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命悬一绳,小绳索,大用处

时间:2022-03-21 15:3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户外运动是山地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山地君将继续带大家走进山地户外运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将从基础又常见的户外运动装备开始介绍。今天,山地君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攀登活动中的生命绳——动力绳、静力绳和辅绳。

在攀登过程中,绳索可谓是不可或缺的生命线,同时也是整个登山保护系统的核心,贯穿攀登者、保护点和保护器的结合线。作为登山者最重要的一项装备,挑选时一定要慎重。登山的人把攀登做了很多分类,绳子生产商相应生产了不同的绳子。只有通过UIAA或CE检测并带有其认证标志的主绳才可使用,不可使用“来历不明”的主绳。

 

攀登绳历史

20世纪中期,攀登绳广泛使用于海上作业中。第一批攀登绳由天然的纤维制成,通常是大麻、马尼拉麻、西沙尔麻这类天然纤维,绑成三或四小梱然后拧在一起或彼此环绕使用。早期的攀登绳基本没有延展性,多为静力绳,科技含量较低。

1930年,美国SIERRA俱乐部首次研制出了动力绳,动力绳可以从容应对冲坠的发生,从此宣告现代攀登运动的开始。

在二战结束后,用于绳子的天然纤维的供应大大短缺,一种新型的人造聚酰胺纤维出现了,这就是尼龙。这种用尼龙制成的绳子质量很轻并且很结实,延展性得到明显增大,并且能很大程度减少冲击。此后,这种绳子在登山探险中逐渐地成为主流,受到广大登山者的青睐。

1951年,德国爱德瑞德公司提出使用外表皮保护,用绳子的内芯来承载核心力量。这种绳子的出现解决了许多老攀登绳存在的问题,最终演变成了今天人们使用的攀登绳。至此,攀登绳在拉力、弹性、摩擦力、使用舒适度等多方面不断向高科技领域迈进。

了解完攀登绳的历史,接下来就跟着山地君一起看看有哪些绳索可以用在攀登活动中。

 

户外登山使用的绳索一般分为动力绳、静力绳和辅绳三类:

静力绳

静力绳设计为有尽可能小的弹性,不能靠伸缩来吸收冲力并且比动力绳更加耐用,一般被用作路线绳,但从来不用作下落保护绳,常用于速降、搭索过涧、借力攀爬使用。

静力绳就象钢丝缆绳一样,把所有的冲击力直接传递给保护系统和脱落者,这种情况下即使一个很短的冲坠都会对系统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力。

动力绳

动力绳能够伸缩吸收脱落所产生的冲力并且是为下落保护专制,主要用于攀岩和攀爬线路中,一般系在登山者的安全带上,是整个攀岩、攀爬保护系统的核心。

动力绳和静力绳的区别仅仅是弹性的区别,动力绳有弹性,能够延展更长,吸收更多的能量,给冲坠者更好保护;静力绳就象钢筋一样没有弹性,如果用于登山攀爬的保护绳,如发生脱落冲坠很容易导致攀爬者腰部骨折。

Tip:准确判断绳索类别只能追查型号和标识,但一个经验性的标准是:如果一款绳素的表面颜色超过三种并且主色覆盖面积小于80%,那么它一定不是静力绳。

辅绳

辅绳是对于直径小于9.5mm一类绳索的统称,是辅助攀登用的绳子,多用来制作保护站、抓接、备份保护点等。

特别提醒:

如果不是以专业速降为主,而是以徒步为主的户外攀爬线路活动使用的绳索,完全可以使用小号直径的专业登山绳索,以减少背负重量。但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禁止使用“扁带”作为主绳,因为扁带一旦边沿摩擦开裂,就相当于一块布,瞬间就会被撕扯断哦。

 

本文整理自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