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出盛情邀请:相约山地公园省,体验多彩贵州风

时间:2019-05-29 17:0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5月29日,在“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暨山地旅游(尼泊尔)国际论坛系列活动——山地旅游交流分享与商务合作对话中,贵州省政府代表团团长郑旭向各界朋友发出邀请:相约山地公园省,体验多彩贵州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各位新老朋友在这里进行贵州旅游推介,借助这个的机会,向大家介绍多彩贵州的别样风采。在此,我谨代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欢迎各位来宾和朋友到贵州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兴业。

贵州位于中国西南联结华南、华中地区的枢纽部位,纵向上是中国西部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线,横向上是中国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长江经济带与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中间带。全省国土面积17.6万平方公里,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被誉为“山地公园省”,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类型最完备的地区,常住人口3600万,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保存着各个历史阶段鲜活的文化遗存和原生态文化。近年来,我们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和旅游经济,着力打造“多彩贵州”旅游品牌,大力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如今的贵州,正成为世界各国游客纵情山水之地、追忆乡愁之所、放松身心之处。

——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贵州因山而名、因水而美,满眼是青山,处处是绿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多次盛赞“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三处世界自然遗产地,联合国人与生物保护圈成员梵净山,世界著名大瀑布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千里苗疆、万顷茶海等美不胜收。

贵州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省会贵阳市被多次评为“中国避暑之都”。贵州是中国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森林覆盖率52%,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超过90%,负氧离子浓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宜居、宜游、宜养生。习近平主席曾经称赞说,贵州可以制作“空气罐头”。

——贵州文化多彩、风物独特。中国有56个民族,其中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创造出“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奇观,享有“文化千岛”、“民族生态博物馆”的美誉。

姊妹节、火把节、芦笙节等民族节日盛大热烈;以古村落、古屯堡为代表的民族建筑古朴厚重;以苗绣、蜡染、银饰为代表的民俗制品精美绝伦。有8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46个特色村寨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均居全国前列。

贵州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动植物种数分别名列全国第3位和第4位,是裸子植物、大型真菌、中药材的天然基因库。贵州是中国国酒茅台的故乡,酒礼、酒风、酒俗、酒器等千姿百态。贵州有回味无穷的绿色山珍、美味河鲜、特色小吃,是一个生津留香的美食天堂。贵州茶园面积居全国第一,茶叶品质上乘。“老干妈”辣椒酱畅销全球。

——贵州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近年来,贵州交通发生了巨大改变,2014年我们进入高铁时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已开通高铁,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昆明等城市。2015年年底,我们实现了全省所有市州通航机场全覆盖。我们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正在推进高速公路加密工程和村村通硬化路工程,到2020年实现县县通两条高速公路,村村通柏油路。贵州素有“桥梁博物馆”之称,全球最高的桥梁前10名中,贵州就占了5座,值得全世界的游客前去观光体验。各种运输方式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成内畅外连、四通八达、快捷安全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旅游通达性、便捷度和吸引力显著提升。

贵州旅游资源丰富,全省有4个世界自然遗产地,1个世界文化遗产地,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地质公园,2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016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覆盖全省域的旅游资源大普查,共登记旅游资源8.27万处,其中尚未开发的达5.16万处,奇峰、异谷、溶洞、湿地遍布全境。在全省88个县中,有72个县发现有高品质温泉,发展全域旅游潜力巨大。

我们连续举办四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展了野外拓展、徒步骑行、低空跳伞、攀岩等一系列国际级的山地户外运动,一批健康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疗养、汽车露营、研学旅行等新型山地旅游业态也快速兴起。2016年9月,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中国天眼”的世界第一大500米球面射电望远境在贵州落成启用,可以观测到10万光年的银河系边缘,探索恒星起源的秘密。我们正在打造一批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加快布局建设一批自驾车旅游线路,升级打造一批康复休养与旅游观光相结合的旅游产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歌德曾说: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贵州人崇尚“知行合一”,希望各位把对贵州美食、美景、美酒的向往转化为实际行动,来到被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加利先生誉为“文化之州、生态之州、歌舞之州、美酒之州”的贵州旅游度假,在这里停下来、住下来、静下来,亲身感受醉人的山水风光、动人的民族风情、迷人的特色风物。

最后,我代表热情好客的贵州人民,再次盛情邀请各界朋友:相约山地公园省,体验多彩贵州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