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走进攀冰神器——冰爪

时间:2022-03-21 16:1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户外运动是山地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本期开始,山地君将带大家走进山地户外运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将从基础又常见的户外运动装备介绍。今天,山地君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攀冰神器——冰爪。

冰爪是一种附着在鞋类上的牵引装置,通常由金属制成,可提高攀冰过程中冰雪上的机动性。除攀冰外,冰爪还用于在冰和雪上安全行驶,例如穿越冰川,雪原和冰原,上升的雪坡和覆冰岩石。

冰爪适用范围那么广,并不是近现代才发明的,根据已发现的证据,古老的狩猎采集者在数千年前就使用了类似的方法。

凯尔特人的采矿者至少在3000年前就在他们的脚上使用铁钉,就像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猎人一样,在那里发现了带有钉板的皮革凉鞋,供雪地旅行。

君士坦丁拱门上甚至还描绘了冰爪状装置,该拱门由罗马人于公元315年建造。到1500年代,这种类型的设备已广泛使用,大约在这个时期四点冰爪在阿尔卑斯山使用。

然而,到19世纪后期,随着登山运动逐渐受到休闲绅士们的欢迎,登山者开始使用全脚冰爪。

 

奥斯卡·艾肯斯坦(Oscar Eckenstein)在1908年设计了第一批10点冰爪,在此之前阶梯切割需要巨大的力量和毅力,在地形上缓慢前进的速度经常受到雪崩或落石的威胁。穿着10点冰爪大大减少了阶梯切割需要的时间和体力。

每只冰爪上都有十个又长又尖的尖头。简而言之,这是第一个现代的冰爪,对登山者来说,它非常有用,而不是一个障碍。

他于1908年研制出这些冰爪,两年后,在勃朗峰意大利一侧的库马耶(Courmayeur)的亨利·格里维尔(Henry Grivel)的帮助下,这些冰爪得以商业化。

10点冰爪使得登山者不需要切割数千个台阶,只需转动脚踝,让所有的点都与斜坡相连接,就可以在陡峭的冰面上行走。这是革命性的装备——使攀冰更快、更容易、更安全。

到20世纪60年代末,新一代的科学家进一步完善了艾肯斯坦的想法。今天,登山变成一项非常寻常的运动,但从登山的装备中仍能明显看出艾肯斯坦的传统,尽管设计已经改变,但理念并没有改变。

10点冰爪使得在冰冷的条件下爬山变得更加可能。亨利·格里维尔(Henry Grivel)的儿子洛朗·格里维尔(Laurent Grivel)在1929年设计将10点冰爪演变为12点冰爪。

12点冰爪的使用和优越性在1938年被证明,当时一对德国登山者Anderl Heckmair和LudwigVörg的表现要比他们的对手奥地利Heinrich Harrer和Fritz Kasparek更好,后者使用了最初的10点冰爪。后来,四人联手完成了名为“白蜘蛛”的攀登。

冰爪的结构与功能

无论是登山用冰爪还是攀冰用冰爪,从结构上大致分为爪尖、收紧系统、阻雪板三部分。

爪尖

爪尖的几何形分布对它的性能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冰爪尖的分布和变化是很细微的,比如爪尖的长度,前齿和第二个齿的关系,以及其他齿之间的排列和关系都是不同的。

收紧系统

冰爪的另一个部分就是收紧系统,收紧系统可以把冰爪和鞋有效地连接在一起。有以下几种样式:

●基本型:带子捆绑式收紧。

●先穿后绑型:带子从一侧穿过位于冰川顶部的一个环,然后与位于脚跟另一侧的带子连接收紧。

●前绑后卡型:这是目前用的较多的一种,避免了攀登中因受力而使冰爪脱落。

●卡式:前后都卡,但前面还另加一个金属环做双重固定。是目前最安全的冰爪,如果脱落不会造成冰爪丢失。

阻雪板

如果冰爪同时配备阻雪板就更好了。无论攀冰还是登山,阻雪板都应当始终与你的冰爪连接。它的功能是防止行走中雪粘连到冰爪底部(尤其是湿雪),雪块特别容易沾在冰爪和鞋底之间,不长时间就会形成一个大湿雪球。从而使冰爪失效,产生滑坠摔倒等。尤其是在攀登湿滑的雪坡时,这是非常危险的。使用阻雪板就可有效防止这样的问题。

 

冰爪如何选购

选择冰爪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1、该买哪种样式的冰爪?

2、这种冰爪是专为攀登哪种地形设计的?

3、这种冰爪适合我的登山鞋吗?

4、它的附件适合我的需求吗?

接下来,就是根据自己将要进行的攀登活动,选择适合的冰爪。

 

本文整理自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