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山地旅游 | 在南京,找寻内心深处的那一份宁静与浪漫

时间:2021-07-22 11:46 作者:亦执

编者按:山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越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旅游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观光、康养、攀登、徒步、滑雪、速降、越野、漂流、探险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形式给人们带来不同以往的全新感受,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山地。他们的故事或有趣、或感动、或治愈,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我与山地旅游”征稿启事发出后,陆续收到多篇稿件,现选择其中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在南京,找寻内心深处的那一份宁静与浪漫

来到南京,如果说有那么几个必去之地,那么中山陵绝对是其中之一。

我曾经在南京生活过七年,前前后后也去过四五次中山陵。不管是初到南京想见识一下南京的各个名胜景点,亦或是朋友亲戚来到南京游玩,找我一同出行,中山陵都是我主推的一个去处,一是名气足够大,很多朋友在来之前就慕名已久,二是环境足够好,适合出行旅游,毕竟一个有故事有景色的地方总是让人难以拒绝,再就是中山陵是免门票游玩,这也让大家对此就更无抵抗力了。

到中山陵的交通是非常便利的,我当时主要选择的路线是先乘地铁到2号线的下马坊地铁站,这里距离景区已经不远了,由于基本是时间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出行,所以我一般选择出站后步行前往,大约需要半小时左右,如果你赶时间或是不想多走路,也可以乘车去。

我通常是周末或者节假日去那儿,这一般也是景区的高峰期,因此我每次跟朋友出了地铁站步行过去的路上,总能看见很多同行路人,他们的目的地跟我们也大致相同,如果你用心观察一下,没准还能在中山陵的祭堂旁发现地铁口偶遇的人们。从地铁站到景区的这一路,也是风景不断转换的一程,从城市的喧嚣,到清幽的山林大道,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一次环境的穿越。

来到陵园路上的梧桐大道,这是进入中山陵的第一道风景线,也是其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两侧挺拔而立的梧桐树,诉说着无尽的浪漫情怀。不管你是结伴而行还是独自上路,走在这条路上,都会产生一种别样的情怀,让时刻深处喧嚣生活的我们感到一丝心灵的宁静以及一份浪漫的向往。

中山陵的建筑群按南北向中轴线对称布置,俯视犹如一座平卧的「自由钟」,取「木铎警世」之意。在中轴线上从下往上依次排列着广场、牌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墓室等建筑,与四周的围墙共同形成了大钟的本体。

然后来到中山陵的大门(博爱坊),这里非常热闹。有旅行团、有结伴而来的友人、有国际友人、还有一家老小一同前来的,可能这里才会让你有种身处景区的感受。

紧接着就来到了你可能在网络上看到的图片中展示最多的地方,上书“天下为公”的陵门,以及其后那宽敞高耸的阶梯。从牌坊开始至登顶祭堂,共有花岗石阶 392 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当你一步步攀登上去的时候,似乎一股豪气油然而生,而当你攀登到顶回望下方的时候,内心却往往只剩一种豁达之感。

顶端的正面,便是孙中山先生的祭堂了。在祭堂的三个拱门有六个大字,分别是“民族”、“民生”、“民权”,中门上则嵌孙中山手书的「天地正气」四个大字。祭堂里面则是孙中山先生的坐像,需要排队,随着人流绕一圈瞻仰一下。

其实中山陵景区远不止这一处,附近还有明孝陵、梅花山、美龄宫等等景点,这里也就不做赘述,有时间希望大家自己来亲身体会一下。

来到这里,不仅是爬爬山,看看风景,更是对自己身心的一份洗礼,帮助我们找寻那份远离世俗的宁静,以及人性中那份至死不渝的浪漫。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