上面(是的,巴塔也是抓绒鼻祖)。1981年Malden Mills 为这种抓绒面料以Polar Fleece的名字注册了专利(也就是Polartec的前身)。

如今Polartec拥有400多种面料,从贴身层、中层保暖到外防护层均有涉猎,是许多像始祖鸟、猛犸象、北面、山浩、Burton、and wander、巴塔哥尼亚这些的一线品牌甚至美国军方的面料供应商。

Polartec在抓绒界称得上是王者,旗下的系列也是多得数不胜数眼花缭乱,具体选购各位就见仁见智了:

②Primaloft®️

Primaloft,俗称P棉,叫P棉误解太大了,其实Primaloft跟棉没有任何关系,是主要由聚酯纤维等合成纤维所制成的绝缘保暖材料,叫P棉大概是因为手感形态比较像棉制品。

如果说Polartec抓绒的诞生是为了替代羊毛,那么Primaloft的诞生则是为了替代羽绒。Primaloft由美国Albny公司于1983年为美国陆军所开发,最早的名字就叫“合成羽绒”。

P棉相比羽绒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潮湿也保暖”,以及有更优越的透气性,当然在暖重比和极致保暖上,P棉还是比不上羽绒。而在保暖的对比上,保暖等级最高的金标P棉已经能够匹配625蓬左右的羽绒。

Primaloft最知名的就是经典三大颜色系列:金标、银标和黑标:

③Thermolite®

Thermolite,俗称T棉,和P棉一样,也是合成纤维所制成的绝缘保暖材料,如今是美国杜邦公司旗下莱卡纤维子公司的品牌。

T棉的综合保暖性不如P棉和C棉,现在走个EcoMade的环保路线,许多产品都由可回收材料制成。

④其他

3M Thinsulate (3M新雪丽)- 1979年由3M公司制造,最早作为羽绒的平价替代品被美国陆军使用,保暖性不如上面那个T棉。

Coreloft (C棉)-始祖鸟独家商标的合成纤维制绝缘保暖制品,保暖性略高于银标P棉。

速干排汗科技

①COOLMAX

和Thermolite一样,Coolmax也是杜邦-莱卡公司旗下的子品牌,于1986年开发,主要是聚酯纤维面料,可与氨纶、羊毛等面料混合,以特殊工艺的编织手法,提高主吸湿排汗的效率。

其他科技

①Vibram®

Vibram是从高山悲剧中诞生的鞋底品牌。

1935年Vibram的创始人维塔莱·布拉马尼和朋友们去登山,最后他的五名小伙伴在这次登山中遇难,当时他们穿的是毡底高山靴,他将这次事故部分归咎于“鞋底不合适”。2年后的1937年,他从橡胶轮胎中汲取灵感,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双有诸多突块的橡胶鞋底。

登顶K2,Vibram在上世纪60年代已经风靡登山界

如今,Vibram®已经成为最具有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橡胶鞋底厂商,其 logo 标识“黄金V底”在户外界已成为高品质和高性能的代名词。

Vibram有数十种不同配方技术的鞋底,例如轻量化的 EVO、湿地止滑的 MegaGrip 等等,在不同系列的鞋底几乎找不出相同的纹路。

②Dyneema®

学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俗称大力马,由荷兰DSM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研发和商用。这种纤维以其极轻的重量提供了极高的强度,以重量计,其强度相当于钢的15倍左右,号称为“世界上最坚固的纤维”。

大力马因其卓越的性能而被广泛应用于服饰(包括军警的防弹装备)、医学、电缆绳索、海洋基础设施等,在户外常见应用于轻量化的帐篷和背包以及折叠杖的连接绳。

杖一折叠杖的连接绳

觅乐的大力马背包,取名叫大力神包,大家细品

③CORDURA®

被译为“考杜拉/考度拉”,这又是一款杜邦公司旗下的面料,历史算比较悠久了,于1929年面世,具有轻、速干、柔软、耐久性强、长时间使用也不易变色等优点,常用于户外装备材料制造背包、鞋子、服装等。

Cordura主要由尼龙制成,最早作为高韧性的人造丝应用于军用车辆的轮胎,如今研发成熟的考杜拉拥有16种面料技术,主打一个耐磨耐用抗撕裂。

④PERTEX®

一种超细纤维的尼龙面料,纤维密度比一般尼龙高40%以上,是现在最出色的超轻高密度尼龙面料。最早在1979年由英国的 Perseverance Mills Ltd公司创立研发,后来经营不佳被卖给了日本的三井物産株式会社。

Pertex面料的特点是超轻、手感柔软、透气防风和远高于普通尼龙的牢固度和良好的拒水能力,主要应用于户外运动领域,和萨洛蒙、Goldwin、猛犸象、MONTANE、RAB等知名户外品牌紧密合作。

Pertex面料也分为2L、2.5L、3L结构,拥有良好的防水透气功能,和Gore-Tex相比,Pertex最大特点就是它非常的轻软和极致的便携可收纳。

旗下主要有SHIELD(柔软、防水、透气)、QUANTUM(轻量可打包)和EQUILIBRIUM(平衡防护和透气)三大系列。

其他常见的还有:

⑤GramArt™(克轻面料,化纤巨头日本东丽公司旗下,是一种超细尼龙面料,具有轻量化、柔软亲肤、防泼防风的优点)

⑥日本YKK拉链(拉链界鼻祖,世界上最大的拉链制造商,价格是普通拉链的10倍左右)

⑦英国COATS缝纫线(全球领先的工业缝纫线制造商,拥有260年历史,生产了一系列高品质车缝线,深受业界好评)

⑧美国Duraflex®(体育用品行业中专业的塑料带扣和配件品牌)

⑨RECCO雪崩救援系统(在服饰中植入1一个大概1/2拇指大小反射体,能够被救援探测器探测到,从而确定位置,提高搜救效率)

————

以上就是市面上性能较为突出的第三方面料或材料,但这些都是户外科技中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品牌的自研科技也做得相当棒。

不过无论是堆料还是自研,打铁还需自身硬才是真理。若一个品牌一件产品只是机械地堆料,那么和流水线工厂也没什么区别,因此,如何聪明地堆料,或者说如何将这些成熟的科技与自家的研发科技结合起来才是品牌及产品差异化的体现。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