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山地】在摩洛哥落日余晖中体味“光之国”

时间:2023-02-27 10:24 作者:环球时报

观红色沙海 赏海滨暮色

【环球时报驻摩洛哥特约记者 吕杨】位于非洲大陆西北角的摩洛哥,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并不熟悉。但对于地中海北岸的欧洲人来说,这里却是他们眼中的热门度假地。除了地理位置的因素外,还要归功于这个国家拥有的丰富自然资源和人文遗产。这在摩洛哥国家旅游局制作的宣传片中体现无疑,该片将摩洛哥称之为“光之国”,而这里的“光”特指落日余晖。

在乌达雅堡迎接海滨落日

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老城麦地那的东北角,矗立着一座古老的建筑——乌达雅堡。城堡位于山地顶端,扼守拉巴特护城河入海口。它是一座融合了阿拉伯、西班牙建筑风格的军事要塞。这座历史上的兵家之地,如今成为海滨休闲的打卡地。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人们纷纷前往乌达雅堡,戏水、遛弯。高峰的时刻是日落黄昏,当你走过乌达雅堡的沉重大门,穿过安达卢西亚式的庭院花园,站在靠海一侧的高崖上,看红红的落日慢慢沉入海平线时,沧海桑田的历史感迎面而来。

乌达雅堡附近有很多咖啡馆供游人们休憩,人气最旺的一家地理位置也最高。它位于乌达雅堡的半山腰,自高处俯瞰海景一览无余。日落时刻,这里座无虚席,常常能看到摩洛哥妇女围坐在桌子前一边聊天,一边喝咖啡,聊到兴起时还会一起鼓掌、唱歌。在落日的余晖照耀下,透露出一片祥和美好的氛围。

不仅仅是拉巴特,在卡萨布兰卡、丹吉尔、索维拉等海滨城市,都可以欣赏美丽的海滨落日。特别是索维拉,有着摩洛哥“海滨落日第一”的美名。它濒临大西洋,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即为“美如画”。也是人们在摩洛哥欣赏落日的目的地之一。

在蓝白小镇等山谷日落

除了海滨落日,不得不提的还有山谷落日。摩洛哥拥有丰富的地貌,尽管国土面积不大,却形成了“一城一景”的独特风光。西北部城市舍夫沙万,位于摩洛哥里夫山脉。历史悠久的舍夫沙万老城隐匿在山谷之中,历史上曾处于交通要道,在19世纪末才向外国人敞开大门。如今的舍夫沙万,早已成为摩洛哥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城市里的建筑多涂以蓝色和白色涂料,是世界上三大“蓝白小镇”之一。来到这里的游客,除了欣赏着如梦似幻的蓝色奇境之外,还有一个必游路线——在西班牙清真寺看山谷日落(如图)。这座清真寺由西班牙人修建于20世纪20年代,建成后并未投入使用,却因位于山顶的绝佳地理位置,成为舍夫沙万观日落的最好地点。

如果你恰巧在旅游旺季来到这里,在离日落之前尚有数小时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游客从老城出发,缓缓穿过山谷,朝着山顶爬去。他们一路爬过大片绿色的山坡、穿过仙人掌林、经过当地人居住的蓝色小屋,甚至会遇到井边洗衣归来的老妇人和山坡上牧羊的小伙子。

经过缓慢却辛苦的攀爬之后,人们会为终于见到西班牙清真寺而欢呼,然后很快地,纷纷跑到清真寺前的矮墙上坐下,安静地等待日落。

蓝白小城在西侧,里夫山在东侧。日落时,脚下的蓝白色小镇在山谷与落日的光影中变成金黄色,又随着红日的落下慢慢隐匿,直到出现万家灯火。那种远离尘嚣的感觉,让游客们无不为之赞叹。

距舍夫沙万数小时车程之外,是另一座山城——菲斯。它位于里夫山脉半山腰上,孕育了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大学。菲斯以其保存完好的城貌和悠久的文化入选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颇有经验的背包客们,除了在老城中穿梭,领略9000多个街道交错密布的市井风情,还会前往北部高地——“北部城堡”鸟瞰菲斯。在很多老背包客眼中,于落日余晖中俯瞰这座中世纪风格的城市,细数街道中鳞次栉比的尖塔、叮当作响的手工艺坊的同时,等待神秘夜晚的来临,就像掀起《一千零一夜》厚厚的封面一样,扣人心弦。

在撒哈拉沙丘与红日相遇

初到摩洛哥,你一定会在密密麻麻的旅游线路面前不知所措。这时候,如果你将目光投向西南方向,一定不会失望。因为在这条路线的最深处,你会邂逅黄昏时红色的撒哈拉。

旅程往往起始于摩洛哥的西南城市——马拉喀什。这座被称为“撒哈拉之门”的古老城市,拥有众多历史建筑景点和非洲最热闹、繁忙的露天市场——不眠广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随着音乐表演的耍蛇人,品尝香味独特的煮蜗牛,从小贩手里接过一把坚果仁儿细细咀嚼,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做,只是在广场上漫步到凌晨,尽情体会柏柏尔市场的繁荣与热闹。因为,当第二天清晨告别这里之后,你将来到撒哈拉,体会沙漠的浩瀚与寂寥。

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是摩洛哥不可错过的风貌。你会卸下行李与背囊,骑上当地柏柏尔人的骆驼,在驼铃声中一步步踏入沙漠营地。随着驼队的行进,城镇逐渐远离,那些人群和城市所带给你的喜怒哀乐,似乎也就这样被甩在了身后。酷热而干旱的天气,时刻提醒你不要小看了撒哈拉。直到从骆驼上下来,接过向导递来的冰水,走进属于自己的白色帐篷,你悬着的心才会真正放下来。城市有城市的喧嚣,沙漠也有属于自己的色彩与美丽。它不仅仅是白天烈日炎炎下的黄色热浪,更是黄昏时分落日笼罩下的红色沙海。走出帐篷,爬到最近的一座沙丘随意坐下,听远处的柏柏尔人弹奏乌德琴,看眼前的沙漠变身玫瑰色的海洋。或许你还会遇到向导的猫咪从远处走来——它正准备去即将开始晚宴的帐篷里,从食客的手中要上一块肉……

在摩洛哥,当地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最美的暮光在摩洛哥”。这丝毫没有开玩笑的意思,而是精准概括了摩洛哥的特点。事实上,摩洛哥一词本身,在阿拉伯语中即意为“日落之地”。非洲大陆西北端、扼守地中海入大西洋的门户等独特的地理位置,足以让摩洛哥人自豪到可以自诩为“日落之地”。在这里,欣赏美丽的日落,是最轻而易举的事。即使不像背包客一样刻意追寻,你也会在每天下班、下学的途中欣赏到最美的暮光。美景之所以让人沉醉,不仅仅是因为美丽,更是因为它映衬出的生活之美好。而这需要的是静心感受。迄今仍让笔者记忆犹新的,是一个稀松平常的黄昏,一个摩洛哥人坐在海边公路的长椅上望着海上落日一语不发。看到笔者好奇的眼神,他只说了一句话:“你看,多美的日落”。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