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登珠峰竟然不能过夜!!在尼泊尔攀登和在中国攀登有什么差别

时间:2022-05-09 10:28 作者:珠格尔旅行社

对于很多登山爱好者来说珠峰就像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仿佛只要登顶珠峰,自己这一生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因为它的8000多米高海拔,被称为世界第一峰,也被称为死亡之峰,很多登上爱好者为了征服它,前赴后继,趋之若鹜。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神秘的山峰,珠峰属于哪个国家是谁的国土?珠峰为什么不能过夜?珠峰南坡与北坡区别?

 

珠峰属于哪个国家是谁的国土?

珠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所以很多人对于珠峰所属的国家概念比较模糊,通过百度搜索:珠峰属于哪个国家?答案现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珠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它的北部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部在尼泊尔境内,而顶峰位于中国境内,是世界最高峰。是中国跨越四个县的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和尼泊尔国家公园的中心所在。

在藏语中“珠峰”译为女神,而“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的位置排在第三,所以翻译成汉语是“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是喜玛拉雅山脉的主峰,海拔8843米,是地球上第一高峰,位于东经 86.9°,北纬27.9°。

 

珠峰为什么不能过夜?

对于很多人来说登顶珠峰是一件无上荣耀伟大的事情,所以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登山爱好者和探险家试图想要征服珠峰,早期因为环境的恶劣,和条件的限制很多人在登山的过程中遇难,死在了路途上,然而最近几年,随着登山技术的成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登山向导公司,登上珠峰也就变得不那么遥不可及了,死亡率也越来越低,所以越来多越多的人选择去征服他。

虽说危险系数降低了很多,但要想登山8000多米的高海拔还是有一定的生命危险,因为它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时间和体力。

海波越高生存环境就越恶劣,高海拔上人很容易缺氧,一旦氧气稀薄就会导致体力下降,更何况登顶珠峰不是简单的上山下山,是需要在上面过夜的,一般人在登山8000米的高海拔就已经耗费了身体大部分体力,在珠峰8000米的高度,被称为死亡地带,在这里人很容易因为缺氧体力透支,而无法正常呼吸,需要借助一定的外界设备,而在这个时候人一旦睡着了,就很容易在睡梦中死去。

而且在登顶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暴风雪,霜冻,还有雪崩,因为在那种环境下很多自然灾难是无法预估的,所以人一旦睡着了,如果遇到了恶劣的天气,是很容易出事的。

而且在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下,人一旦睡着了,身体温度就会下降,很容易造成身体被冻坏,所以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不会在珠峰上过夜,即使是过夜也是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前行,因为在那样的高度,所有人能够做到的就是尽量保护自己,至于别人,也只能是无能为力了。

 

珠峰南坡与北坡区别?

珠峰分为南坡和北坡,其实无论从哪边,最终的目的都是登顶。

南坡降水丰富,1000米以下为热带季雨林,1000至2000米为亚热带常绿林,2000米以上为温带森林,4500米以上为高山草甸。

北坡主要为高山草甸,4100米以下河谷有森林及灌木。

南坡属于渐进式的气候,有个适应的过程,北坡的整体状况要比南坡更为恶劣,所以很多人选择从南坡开始前进,坊间关于珠峰南北坡,有一个说法叫:“北坡难南坡易”。

如果从气候分析,可能南坡要比北坡容易,但其实各有各的难,北坡难在要从6500米再往上登,接近北坳时地面开始出现冰裂缝,同时还要翻越将近70度的数百米陡坡,然后在登到7790米的四号营地时会有大量的冰陡坡,天气最好时也会刮起6、7级的大风。

在五六十年代,位于8680米处的第二台阶也是登顶的难度之一,想翻越过去,是需要搭人梯的。费时、消耗体力不说,还容易发生冻伤,不过后来随着登峰的人越来越多,在1975年我国登山队员在此架起金属梯后,攀越第二台阶的难度也相对减小。

南坡的难点主要集中在6000米左右,在前往一号营地的路途中需要经过非常危险的“孔布冰瀑”。随时随地都有冰塔从登山队员的头顶坠下,脚下的冰裂缝也是纵横交错,是攀登南坡中最危险的路段。

总体上来说北坡主要受大陆性高原气候控制,天气变化非常复杂,早晨可能还晴空万里,下午就有可能刮大风。

而南坡主要受季风控制,不过它的天气好坏是分周期的。如果你的装备够厉害,那么从南坡比从北坡上要容易很多。

中国国家政策和国内环境的影响,了欧美的一些登山家热衷于从南坡登珠峰,时间久了大家也就约定俗成的从南坡上。

事实上,做任何事都不容易。我们仍然钦佩这些登山者的勇气,并希望他们能够安全返回,为自己的人生成就添上浓重的一笔。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