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二十四节气】今日春分丨万物恰好,莫负春光

时间:2023-03-21 18:2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3月21日)

星期二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春分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四个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界限。这时太阳黄经为0度,太阳的位置在赤道上方。历书中记载“斗指壬为春分,约行周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当春之半,故名为春分”。

春分的来历 图源:央视新闻

“春分”的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为二,昼夜平分、寒暑平衡。另外,春分也是平分春季的意思,传统上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的中间。所以春分在古时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的来历 图源:央视新闻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春分·三候

一候元鸟至

元鸟,又称玄鸟,即燕子。燕子是春分来,秋分去的候鸟。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

二候雷乃发声

雷是春天阳气生发的声音,阳气在奋力冲破阴气的阻扰,隆隆有声。

三候始电

电,阳光也;四阳盛长,值气泄时而光生焉。盖盛夏无雷之时,电亦有之,可见矣。

春分,是春季的中分点

辽阔大地上

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桃红李白迎春黄

正是踏春出游好时节

贵州·平坝农场樱花园

关于贵州,或许你知道黄果树瀑布,也听说过梵净山,但你可能不知道,贵州居然还藏着春天最美的“世界之最”。

平坝农场樱花园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这里就是中国贵州省贵安新区平坝农场,占地2.4万余亩的农场上,种植了近70万株名贵樱花,面积广且密度大。

平坝农场樱花园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图库

福建·永福樱花园

茶绿樱红,是永福樱花最大的特色。茶园占地5万多亩,10多万株樱花沿着茶园道路而种,在欣赏樱花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台湾高山茶。

永福樱花园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永福樱花园中,粉红花瓣随风轻舞,翩翩飘落,仿佛坠入凡间的花仙子,如此浪漫美景,怎能错过。

永福樱花园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贵州·毕节百里杜鹃

对于爱花之人来说,毕节百里杜鹃是个“一生中总该去一次的地方”,因为它的色彩、它的气势是无与伦比的。

百里杜鹃景区 图源:百里杜鹃景区

毕节百里杜鹃是中国最大的野生杜鹃林,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杜鹃林。在长约50公里,宽1.2至5.3公里的狭长丘陵上,分布着马樱、鹅黄、百合、青莲、紫玉等4属,23个品种,占世界杜鹃花5个亚属中的4个亚属,最为难得的是“一树不同花”,即一棵树上开出若干不同品种的花朵,最壮观的可达7种之多,真是美轮美奂。

百里杜鹃景区 图源:百里杜鹃景区

重庆·酉阳桃花源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一千六百多年前,晋代大诗人陶渊明写下了《桃花源记》,留下了一个令世人追逐的“世外桃源”。

酉阳桃花源景区 图源: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广泛认为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原型地,由世外桃源、伏羲洞、酉州古城、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二酉山等组成。

酉阳桃花源景区 图源:酉阳桃花源景区

春分 习俗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