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二十四节气】一朝春水,春生万物丨今日雨水

时间:2023-02-19 14:5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今天(2月19日)

星期日

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

雨水

时至雨水节气,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雨。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

陕西秦岭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开春以来的雨,无声地滋养人的心田,也孕育着万物的新生。

江苏南京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雨水三候

一侯:獭祭鱼

水獭将鱼儿捕获,整齐排列在岸边,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辛苦付出,终有回报。

二侯:鸿雁来

东风送暖、万物复苏,鸿雁去了又归来,跨越千山万水,克服艰难险阻。

三侯:草木萌

万物蓄势待发,嫩芽即将破土萌动,尽管气侯,变幻无常,但没有什么,能阻挡春的归来。

如果说立春

在气象上是春天的前奏

雨水节气则万物开始萌动

春天已悄然来临

浙江·杭州

在杭州过春天,有无数事要做。虎跑泉试新茶,西溪楼啖煨笋,保俶塔看晓山,苏堤看桃花,孤山月下看梅花,八卦田看菜花。采茶季的到来,西湖边龙坞茶村里喝一杯龙井茶。还有什么比沉浸式踏青更能拥抱感受春天呢?

烟雨朦胧翠西湖 图源:青春杭电

江西·婺源

一到春天,婺源就成了油菜花的海洋,也是婺源最具魅力的季节。

江岭春色 图源:婺源县融媒体中心

婺源可以赏油菜花的地方有很多,其中江岭梯田式的油菜花最为出名,每年春季,这里的梯田都会铺上一层金黄色。白墙黛瓦的民居,掩映在层层金黄的梯田油菜花海,漫步其中,仿佛是行走在一幅幅唯美的天然画卷中。

桂林·漓江

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在春季散发出万物复苏的美好生机,春季雨季期间更是欣赏烟雨漓江的最佳时机,可以看到团团云雾缭绕于山间江面,仿佛身处仙境一般。

图源:阳朔县漓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

安徽·黄山

由于山高谷深,黄山的气候垂直变化明显,从山脚到山顶,气温成直线递减。故然,这里的春天也呈现出了不同海拔不同景色的绝妙景观。

黄山之春 图源:中国黄山

黄山市不止有黄山,还有别致的徽州田园风光。宏村、西递等数十个徽派建筑的古村落,坐落于此。远呈黛山,近有水镜,白墙黛瓦,炊烟袅袅。徽派建筑在春景的映衬下更加古朴,漫步于乡间阡陌,感受烂漫春色。

几树花开是宏村 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雨水习俗

忙农事

在南方,被称为“可耕之候”,春耕、春灌、播种、育苗、等农事活动便要陆续展开了。

回娘屋

在南方,被称为“可耕之候”,春耕、春灌、播种、育苗、等农事活动便要陆续展开了。

撞拜寄

在南方,被称为“可耕之候”,春耕、春灌、播种、育苗、等农事活动便要陆续展开了。

(本文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综合整理)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