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户外网CEO 张海峰 | 5G物联网赋能山地旅游高质量成长

时间:2021-10-21 10:1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中华户外网CEO张海峰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议题一:携手共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新格局”环节发表了题为“5G物联网赋能山地旅游高质量成长”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华户外网CEO张海峰,非常荣幸在梵天净土美丽的铜仁跟大家相见。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通过5G物联网技术来赋能山地旅游高质量成长。

我有很多年旅游目的地服务经验,也有幸参与了一些贵州旅游目的地的推广活动。2013年在铜仁有一个“美丽梵净山、铜仁过大年”活动,我们负责组织执行。大年初四晚上活动结束后寨沙侗寨的老板跟我说这个活动非常好,但能不能每周都组织一次,我笑而不语。四年以前,我们在赤水河将长征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相结合,把赤水河的全域要素串接起来,国际化、时尚化的重塑打造了传统的红色旅游。两岸三地的商学院群体一起在赤水河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不亦乐乎。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给我反馈,认为这是他们参加最好的赛事活动,说这个活动很好,也很有吸引力,能不能把这个活动变成常态化,让每个游客都来参与。今天我负责任的说这个技术已经成熟了。

首先,5G技术高带宽、低延时的特性使我们可以迅速的获取并反馈信息。从大数据的视角来看,旅游的参与者好比是一系列DNA碱基对信息,人旅游的过程就是空间和位置不断位移的一个集合。物联网技术今天也非常成熟,我们知道在铜仁江口已经有一条绿道,就是物联网的具体应用场景之一。当然物联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过去互联网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今天物联网使我们的信息能够快速的获取、快速的决策,而且它可以自动的进行,不需要人工去干预,这可以不断扩展我们的控制边界。

一些国际上的旅游目的地主要讲究两个事情,一个是“how to stay”,一个是“things to do”,山地旅游就是一系列things to do的集合,包含各种各样的观光、休闲、活动、节庆。那么怎么把这一系列的“things to do”组合好,对于山地旅游的发展至关重要。

我们完全可以基于现代化游客的视角,结合物联网技术,引导旅游者制定整个旅游行程,去重构他们的“things to do”。一个目的地的“天赋异禀”固然很重要——像梵净山已经形成了10多亿年——,如果想要更进一步,可能需要进行一系列活动IP的包装和策划,这些完全可以依托于梵净山周边的资源,将其变成可玩项目,打造“主题旅游”。游客可以在出行之前或是行程中选择他想要参与的旅游项目,比如说到底是到目的地登山,参加越野赛或是溯溪;游客也可以自定义参与程度,可以只是去目的地打个卡,或是深度旅游。我们的物联网设备在整个过程中可以与游客感知互动,通过物联网平台实现游客指引、行程组合等功能。在整个旅游过程中,信息往往是不对称的,比如说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梵净山旁边还有个寨沙侗寨。物联网平台可以及时向游客推送相关行程,也可以协助游客进行主题定制。

同样我们也要兼顾目的地的诉求。首先,目的地要能提升产品体验、创新产品供给,从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带来二次消费,通过提升运营能力来增加收入、带动外部循环,比如说带动周边的乡村振兴与消费循环。此外还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现游客无接触、非聚集,自助化等功能。

我们着眼于游客的体验和目的地的高质量发展,以文体旅融合顶层设计,以5G物联网、大数据以及近场交互技术为手段,对游客的参与和体验方式进行重构,对旅游过程进行精准互动感知,从而实现体验旅游、主题营销、智慧运营等多种运营和服务功能的物联平台,促进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

过去我们积累了大量信息,目的地告诉游客“我有什么”,现在由我们来告诉游客可以“怎么去玩”,游客也可以选择怎么去玩。比如说在景区的入口处设置一个智能柜,与手机小程序结合来完成物料组合发放、线路制定规划等功能。游客可以在出行前选择既定的玩法和线路,到达目的地后找到智能柜输入密码获取行李牌,激活之后会形成一个专属行程;我们会提供一系列的物联网设备,为每位游客指示并规划线路,与游客进行个性互动,显示游客的的完成进度;行程完成还可以提供不同奖励,把整个旅游过程游戏化,重组“things to do”。我们已经做过100多个品类的产品,从全民健身到各种山地旅游,都有标准化的操作和流程。

 

参与的各个主体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来进行投资、管理、运营并获取收益。比如说,就景区管理方来说,需要向我们(南京七加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乐去智跑运营中心)采购设备、购买芯片并支付年费,而我们相应要做好路线规划、活动策划等服务;客源渠道的组织者则需要向景区的管理方、场地方或者运营方等提供场地及活动管理、芯片以及完赛物资领取服务,支付场地及平台的使用分成;终端客源像是市民、游客、运动休闲者等又需要向客源渠道组织者缴纳报名费用;而我们以终端客源为对象,需要做好体育旅游人群大数据的计算,创建积分体系并完善赛事等级分级;最后会形成一个消费闭环。

我们在安吉通过这样的物联网技术来完善文旅新业态,提升场地应用效率,使得活动的运营成本可以节省九成以上,效率提升几十倍以上,实现几百场活动在同一个绿道上运行。

 

我们在贵阳的花溪公园也进行了新的尝试,通过物联网系统联动全民健身,从而带动周边产业。

 

总的来说,山地赛事活动可以通过物联网平台实现常态化举办,无论是旅行社还是企事业单位都可以自助化组织营销活动。你可以开展各种各样千人千面的营销活动,进行自主化运营,每个游客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参与这样一个旅游过程,定制他们专属的应用场景。当然它也能够产生多样的运营收益,面向C端的收益,面向组织者的收益,面向主题活动的收益。政府也会提供相关补贴。

最后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物联网技术来重构旅游活动,去构建一个全新的体育旅游的场景,为山地旅游地目的地的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