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助力两景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时间:2022-01-26 17:45 作者:华侨城集团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公示》,公布了首批55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华侨城集团运营管理的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临安古城主题特色街区、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两景区成功入选。

▲文化和旅游部公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

 

深耕云南全域旅游,擘画云南高质量发展新篇

云南建水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两顶桂冠,具备丰富的文化资源和良好的旅游基础。自华侨城集团战略入滇以来,创新投资模式,以PPP的形式参与项目投资,通过与政府成立合资公司,政企深度合作,系统规划文旅产业;同时整合散落的旅游资源,修缮恢复文物古迹,提升景区运营能力;此外,还通过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优化旅游公共服务等举措,全力推动建水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水朱家花园

华侨城集团旗下云南世博集团作为建水县临安古城特色小镇文旅项目的重要建设主体,在项目投资建设中,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建水的历史文化、现存文物古迹、民族风情为核心,充分发挥华侨城集团在文化旅游产业的运营优势和产品开发优势,为本次建水县临安古城主题特色街区的入选贡献了重要力量。

▲建水临安府署

目前,华侨城云南世博集团在临安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和旅游配套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并取得积极成果:保护修缮了建水朱家花园景区、建水临安府署景区、建水崇正书院等历史文物古迹;组织开展了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和当地特色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出品了以当地特色文化为核心的文创产品;产城结合改造了老旧农贸市场,有效提升建水文旅产业的运营管理水平,促进建水古城旅游产业链的完善。

▲建水临安酒店

 

赋能管理南粤文化地标,打造有影响力的古城IP

广东潮州素有“岭东首邑”“中原古典文化活态博物馆”之称,潮州古城是潮州历史文化的核心区域,是一座拥有1600余年建城史的城市活化石。目前,古城核心区约2.3平方公里中,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广济桥、韩文公祠为4A景区。

▲潮州古城牌坊街

2021年7月,华侨城深东集团正式进驻潮州古城,利用文旅央企的运营经验为古城升级赋能。为进一步凸显潮州古城的文化和影响力,近日,华侨城深东集团和西部集团积极响应华侨城集团战区+兵种的发展策略,东部华侨城潮州文旅服务团队与自贡华侨城紧密联动,策划了“千年神韵,大美潮州”主题2022年潮州春节花灯展示活动,活动地点为潮州古城墙及牌坊街范围,通过对挖掘、包装、弘扬潮州本土特色,用花灯的形式助力潮州夜游经济的发展,为潮州夜游文化赋能,力争将活动打造成能够与西安、南京、大同齐名的第四大古城墙灯展。

▲2022年潮州春节花灯展示

目前,华侨城潮州服务工作组正积极推动潮州古城百花台文旅商综合体项目的建筑设计、业态策划、商业运营以及古城5A级景区的创建和申遗工作。未来,潮州古城文旅服务团队将通过轻资产运营的方式,发挥华侨城集团品牌的优势,整合内外部资源,搭建平台,在古城的运营管理中培育、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和业绩增长点。

以创想为古城发展“破题”,用创新为古镇升级“赋能”。立足新发展阶段,华侨城集团将继续在“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引领下,加强区域协同、全域连接,不断探索特色小镇的成长模式和运营生态,在全国各地打造更多特色小镇样板,助力更多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