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山地君小科普:参加高山滑雪这个运动项目门槛真的低吗?

时间:2022-03-14 16:43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海地、菲律宾、加纳、厄瓜多尔……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人们发现一些印象中比较热的国家或地区,也派出了代表团参赛。这些代表团大多仅有一两名运动员,并且几乎参加的都是高山滑雪项目。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厄瓜多尔代表团旗手、高山滑雪运动员莎拉·埃斯科巴尔(中)是该国史上首位冬奥女选手。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有网友笑称:高山滑雪或成开幕式最大“赢家”。

山地君疑问:难道高山滑雪这个项目门槛低吗?

经过查阅资料,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滑雪这项运动的发展说起。

新疆的的毛皮滑雪板有一万年的历史,作为当地人的冬季出行工具

滑雪,一开始是北欧、中国新疆等多雪地区的出行方式,实用性很高但几乎没有娱乐性。但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滑雪运动的中心从北欧转向阿尔卑斯山区,北欧盛行的越野滑雪中发展出了现代高山滑雪技术。后来双板滑雪的所有花样、变体,都可以说是高山滑雪的分支。初学者们在雪场里学的双板滑雪,也是高山滑雪的基本技术。

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混合团体比赛中,奥地利队获得金牌

因此,在滑雪大项里,高山滑雪这个项目和越野滑雪是当之无愧的基础项目,但又比越野滑雪有趣,群众基础比较容易发展和巩固。

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注册成功的运动员有307人,是雪上项目中人数最多的,在15个分项中也仅次于冰球;运动员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高山滑雪比赛场地中间设有旗门

这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国际奥委会有意通过该项目提升冬季运动的参与度和参与面,其名额分配规则也相对宽松。所有代表团都有一男一女两个基础名额,只要有人达到了奥运积分的入围要求,代表团就可以拿到这两个名额。基础名额分配完后,剩下的再根据一系列规则从全球高水平运动员中产生。

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个人项目设10个小项。男、女分设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和全能

高山滑雪不同小项使用的滑雪杖也有差别。回转项目一般采用直杖,方便撞击旗门。滑降项目采用更符合人体曲线的弯曲滑雪杖,以减小风的阻力。

那么,想通过短时间全球参赛拿到积分,获得国际奥委会分配的基础名额,那么就能参加奥运会上高山滑雪所有项目吗?

答案是否定的,大概率只够资格参加回转和大回转的比赛。

事实也是如此,仅有一名运动员且该运动员参加高山滑雪项目的代表团有15个,无一例外,都参加的是回转和大回转的比赛。

其原因是,找到这么一条符合标准的雪道比较难,在有些山地资源不丰富的地区,即便够冷,但如果山不够高、山体不够大,也就没有办法。另外,从事项目的难度大、危险性大,没有训练条件的运动员,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速度项目的冬奥参赛标准。

 

最后,如果还是分不太清楚高山滑雪和其他滑雪项目的,还是请混子哥给大家科普下:

图片来源于【混知】(ID:hey-stone)

 

本文整理自网络

仅供分享如侵删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