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山地】日内瓦湖畔小镇各有趣味

时间:2023-03-23 10:00 作者:环球时报

自然风光变幻无穷 人文活动丰富多样

黄昏的日内瓦湖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随着温度计上的数字一点点攀升,冬天埋藏在四肢百骸中的懒惰被渐渐抽离,踏青度假的渴望重新占据上风。瑞士是许多人心中完美的度假胜地,这里有童话般的田园,洋溢着艺术的气息,但最令人难忘的还属藏在绵延山脉和无边草甸之中的日内瓦湖,英国著名小说家玛丽·雪莱形容它“蓝得好像能映照出天堂”。从瑞士旅游回来的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去瑞士可以不去日内瓦,但一定要去日内瓦湖。”像她一样,很多游客计划瑞士之旅时,都会将可赏、可玩的日内瓦湖放在旅游目的地名单第一位。

日内瓦湖的一天

美丽的日内瓦湖呈月牙形,是阿尔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个,跨法国、瑞士两国。据说在第四纪冰期,罗纳冰川消融后形成的罗纳河在埃克吕泽地区被冰碛物质阻断,汇水成湖,诞生了日内瓦湖。

澄澈的日内瓦湖在一天中的不同时刻不断变幻。当破晓的晨光一寸寸揭开夜幕,蓝宝石般的日内瓦湖被轻轻唤醒。随着太阳的形状逐渐清晰,日内瓦湖蓝宝石般的色彩也缓缓在金色霞光的抚摸下变得温柔,阿尔卑斯山的倒影也变得明朗,如同冰玉奇境。薄雾在湖面上弥散,远处几艘游船悠闲摇曳,天鹅在水面嬉戏,群群白鸽在湖畔徜徉,日内瓦湖渐渐热闹起来。

10点一到,一束高大的水柱从湖中心冲出,直指天际,蔚为壮观。这是日内瓦具有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喷泉喷出的水柱高达140米,时不时吹来的风拨开水做的珠帘,在阳光的折射下,一道道彩虹出现。许多游客偏爱乘坐游船欣赏好风光,一种被称为“海鸥”的亮黄色小船在日内瓦湖上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黄昏时分,漫天晚霞为日内瓦湖增添一丝旖旎与浪漫。入夜后,两岸无数霓虹灯映照在湖面上,泼下一抹绚丽色彩。一些豪华游船常常在夜晚举办音乐会或舞会,别有一番风趣。

夜色渐沉,万家灯火渐渐熄灭,白日的喧嚣平静下来,日内瓦湖也在摇曳的月色中沉沉睡去。

多彩的湖畔生活

正如拜伦所说,日内瓦湖是一面晶莹的镜子,“有着沉思所需要的养料和空气”。数百年来,许多作家、诗人都曾用优美生动的笔触赞美它,讴歌它的美丽: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形容日内瓦湖是“爱情的同义词”,作家亨利·詹姆斯称赞日内瓦湖是“绝美的蓝色的湖”。一些名人也偏爱日内瓦湖畔生活:1953年,卓别林来到日内瓦湖边小镇沃韦,在这里生活了25年,直到离开人世;奥黛丽·赫本曾和爱人在另一座湖畔小镇莫尔日生活了30多年,最后长眠于此。

日内瓦湖畔生活为什么引得这么多名人流连忘返?遍布在日内瓦湖周边的城镇或许有答案。

环绕着湖泊南岸的日内瓦,有广受欢迎的博物馆和画廊,游客也可在植物园漫步或在老城区的咖啡馆细细品赏。从日内瓦湖畔远望,可以看见绵延的阿尔卑斯山和白雪皑皑的勃朗峰的峰顶。

闲来无事还可以带宠物在湖畔散步。在日内瓦湖畔遇到的小狗都很友好,很亲人,因为这边宠物的社会化做得很好。

日内瓦湖边的小镇也各有趣味。位于日内瓦湖东岸的蒙特勒是个田园诗般的小镇,被誉为“瑞士的里维埃拉”。蒙特勒城中散布着教堂和星星点点的民宅,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西庸城堡。这座倒映在日内瓦湖上的城堡极具浪漫色彩,曾经吸引了卢梭、大仲马、雨果等许多文学家及画家为其创作。

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日内瓦湖区也是运动爱好者的天堂。6月至9月日内瓦湖水温度高,适合游泳。每年日内瓦湖区都会组织一些游泳比赛,参赛选手可以选择从洛桑到依云、从奇伦城堡到日内瓦、从蒙特勒到克莱伦等多条线路。日内瓦湖区的居民大多也是游泳爱好者。日内瓦警察有一个沿袭了数十年的传统:入职前得先横渡日内瓦湖。

等到冬天,水温下降,人们又开始准备圣诞杯冬泳比赛。这是一项起源于1934年的活动,已经成为日内瓦圣诞季重要的传统之一。勇敢的冬泳参赛者们穿着圣诞主题泳装横渡日内瓦湖,并在位于花园圣诞集市入口处的港口上岸,加入圣诞逛集的人群。

帆船比赛也是当地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人们还专门为日内瓦湖设计了高性能的双体船。夺得2010年美洲杯冠军的阿林吉5号的设计就受到了日内瓦湖上双体船的启发。其他形式的划船活动每天也在日内瓦湖上演,湖上不仅有游船和客运渡轮,还有摩托艇和当地人自家的独木舟。

除了水上活动,陆地活动也备受喜爱。湖区城市洛桑是国际奥委会总部的所在地,每年,这里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赛事:骑行比赛、马拉松赛、铁人三项赛等等。在怡人湖区挑战极限,尽情挥洒汗水,谁说不是一种乐趣呢?

在多面的日内瓦湖区,人文历史与自然风貌共生长,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向往的生活。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