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怎么样才算登上珠峰?

时间:2021-03-30 16:11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北部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部在尼泊尔境内,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也是中国跨越四个县的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和尼泊尔国家公园的中心所在。

珠穆朗玛峰是所有登山爱好者心目中的“朝圣地”,它有美不胜收的巅峰绝景,也有直插云霄的山脊峭壁。这里激励着代代攀登者的好奇心和征服欲。年复一年,珠峰的仰慕者络绎不绝,不少人期盼着在山顶处圆梦。

然而即便是在登顶珠峰不再是神话的当下,这座世界第一高峰,也绝不是容易征服的所在。不少人为了能够获得“登顶”的荣誉,会采取非常规手段获得珠峰登顶证。比如在2019年,就有登山者利用“PS”技术伪造登顶照,以满足自己的需求,获得珠峰登顶证。如果最终证实登山者伪造登顶记录,其登顶证书将被取消并从登顶记录中删除,还可能面临至少5-10年内禁止在尼泊尔登山的禁令。

“来自印度的登山者纳希达·曼佐尔利用PS修改了另一位真正成功登顶珠峰者的照片,还修改了另一名女登山者拿着的一个标志,换成她自己的赞助商的内容”

图源:喜马拉雅时报

那么,怎样才算真正登上了珠峰呢?

根据尼泊尔“登山管理条例”,登山探险团队必须向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提出申请并按照规定格式提交资料;按照程序,有关部门对申请人进行必要的审核之后,并缴清相关费用,可以颁发登山许可证,获得许可证的登山探险团队可以攀登许可证许可的山峰。

登山队攀登尼泊尔境内海拔6,500米以上山峰,在整个登山期间,均需要一名联络官,高山联络官负责解决登山探险团队面临的问题。尼泊尔“登山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每个联络官必须陪同团队,从登山探险出发日期开始到完成登山探险活动之后返回,在攀登期间,高山联络官必须留守大本营。此外,高山联络官应当在登山探险团队结束15日之内,按照规定格式向文化、旅游与民航部提交有关团队的登山情况报告

此外,尼泊尔“登山管理条例”显示,登山探险团队从加德满都出发之前,领队本人需按规定格式向文化、旅游与民航部提交相关团队资料;登山探险团队结束5个月之内,领队需用尼泊尔文或英文向文化、旅游与民航部提交详细登山报告,并附有攀登线路地图;登山探险团队提交的照片至少包括:一张从攀登线路角度拍摄的顶峰照片,一张大本营或其他营地的照片,一张队员在顶峰的照片。

有关登山探险团队的报告、图书、照片等资料被验证无误后,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才会为登山探险团队中登顶的成员颁发登顶证。

攀登珠峰,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如果选择从中国境内的北坡出发,攀登珠峰共有三个难点,分别为北坳冰壁、“大风口”和第二台阶。如果从南坡出发,则要经过“昆布冰川”的考验。无论选择哪一条路线,登山客在途中可能都要经受变幻莫测的天气、突发的雪崩还有高海拔带来的高山疾病。因为攀登不易,所以登顶珠峰才会意义重大。

利用“PS”等技术造假登顶证,对真正登顶者来说是不公平的,也是忽视大自然威严的表现。勇气固然可嘉,但虚假登顶也会带来严重的耻辱。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