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山地旅游 | 记忆中的泰山行

时间:2021-09-08 14:3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父亲是个闷葫芦,唯一的爱好是爬山。

记忆中,父亲的脸庞总是暗黄、沉默,那是一种内敛的深沉,像湖,默默地流淌过曾经的岁月,把所有的情绪、责任、情感都蕴藏湖底,很难轻易见着。所以,我总是小心翼翼的铭记着我俩每一次的温情,包括那次爬山。

爬山的前因是为了看远嫁的姑姑。我从南到北,水土不服,有些懒怠失兴,父亲却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一心想去爬泰山,经不住姑姑劝,我最终与他们同行。

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素有“五岳之首”之称。1982年,泰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7年,泰山被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2007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关于它气势磅礴、恢宏壮丽的形象,大多来源于课本里的古诗词,而那些诗词正是我对泰山的第一印象。

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有“人间万事,毫发常重泰山轻”的悲愤;有“秦碑凌绝壁,杖策好谁看”的感慨,还有“飞流洒绝巘,水急松声哀。北眺崿嶂奇,倾崖向东摧”的气魄......凡此种种,都让世人对泰山产生无限的想象和向往。

一路上,我并不耐烦,直到越走越深,才被泰山沿途的风景吸引。泰山拥有交横重叠的山势,堆叠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和环绕的烟云,形成了肃穆与奇秀交织的雄壮景象。去时刚好是夏秋之际,云雨变幻,群峰如黛,顶峰的风光绝美,放眼遥望四周,大大小小的山峰连绵不断,当真是“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云雾围绕着山峰,迷迷蒙蒙,不断地飘动着、升腾着,如同仙境一般,气象万千,原来古人,诚不欺我。

印象深刻的是泰山十八盘,那是泰山登山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600余级,为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那里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

爬十八盘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回头看看身后的路,远眺眼前的景,那一刻觉得一步一步爬过的阶梯都是值得的,直到看见南天门,红墙点缀,黄色琉璃瓦盖顶,气势雄伟。

那天的充实依然清晰,看了石刻书法、逛了岱庙,最绝的还是看到传说中的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海金带这几大奇观,遗憾的是,未能欣赏到泰山日出的唯美。

站在山顶高处,一种“天地之大,无限美好”的感觉油然而生,原来大自然真的可以治愈,原来天地自然之壮美,非亲睹不能领略,所谓“大美无言”,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需要静心感受。

那一刻,身旁的父亲静默无言,回想一路上他的关爱和鼓励,过往如幻影掠过,他在我的心里变得更加深沉,却不再是从前的深沉。

他不像湖,而是一座山......

*作者:洋槐没开花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