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山地】心寄神农山水间

时间:2022-09-02 14:01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位于神农架林区的大九湖湿地公园风景区。

  从湖北宜昌兴山一路前行,到了木鱼镇,我们住下来。清晨,在潺潺溪水和清脆鸟鸣声中打开窗户,清新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随后,太阳慢慢升起,阳光照耀着群山,草木焕发出勃勃生机,小镇一下子苏醒了,瞬间光彩夺目。在阳光下,我们启程,去探寻神农架神秘的山水。

  神农架是一个典型的山水结合体,山中含水,水边有山。进入林区,满目皆山,或巍峨挺拔,或俊秀起伏,皆以伟岸之躯撑起了一方绿色。

  从官门山到天生桥,再到天燕景区,我们在或高或低、错落有致的山中穿行,山的连绵起伏和茂密植被让我眼前一亮。在山间,溪流、深潭、暗河、瀑布不时被偶遇,峡谷、湖泊、泉水、溶洞不时映入眼帘,这些构成了神农架独特的地质景观和秀美的水域风景。

  神农架的水,或柔情万种,或激情奔放。天生桥下黄岩河,从天而降,飞流直下,一泻千里,让洞、瀑、潭、桥连成一幅绚丽的丹青。大九湖的湖面下,暗河涌动,日夜奔流,滔滔不绝。金猴岭瀑布的三层水帘错落地挂在山体中,山高水长,川流不息,如白练腾空,银花四溅,蔚为壮观。

  在神农架,最好听的声音是泉水叮咚,官门山、天生桥处处可闻。溯水而行,临水而立,在山间与涓涓溪流亲密接触,倾听它们的窃窃私语,感受它们的温柔恬静,品味它们的清冽甘甜。掬一捧入口,清凉凉,甜丝丝,瞬息提神醒脑。

  在这里,高山之巅的水、峡谷飞瀑的水、蜿蜒溪流的水,都以勇往直前之势,一路向前,化作朵朵浪花,凝成滴滴雨露。水生万物,生机勃勃。

  神农架丰富的水资源赋予这方土地湿润的空气,让苔藓及蕨类植物竞相生长。在板壁岩,各种槲蕨团团块块地趴在树干和枝条上,色泽深浅不一,恰到好处地点缀着,成为天然的“装饰品”。金猴岭像一个童话王国,所有的树木与石块都长满了厚厚的青苔,毛茸茸的,萌态可掬。

  神农架的神奇之处还在于,云流有雾绕,高山出平原。晴天的云、雨天的雾构成了独特景观。神农顶的云,时而滚作白白的棉花,时而化作长长的绫罗,绕着山峰飘忽而来,飘忽而去,既像一团团棉花糖,戏弄着嘴馋的孩子,又像穿着白色长裙的小姑娘,悠然地轻歌曼舞……此时,湛蓝的天空,像打磨光滑的蓝宝石,又像纺织细密的蓝绸缎,一任白云在空中泼洒,形成了一幅绝美画卷。再看旁边的神农谷,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峡谷高低错落,色彩层次鲜明,白、蓝、青、绿在云卷云舒中构成了心中最灵动的风景。

  神农架的美还在于,山在雾中,人在画中。清晨,我们早早起床,匆匆奔向大九湖。雨后的大九湖被薄雾笼罩,朦胧欲仙。晨雾从山顶飘来,给高山湖泊盖上了一层白纱,加上湖面上的帆船,构成了清新的大九湖晨雾图。此时,走在烟霏云敛、碧水潺潺的大九湖栈道上,观对岸静谧山峰,看天鹅自由划水,意境不一般。大约一小时后晨雾散开,天空、湖面、远山逐渐明朗,大九湖的神秘面纱就此拉开。

  神农架,充满神秘的清凉之地。山水云雾,在此形成了一幅幅美丽画卷,构成了一个个诗意场景。看虚幻缥缈的云雾在山间曼舞,集聚散落,来去无形,我们只感觉“不知所措”,只想把心搁在这片山水之间。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