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局副局长张西龙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上的致辞

时间:2021-10-20 09:4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局副局长张西龙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上的致辞: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我在此谨对本届世界名山对话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中外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致力于全球山地旅游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旅游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引擎,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传播文明、增进友谊和输出软实力的重要桥梁,是实现修身养性和优化人口素质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重要产业。山地旅游占据世界旅游市场20%左右的份额,在全球旅游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更是依托其亲近自然、休闲康养、净化心灵等属性,逐渐成为大众所青睐的一种旅游方式与度假业态。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给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全球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和冲击。文化和旅游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的重启与复苏。到目前为止,国内旅游市场逐步向好,消费信心进一步恢复,产业动能进一步积聚,产业政策集中释放,旅游经济运行复苏向上的基本面基本稳固。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作为中国三大国际旅游组织之一,其宗旨和发展理念富有创新和时代特色,其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受到国内外业界人士的广泛认同,近些年在服务会员和山地领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也在增加国家外交发挥积极的作用。联盟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为主题召开“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凝聚行业力量与共识,探索后疫情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对增进不同山地文化间的交流、增进相互间的协作,展示山地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探索名山间多元化协同发展模式,挖掘创造健康、绿色、可持续的山地旅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贵州省委省政府正在以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为目标,加快推进贵州旅游的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相信本届对话的召开,将为正处在特殊时期、正面临严峻挑战、正在艰难前行的全球山地旅游注入信心和力量,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促进,并助力贵州旅游的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也将注入信心和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作为联盟的业务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联盟立足国际组织基本定位、山地旅游专业定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国际山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