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迎春:为山地旅游注入不竭“绿色动力”

时间:2019-05-29 00:0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暨山地旅游(尼泊尔)国际论坛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顺利举办。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傅迎春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普拉蒂普·库马尔·贾瓦力部长、苏莱西·阿乔亚大臣、杨时超代办、郑旭厅长,

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历史上的今天,人类首次完成了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壮举。66年后的今天,来自不同国家旅游和相关业界人士,相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共同见证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正式开启,以此为契机,共商以生态、绿色、科技文明引领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议题,今天恰逢尼泊尔一年一度的珠峰纪念日,在这样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日子,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代表何亚非秘书长,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本次活动的各支持单位、协办单位、新闻媒体,特别是为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帮助的尼泊尔旅游协会等有关部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等相关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

世界因山而美丽,因山而灵动。山地自然和人文生态为旅游业提供了不竭资源,不断催生新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日益被依赖的山地旅游正在成为旅游业的宠儿,世界山地旅游经济从未像今天这样备受瞩目,山地引擎必将显示出不竭动力。但是换个角度看,山地生态系统也是脆弱的。不论是自然生态系统或是人文生态环境,包括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都有它经不起伤害的一面,经不起不当决策的伤害,经不起不当规划的伤害,经不起不当开发的伤害,经不起不当行为的伤害。我们山地旅游的管理者、从业者,都应该从一个责任者的立场,去思考由此导致的众多生态问题的解决之道。找到科学合理有序发展山地旅游的解决方案,既让人们享受到山地“绿色福利”,又为山地旅游注入不竭“绿色动力”,这是山地旅游,也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面临的重要课题。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经中国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是目前中国三大国际旅游组织之一,也是唯一以山地旅游定位并拥有完善组织架构的专业性国际组织。联盟以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为宗旨,始终致力于可持续旅游发展目标,这将是联盟恒久不变的主题,遵循联盟的基本理念和价值观,依据《章程》赋予的职责,我们以和谐包容、合作共赢的姿态,正努力构建会员之间、业界之间、跨业跨领域之间的业务合作与经验共享平台;山地旅游产业研究咨询、业务培训、行业评价、品牌认证和信息发布平台,探索并不断拓展业务合作空间,营造优良的山地旅游品质、内涵和环境,使联盟成为一个负责任、有作为的国际组织,联盟愿意为包括与会者在内的各需求方提供平台,更希望依托这些平台开展友好合作。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来自世界主要山地国家和地区,会员层次高、范围广,拥有独特的国际人脉资源和智力资源,随着会员结构和内部体系的优化,联盟业绩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2018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会,我们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倡议下,成功发起设立了“国际山地旅游日”,标志着世界山地旅游领域有了自己的节日。“国际山地旅游日”定在5月29日,是以66年前人类首次登顶珠峰为标志,象征意义非同凡响,这一辉煌也有尼泊尔人的贡献。登峰的伟大创举完美诠释了人与自然为伴,不畏艰险、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理想和精神。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山地旅游发展方兴未艾的时代,呼唤山地旅游的领导者、从业者,为践行可持续山地旅游目标献出更加非凡的智慧、理想、信念和务实精神。“国际山地旅游日”不只是一个纪念日,深层意义在于为山地旅游探索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具有全球意义的旅游合作、文化交融、文明对话平台,通过“国际山地旅游日”及其多样化活动,唤起业界对山地自然和人文生态的保护意识,探索山地资源有效利用、永续利用的方法和途径,让旅游爱好者对山地旅游有更多获得感,享受到山地旅游带来的健康与快乐。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先生日认为“国际山地旅游日”有利于唤起人们亲近山水的意识,让人格更健康;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运营商投入山地旅游市场;有利于促进山地旅游国际交往和业务合作,推动山地经济、文化和社会繁荣。相信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上,通过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这些美好的愿景一定能变成现实。

今天,我们在共同见证第一个“国际山地旅游日”的诞生的同时,以“生态、绿色、科技引领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山地旅游国际论坛,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旅游企业的专家,将围绕今天的议题,用全球视野与大家分享山地旅游业发展的经验,以及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

下午还将围绕山地旅游产业,文化与旅游、体育与旅游、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进行交流对话,这些经验和案例,不论经验、问题还是理念、方式、路径,都能给我们带来有价值的借鉴和启迪,相信大家能从演讲中扑捉到能够反映山地旅游发展规律和趋势的新信息,从对话交流中引发我们对当前和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思考,从中发现新的市场商机,找到合作共赢的切入点,更加注重生态、绿色、科技文明引领山地旅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尼两国山水相连,山地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旅游、文化、经贸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中尼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和尼泊尔迎接2020旅游年的背景下,还有尼泊尔大地震后樟木口岸今天重启的利好,中尼山地旅游合作,特别是促进人员往来,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将积极助力2020旅游年计划,深度参与中尼山地旅游资源保护利用、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山地旅游减贫和造福山地民众的事业。联盟总部在中国贵州省,是除北京以外唯一成功发起国际旅游组织的省份,这是因为贵州拥有十分富集的旅游资源,是中国最负盛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是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也希望贵州省与尼泊尔在山地旅游领域开展多形式的交流,积极促进客源互动,在深入合作的基础上率先创造出具有典型意义的成功经验。

祝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