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洞天!这个英国矿洞里居然藏了个游乐场

时间:2022-12-15 11:35 作者: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

在英国威尔士的Snowdonia国家公园中部一个废弃的板岩矿井的深处,藏着一个也许是世界上最奇特的户外体验乐园!它到底有多特别?让我们一探究竟!

Snowdonia国家公园被称为英国最美的国家公园,位于威尔士西北部,面朝圣乔治海峡,拥有纤尘未染的自然景观。Snowdonia山中的板岩矿开采始于公元一世纪,罗马人使用石板搭建房屋,中世纪国王们也使用石板来加强防御。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始,石板的需求量激增,1898年,当地一度雇佣了超过17000人进行石板矿开采,每年开采50万吨的板岩,输送至世界各地。

急速地扩张引发了一连串的劳资纠纷,矿井开采条件差、危险系数大、工人苦不堪言。在1900年,矿工们举行了长达三年的罢工,这也导致了Snowdonia部分板岩矿业向国外转移。一战、二战后工人数量大幅减少,而且在战后几年,其他新型材料逐渐侵占了板岩的市场。多重因素下,Snowdonia地区的板岩工业逐渐走向没落,矿井逐渐荒废。

Titan是投资方在当地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其主要项目为欧洲第一个四人平行长度溜索。溜索总长1890米,共分为三段,从山地、草地、到历史悠久的矿业遗迹,体验者在溜索上可以欣赏到不同的地貌风景。

在溜索项目不远处的矿洞深处,藏着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户外世界,这里就是北威尔士热门网红项目Bounce Below地下蹦床。55米深的矿洞中重叠着三层巨网,巨网由滑梯、隧道和走道连接,五彩的灯光在网上映射出美丽的渐变,使整个矿洞极富科幻感。

地下蹦床项目主要面对的是亲子家庭和年轻人群体,但也经常有精力充沛、身体素质较好的中年甚至老年人前来体验。体验者需要穿戴安全帽和鞋套,经专业工作人员培训后才能“上网”尽情蹦跳。每次体验时长约为一小时,6岁以上可以体验,门票价格为20英镑,约合人民币180元。

项目开放后立刻风靡全英国,隔年,投资方为了丰富3-6岁儿童的体验,又开放了儿童蹦床区。

项目之初,Bounce below的设计者们受到了法国、德国等地网阵项目的启发,网阵可以在森林里、山坡上,为什么不可以在地下呢?这一大胆的创新造就了这个惊人的地下超现实主义户外世界。

秉持着这一创新精神,2015年,投资方在地下蹦床附近矿洞中又开发了Caverns地下攀岩项目。这一次他们将岩壁飞拉达项目挪至地下,顺着洞中岩壁走势设计攀爬路线,让不会攀岩的体验者们也能体验到岩壁攀爬的乐趣。

从2013年投资方第一个项目开业,到2018年,该投资方三个目的地的11个项目已累计吸引超过100万游客,这种户外体验的发展模式带来了2.51亿英镑(约合22.7亿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收益。游客每次平均消费251~500英镑(2300~4500人民币),远高于英国旅游目的地平均消费161英镑(1500人民币)。四分之三的游客会在目的地过夜,这也带动了项目地酒店、营地等餐饮住宿业的发展。

除了经济收益,投资方还为北威尔士创造了超过450个工作机会,11个项目93%的员工来自本地。北威尔士也因此成为了英国数一数二的户外体验目的地。

工业遗迹是大地的疤痕,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矿产开发带来了具有强大视觉冲击力的独特景观,而被破坏的生态经过科学治理和特色规划后也会作为景观重塑的平台,成为人类历史片段的见证。其实不仅是矿洞,喀斯特地貌洞穴型目的地也拥有类似的资源条件。但是,单一的纯观光设计对大众的吸引力越来越有限,还会加剧景区旅游产品同质化、收入单一化等问题。因地制宜开发户外体验产品,为目的地注入活力,或许是此类型目的地焕发新生的方式之一。

(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本文转自中法山地旅游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