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山“非遗文化风采”闪烁湖南“非遗示范点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2-05-11 17:49 作者:雪峰山文旅集团

4月29日-30日,湖南省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示范点建设推进会在春意盎然的穿岩山国家4A级风景区召开,来自全省的非遗工作者、专家学者、省市县文旅局、非遗中心领导共150人参加了这一雪峰山非遗盛会。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雁鹅界非遗集市”以及网红打卡点枫香瑶寨、千里古寨,听取了湖南雪峰山旅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石罡“绽放非遗光彩,增强发展动能--以‘三融’模式推进雪峰山旅游业发展”的经验介绍。

这次非遗示范点推进会之所以选择在怀化市的雪峰山旅游穿岩山景区召开,是因为雪峰山文旅融合成效显著,具有显著特点:一是雪峰山既是文化之山更是非遗之山。从7800年“高庙文化”发展以来,雪峰山山形水胜,文脉深厚,积淀千年且历久弥新的花瑶挑花、巫傩、目连戏、溆浦龙灯舞、花瑶婚俗、呜哇山歌、滩头年画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锦绣潇湘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二是雪峰山旅游公司坚持“文化先行”的先进理念,自成立以来就组织凝聚了一大批包括非遗在内的文化人,持续不断地挖掘、整合了丰富的非遗资源和成果,这是雪峰山旅游事业发展和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三是雪峰山旅游公司大胆创新“三融”模式,实现以文塑旅和以旅彰文,延续了雪峰山历史文脉,绽放了非遗的独特风采。四是社会经济效益突显。由于有文旅融合项目作坚强后盾,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015年创建是的1.5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4.3亿元,是目前全省注册资金最多、景区面积最大、经营项目最齐的“文旅+消费”类实体企业,也是疫情期间保持企业发展正增长的文旅企业。

参会代表谈论最多的,就是雪峰山文旅集团介绍的建立非遗资源融汇、文旅深度融合、企地关系融洽的“三融”发展新模式。公司聚焦原生文化资源向产业发展转化,从而取得了文化和旅游双轮驱动、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李爱武厅长在讲话中肯定了雪峰山旅游做好“文创”和“融合”两篇文章,非遗有机下融入乡村旅游。使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活了起来,并焕发出蓬蓬生机。在雁鹅界非遗集市,她与参会代表饶有兴趣地观赏了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体验了传统榨油活计,品味了非遗美食,赞不绝口。她与陪同的公司实控人陈黎明、文旅局长张娟、溆浦县委书记郑湘等边看边问,并与非遗工作者交谈。她与花瑶姑娘、非遗工作者合影,在土家织布、在云雾缭绕的雁鹅界风景前拍照留念。在枫香瑶寨民俗文化屋考察时,还购买了花瑶非遗挂件。

公司实控人陈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非遗示范点推进会在公司穿岩山景区召开,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最大鞭策和莫大鼓舞。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将湖南建设成为旅游品牌突出、形象鲜明、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号召,澎湃力量,加快建设,为早日建设雪峰山世界级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党的20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雪峰山文旅集团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