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康养研究院温泉专业委员会主席 查尔斯·戴维森 | 全球视野下的山地与温泉康养旅游

时间:2021-10-29 10:5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全球康养研究院温泉专业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戴维森(Charles Davidson)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议题二:名山伴名泉,名泉必康养——论道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境界”环节发表了题为“全球视野下的山地与温泉康养旅游”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

我是全球康养研究院温泉专业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戴维森,也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半岛温泉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很高兴今天能够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举办的“世界名山对话”上与在座的各位交流。我将和大家谈一谈温泉,温泉对山地旅游的重要性,以及全球范围内有哪些代表性的山地温泉。

我先讲讲日本,然后是中国,跨过印度、中东、欧洲、美洲,然后穿过太平洋到新西兰,最后回到我的祖国澳大利亚。我想谈谈如何利用温泉增强和改善旅游体验,以及温泉所在地区的生活,现在我将开始我的分享。

我的世界温泉之旅从日本开始,我总共在那里的时间累积起来有6年。我想展示几张照片。

 

如你所见,温泉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日本温泉资源丰富,有12,000多个温泉小镇。温泉是整个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大部分温泉都是在山地被发现的。

接下来到了中国,和日本一样,中国也有很多温泉。很多温泉都在山区。我们注意到,以温泉为核心的产业在不断发展,尤其是旅游业。

尼泊尔是一个山地国家,徒步旅游很受欢迎,有很多温泉。这个叫作它托帕尼的小镇坐落在河岸边,是一个围绕温泉体验而发展起来的小镇。

下面的照片是印度喜马偕尔邦,分别是卡索尔镇和达马尼卡兰。照片里的寺庙很有趣,温泉是可以免费体验的。印度大多数温泉是免费进入的。

我是1992年去的也门,当时,其实现在也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但是他们很多地方都有温泉。这里有一个叫达姆斯的小镇,群山环绕。这些山是火山,死火山,小镇本身以水的治疗功效而闻名。

伊朗很多地方也有温泉。有个叫Sharbil的地方,是在山上。有温泉泡池,还有4℃的降温池,你可以在冷热之间来回,做交替疗法,这让人精力充沛,对健康很有益。

在以色列,我们在很多地方都发现了温泉,包括死海边缘和马萨达山脚下。马萨达是一个闻名遐迩的历史旅游景点,是几千年远古时代的遗址。

在谈论山地温泉以及它们的影响时,如果不讲讲土耳其的棉花堡,那就是不完整的。棉花堡有著名的石灰岩“梯田”,所有的池子人们都可以体验,长期以来一直是土耳其最大的旅游景点。围绕棉花堡的产业也应运而生,这是一个规避了过度开发的重要案例。有一段时期,他们在温泉周围建了太多酒店,对温泉环境造成了破坏,导致他们不得不关闭酒店。所以游客和参观者可以进去参观泡池。现在棉花堡运营得更好,更具可持续性,可再生,从长远看是有益的。

这是捷克的一个小镇,卡罗维发利,距离捷克首都布拉格仅仅几个小时的车程。

奥地利温泉众多,整个奥地利几乎都是山区,这个温泉叫作阿夸多姆,属于奥美德集团,该集团在奥地利各地的城镇拥有许多酒店和温泉。

加拿大也有很多温泉,费尔蒙特酒店集团拥有其中的一些。值得一提的是,哈里森温泉小镇就是一个以温泉来命名的小镇,整个小镇围绕温泉所建。

美国的温泉遍布全国,下图是位于加利福利亚州的威尔伯温泉。在这里,康养与温泉融合,打造了与温泉康养相关的全方位项目。

在南美的秘鲁,阿瓜斯卡连特斯(意为“热水”)小镇是一个温泉小镇,是通往知名的马丘比丘古城的门户,一座山城的遗址。小镇靠旅游业兴起。温泉就是这座小镇的代名词。科尔卡是秘鲁另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方。在科尔卡大峡谷有一个科尔卡温泉旅馆,那里有世界上翼幅最大的秃鹰,在温泉的附近翱翔。在这里可以去骑马,观秃鹰,徒步旅行和许多其他活动。

接下来到了新西兰。这是马鲁亚温泉,位于新西兰南部,坐落在路易斯山口上,两侧有海拔1,800米的山脉。马鲁亚温泉有很多精彩的康养项目,四周都有步道,有泥疗,藻类,冷热疗法、桑拿、温泉泡池。事实上,在疫情时期,这里生意非常好。

回到我的祖国,澳大利亚,这是一个刚刚成为温泉景点的地方,叫作梅顿温泉,从泡池可以眺望远处的湖景。澳大利亚没有很多很大的山,所以对于山地温泉旅游来说,规模不大,但是天然温泉发展得很迅猛。

接下来我想聊一聊关于温泉设施的一些想法。温泉融入山地旅游对游客很有吸引力。人们在外出参观和进行其他活动后可以停下来放松一下,回到这些美丽的休闲场所,有助于吸引大量的人前往温泉目的地。这里我想举一个蒸桑拿的例子。有些(蒸桑拿的)景点可以俯瞰整个自然环境,尤其是在山区。如果你有机会到照片中的这个地方体验桑拿或者沐浴,在山地的自然环境中,将会是一次美妙的体验。其他项目还包括按摩、盐浴等,也有疗愈功效。

温泉还有一个优势是能够创建当地的特色产品体系,让温泉为当地社会和经济做出贡献的方式。以我们的项目“半岛温泉”为例,我们有160多个包含本地产品的产品系列,包括高尔夫+温泉浴,单车骑行+温泉浴,小住+温泉浴,帆船+温泉浴,海豚游泳+温泉浴等等。

我们鼓励温泉经营者分享智慧,与当地特色产品融为一体,使整个体验更有吸引力。温泉是广义康养产业的一部分,我们相信温泉和美丽山地提供的体验对人们有吸引力,能够让人们养成健康习惯,建设健康的社区环境。有了温泉,目的地就可以把自己视为康养目的地。温泉应与该地区的其他产品合作,共同提供康养体验。通过提供康养体验,可以培育起由地方到整个国家层面的康养文化。

我谨代表全球康养研究院温泉专业委员会,感谢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介绍世界各地的山地温泉。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对温泉的理解,让温泉成为旅游业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