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 |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谢金英局长的致辞

时间:2020-11-23 14:1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11月17-19日,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采取现场与线上直播、场内与场外互动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举办开幕式暨主题论坛、2020“世界名山对话”、企业家座谈会、“世界名山与贵州山地旅游对话”摄影展、“8·9·00”思享会等具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同步在Facebook、Twitter、新浪新闻等多家国内外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本届年会得到了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世界旅游联盟(WTA)、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中国-东盟中心等众多国际组织鼎力支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局长谢金英的致辞

尊敬的卢雍政部长、胡忠雄副省长,

尊敬的邵琪伟副主席、何亚非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委托,我在此谨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中外嘉宾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致力于全球山地旅游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旅游业是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对社会就业的带动、对文化与环境的促进有着重要作用。同时,旅游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层面需求,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

中国山区面积占全国陆地面积的2/3,自然旅游资源大部分集中于山区。近年来,依托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山地观光、户外运动、探险考察等山地特色旅游项目和业态取得了长足发展,山地旅游正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旅游休闲度假业态。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给全球社会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主席统揽全局、亲自指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复工复产,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中国旅游市场经历了团队旅游活动全面停滞、统筹疫情防控及有序复工、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境下国内旅游全面复业等三个阶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得到有效控制,但从世界范围看,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社会受到巨大冲击,全球旅游业未来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和不确定性。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作为旅游领域的一个重要交流合作平台,在疫后这个需要旅游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关键时期,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为题,凝聚行业力量,谋求疫后山地旅游复苏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处于特殊时期召开的联盟年会,将为全球山地旅游业的复苏和振兴注入信心和力量,取得积极的影响。

最后,祝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