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旅游集团化论坛召开

时间:2022-12-14 09:46 作者:中国旅游研究院

2022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于12月11日-12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北京和上海,各大旅游集团设分会场,论坛主题为“政策促进、产业创新与旅游复苏”。

本届论坛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共同主办,开元旅业集团和祥源文旅集团协办,中国旅游研究院官方视频号、人民日报官方视频号、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央视频、文旅中国视频号,以及百度、腾讯、网易等视频平台同步直播。文化和旅游部主要领导,中国工商银行、中央企业、港澳和地方旅游集团、上市公司、互联网平台高管团队和创业创新项目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文化和旅游系统负责同志,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线上收看20余万人次。

图片

12日上午的议程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持。

在开幕式环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发表主题讲话,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信德集团董事长何超琼分别做了开幕致辞。

胡和平部长指出,2020年以来,我国旅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旅游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普惠性纾困政策、针对性帮扶举措,为旅游行业渡过凛凛寒冬雪中送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化和旅游系统迎难而上,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又创新推出旅游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努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阶段,要继续深入推动大众旅游、加快培育智慧旅游、探索发展绿色旅游、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构筑现代旅游业体系,努力让旅游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课堂、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段强会长表示,从近期的政策调整来看,旅游业很快将进入复苏向上的新通道。过去三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旅游业界与政府相向而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坚持科技创新、跨界融合,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坚持投资拉动、创新驱动,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何超琼副主席认为,中国一直是世界旅游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旅游业的复苏是全世界都热切期待的。中国旅游业在复苏的同时,也要争取与国际旅游经济的贡献相对等的话语权。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新挑战,各旅游集团要团结起来,配合国家政策方针,整装待发,迎接即将到来的复苏大潮。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寅,华侨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高,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灿荣、祥源控股董事长俞发祥、岭南商旅集团董事长梁凌峰、首旅集团总经理白凡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以“聚焦服务 开拓创新 增强信心,持续推进旅游集团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企业 赋能美好生活”“长隆集团的创新实践”“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 助力旅游业振兴”“旅游度假业态创新与实践”“四位一体 系统科学——构筑祥源大文旅资产运管新模式”“多措并举加快文商旅产业创新,蓄能增势迎接旅游业复苏振兴”“疫情下文旅行业的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等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高端对话环节,戴斌院长与企业家代表,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周冰、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总裁王炜、马蜂窝创始人陈罡、锦江旅游控股董事长郑蓓、海昌海洋公园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张建斌、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任丁、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徐昊,围绕“产业创新和旅游复苏”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形成共识:新时代的旅游集团坚持思想引领、价值创造和产品研发,为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人民的旅游权益而努力奋斗。

12日下午的议程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主持。

受戴斌院长和课题组委托,何琼峰所长发布了本届论坛主报告《政策促进、产业创新与旅游复苏——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报告(2022)》。报告分为旅游经济形势与产业竞争格局、政策促进与企业纾困、产业创新与旅游复苏三个部分,研究表明:疫情以来,以旅游集团20强为代表的旅游企业与国家战略相向而行,始终做国家战略的拥护者、执行者,坚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创新出发点。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旅游业者不抱怨、不放弃,更不躺平,万千旅游企业共同推动旅游业韧性复苏。

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马仪亮主持了主论坛一“市场变化与投资策略”。

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洪清华、拈花湾文旅董事长吴国平分别发表题为“创新投资模式,培育全新动能”和“量身定做 量体裁衣 量力而行”的主题演讲。黄山旅游集团总裁陶平、赣州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许志辉、凯撒集团董事长陈小兵、四季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金健、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范志林、大连博涛文化董事长肖迪参与了圆桌研讨。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杨宏浩主持了主论坛二“产品研发与项目开发”。

杭州商旅集团(运河集团)董事长陆晓亮、明宇商旅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磊分别发表题为“新时代城市文旅产品研发与项目开发——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为例”和“创造高效益产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华住集团总裁刘欣欣、同程旅游集团总经理吴剑、江西旅游集团董事长曾少雄、宁波市文旅集团总经理郑海江、绿地酒旅集团总经理李瑞忠、石基集团大中华区运营副总裁胡世永参与了圆桌研讨。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主持了主论坛三“旅游集团与目的地建设。

中青旅董事长倪阳平、南京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奚建平分别发表题为“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把握旅游业发展新机遇”和“创身边之‘微’妙,赋生活以‘美’好”的主题演讲。山东文旅集团总经理丁艺、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宏江、北京丰台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杨蕊、深大智能董事长汪早荣、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道华参加了圆桌研讨。

论坛闭幕环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发表了主题演讲《旅游集团要有战略引领力,更要有产品创新力》,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

(中国旅游研究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本文转自中国旅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