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山地旅游 | 张掖七彩丹霞,散落人间的七色云彩

时间:2021-09-01 14:42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2

编者按

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旅游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形式给人们带来不同以往的全新感受,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山地。他们的故事或有趣、或感动、或治愈,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我与山地旅游”征稿启事发出后,陆续收到多篇稿件,现选择其中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张掖七彩丹霞,散落人间的七色云彩

“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

相信许多朋友同我一样对《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里面紫霞仙子说的这段话记忆犹新。然而现实生活中,能够踩着七彩祥云的人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不是孙大圣,没有腾云驾雾的本领。没关系,咱们换个方式,脚踩七彩丹霞可好?

第一次知道这个美丽的地方是因为看了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当时就被这个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的神奇的自然景观所吸引了。

张掖·七彩丹霞

在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这里有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放眼望去,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

张掖·七彩丹霞

在阳光的照耀下,七彩丹霞像是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泛着微光,色彩鲜艳无比,让人不禁感叹:这不正是那散落在人间的七色云彩么?

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之行,我还去走了平山湖大峡谷。平山湖大峡谷位于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曾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路之路新发现,名头响亮,也很吸引人。

平山湖大峡谷

峡谷里山石大多都是红色的,呈圆锥或柱状,造型很奇特。和所有的景点一样,三分神似七分想象,不同造型的山石有不同的名字,有情侣峰、一线天、吉祥神树、金蟾问天等景点。峡谷里植物也很丰富,真正喜欢探险或徒步的人应该会挺喜欢的。

平山湖大峡谷

徒步平山湖大峡谷,连走带爬两个半小时。过“一线天”时得亏前面有小伙伴帮忙才得以通过。旅行就是得不断的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最后才知道原来自己也能做到。一句话: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

平山湖大峡谷谷底徒步

距离张掖60公里左右就是马蹄寺,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

马蹄寺

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马蹄寺也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藏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马蹄寺的三十三天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看起来是非常壮观的。

马蹄寺

张掖是一座让我呆着还挺舒服的城市,或许是因为这里与我的家乡安顺有几分相像吧。不大的城市,不多的人口,好吃的食物。在张掖呆了三天,也是时候离开了,走吧,继续出发吧。

*作者:小鹏在贵州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