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即将盛大开启

时间:2021-06-22 10:1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记者从“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新闻发布会获悉,“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将于5月28日-30日在中国重庆市南川区举行,这是在新的挑战与机遇形势背景下,以“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山地旅游业界的盛会。

  生态文明是新时代主旋律,以生态文明引领旅游业发展应该成为最强音。世界名山,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是山地旅游赖以生存发展的最佳资源。随着后疫情时代人们崇尚身心健康需求的变化,世界遗产名山及山地旅游必将成为更受青睐的生活方式。在发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资源保护与有效利用,坚守生态与发展的底线。

  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定于2021年5月28至5月30日在重庆市南川区举办,活动主题鲜明:“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将围绕该主题举办开幕式、主题论坛、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研讨会、“山地英雄会·车窗风景线”中国自驾旅游产业产品推展会、重庆南川区山地旅游推介、名山摄影展、金佛山国际登山赛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旨在发出世界遗产名山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声音,倡导和推动旅游相关者利用低碳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打造绿色低碳旅游产品和优质生态产品,丰富山地旅游业态,活化遗产资源,实现山地旅游发展与世界遗产名山保护的良性互动和共生共济。

  本次峰会得到了世界旅游组织(UNWTO)、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

  “国际山地旅游日”,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为了构建山地旅游合作共享平台,从国际视角和多维度拓展开放共享空间,建设具有山地专业特色的标志性品牌,调动会员和专业领域从不同角度参与山地旅游发展的积极性,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山地旅游日活动,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营造优良的山地旅游环境,推进山地旅游走可持续和高品质发展之路。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傅迎春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金佛山被选定为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的举办地,首先是金佛山的地位符合选址要求。金佛山是重庆名山、中国名山,201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意味着由此登上世界名山的殿堂,其世界遗产地和名山地位,是成为“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举办地的先决条件。其次,金佛山资源优势明显。拥有富集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地貌多样性、气候多样性在这里充分彰显、交相辉映,为旅游发展提供了高品值资源支撑,既具备打造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优越条件,又有构建康养度假胜地的潜在优势,无疑也是重庆市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点。第三,生态文明理念是择优的关键。南川区资源开发理念、策略和路径,与联盟宗旨高度契合。南川区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在生态文明引领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再就是符合遴选原则和程序。鉴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活动定在国内征集承办方案。自去年底发布公告后,先后收到重庆市南川区等多地申办申请或意向申请,经综合评估,认为南川区还具有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硬软条件,申办方案详实,可操作性强,是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日”主活动的理想之地。

图片


图片

 

  本届峰会层次高、纬度广、亮点多:

  1、定位明确,群英荟萃

  本届峰会以“世界遗产保护与山地旅游绿色发展”为主题,紧密契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得到了联盟会员和业界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届时,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副主席邵琪伟,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政府领导,斯里兰卡、摩尔多瓦驻华大使将在开幕式上致辞。联盟秘书长何亚非,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市场趋势与竞争部主任桑德拉·卡弗奥,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哈迪,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马丁博士,老挝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参赞彭文博、秘鲁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柏碧澜、中欧生物多样性合作项目专家马敬能等国际组织和驻华使馆代表讲围绕活动主题分享具有深度和前瞻性的思考、观点及经验。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研讨会上,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渡边信之、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百里、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副主席兼技术与创新委员会主席乔瓦尼·古尔纳等将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与活动。

  2、引领行业,内容多样

  本届峰会上,将发布“连接山地精彩·共享美丽生存”的金佛山倡议和《山地旅游徒步指南》。温泉康养活动中也特地植入了“森林氧浴”项目,首次的将温泉康养与金佛山的森林“氧吧”特质想融合,通过温氧结合的方式让此次康养之旅体验更加奇妙。此外,重庆医科大学陈于教授介绍金佛山温泉康养产品及山地温泉体验营活动开展情况,发布金佛山山地温泉康养体验过程及开展成果。

  3、智链全球,共谋蓝图

  峰会将邀请全球专家学者,聚焦山地旅游、温泉旅游、康养旅游等,分享前沿观察和观点,开启一场知识盛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相关负责人,世界旅游组织(UNWTO)领域专家,奥地利、老挝等国驻华机构代表分别就相关专业领域作主旨演讲等

  4、宣传重庆,服务发展

  通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搭建起的平台,与国内外知名专家、知名景区等一起,共同探讨山地旅游发展,持续擦亮“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金佛山·福南川”品牌,助力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强市。进一步提升金佛山的含金量和国际范。

图片

  “重庆城里金佛山,金佛山下是南川”,南川邀请八方游客,“感受不一样的金佛山,体验不一样的新南川”。近年来,南川区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立足“三优禀赋”,通过“精读一座山、深耕一座城、心居一片田”,大力推动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而今,“到南川就是到景区”,金佛山是主城都市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被誉为“天下第一桌山”“地球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南国雪原”。通过打造经典的金佛山大环线旅游线路和金佛山178环山趣驾,该线路贯穿金佛山核心景区,途经13个特色小镇,串联起了南川东街及金佛山东、西、南、北坡景点,集世界自然遗产、喀斯特桌山、生态峡谷、高山洞穴、湖泊、瀑布、溪流、民俗生态等资源于一体,以及集徒步登山、绳降探洞、高山滑雪、森林越野、生态漂流、户外拓展等体育旅游于一体,受到八方游客青睐,正在努力打造山地户外运动首选地。

图片

金佛山风光 © 南川区提供

图片

金佛山风光 © 南川区提供

图片

金佛山风光 © 南川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