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隆成功繁育世界首例珍稀黑叶猴龙凤胎

时间:2021-04-16 17:0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5月13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功繁育的世界首例珍稀黑叶猴龙凤胎正式跟广大游客见面。适逢当天是母亲节,几对人类龙凤胎以及广大亲子游客,跟黑叶猴母子共同欢度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母亲节。黑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外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因而有“猴界大熊猫”之称。

动物福地,多子多福

据长隆动物专家陈思明科普介绍,黑叶猴分布于中国的重庆、广西、贵州、四川到越南东北部地区,主要生活在热带、亚热带阔叶林中,树栖生活。由于热带原始森林面积的砍伐和缩小,栖息环境受到严重威胁,上世纪70年代,我国云南地区的野外黑叶猴几乎绝迹,黑叶猴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野外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黑叶猴野外寿命1-12岁,4-5岁性成熟,雌性孕期约6-7个月,每胎1仔,极少产2仔,这次在长隆诞生的黑叶猴龙凤胎乃世界首例。

最近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可谓喜讯不断。目前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国宝区”生活的黑叶猴有两个种群共14只,这次产仔的是“笑笑”,另外还有两只也已怀孕到中后期。跟黑叶猴同样在“国宝区”生活的就是世界唯一的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长隆连续四年繁育七只大熊猫,其中首只在广州土生土长的熊猫“隆隆”今年首次参加国家大熊猫繁育计划,很有可能将迎来广州出生的第二代熊猫,长隆名副其实“动物福地”,不少游客笑言要特地来沾沾人丁兴旺的福气。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5月13日母亲节正式跟广大游客见面的黑叶猴妈妈“笑笑” 体长只有50厘米左右,四肢和尾巴细长,尾巴甚至比身体还要长,头顶有直立的毛冠,样子非常有特色。有趣的是,妈妈“笑笑” 除了耳基至两颊有白毛,手足均为黑色,不过龙凤胎宝宝却是金黄体色。据介绍,刚出生的黑叶猴全身呈金黄色,一周后变淡黄色,大约一个月后变灰色,两三个月后才变成跟妈妈一样黑色。

据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饲养员青姐介绍,“笑笑”怀孕前期表现不明显,中后期行动开始缓慢,食欲旺盛,对树叶品种不挑剔,产仔前一两天有些焦虑,来回走动,食欲下降。2018年4月19-20日,母猴“笑笑”成功产下了双胞胎,第一只仔与第二只仔出生时间相差隔了24小时,这样长的时间在灵长类动物中比较少见。经过观察,第一只出生的是雌性,第二只出生的雄性。

“笑笑”产仔后,包括小仔的爸爸和其他的黑叶猴,都出于好奇心理,想要跟小仔玩。“笑笑”虽然是初产妈妈,但母性很强,经常亲吻幼仔,帮小仔理毛,并且能引导小仔寻找奶头,两只小仔也很配合妈妈,叼住乳头后用力吮吸,有时小仔会不小心滑到“笑笑”腿上,发出大声的叫喊,“笑笑”会立即拉住宝宝紧紧搂在怀里。

黑叶猴喜欢吃新鲜的嫩紫荆叶、榕树叶、山指甲、朴树叶和时令青菜等,“笑笑”产后喜欢采食牵牛花、大红花。为了保证“笑笑”有足够的奶水,饲养员特地补充了木瓜等多水分的果类,兽医也及时增加保健药物。这次黑叶猴自然交配顺利产下两只小仔并成功自然哺乳,得益于长隆一直致力保护国内的珍稀物种,不但种植了黑叶猴常吃的多种植物,展区也高度仿照其野外的生存环境,有洁净的饮用水、可以任意攀爬玩耍的乔木及石山,夏天还有降温设施;更重要的是,长隆已开展多年的动物医疗训练,使动物对正常的体检与保健治疗不再恐惧,主动配合兽医与饲养员,形成了较好的脱敏效应,饲养员可以近距离对“笑笑”喂食,同时可以仔细观察小仔的变化,对保证成活起了重要作用。

亲子Tips:

“亲子月”全家游长隆75折!

长隆一直致力关注亲子陪伴,今年推出“亲子月”主题活动,从5月12日至6月24日,涵盖母亲节、儿童节、父亲节,期间全家游长隆75折起,其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2大1小/长者门票575元起,2大2小/长者门票725元起。更多优惠信息,请留意长隆官网、APP和微信公众号。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