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座可以登的雪山,你想去哪一座?

时间:2022-11-25 14:40 作者:两步路

每个向往站在高处的山友,都有个雪山梦。对刚入门的山友来说,面对国内众多雪山,哪座适合?攀登过几座雪山后,哪座又是下一个目标?

下面这16座普通人可能登顶的雪山,你想去哪一座?

NO.1 夏羌拉 | 入门级雪山最美的那座

目的地:四川甘孜州丹巴县与道孚县交界处

攀登周期:4日

雪山海拔:5470米

最佳攀登季节:9月至11月

在甘孜州中部,它是党龄的主峰,被意为“美女神山”,为墨尔多神山的属神之一。

图片

photo by 西部探索户外

沿途海子草甸森林交相辉映,如葫芦海、卓雍措、甲一玛措等,是不虚此行且不可错过的,新晋入门级别攀登技术型雪山。

接近夏羌拉一般取道党岭村,接近路线较长,有些商业队会分3天走到大本营。并在5100米的位置设立C1,从C1到顶峰高差仅370米。

夏羌拉还是5000米山峰中少见拥有完整冰川、冰裂缝、冰壁、刃脊和部分冰岩混合的地形,在这里攀登雪山,既有丰富的攀登经验,还能在适宜的天气条件下顺利登顶。

photo by 西部探索户外

冬季雪线较长,4800 米雪线上会有冰川、隐藏的裂缝、陡峭的冰壁以及刃尖般的山脊和冰岩混合路线,各种地形带来的丰富攀登体验。

全程主要以冰坡行走为主,技术难度并不高,普通人也可前往体验。

攀登线路:党岭村-飞机坪大本营-葫芦海-C1桌雍错营地-C2营地-登顶-飞机坪大本营-党岭村

NO.2 四姑娘山大、二峰 | 攀登东方的阿尔卑斯

目的地:四川省小金县日隆镇境内

攀登周期:3-5日

雪山海拔:5025米(大峰)、5276米(二峰)

最佳攀登季节:全年

四姑娘山距离成都只需4小时,是身处城市就能看到雪山,也是经典的入门徒步型雪山。

photo by 菜刀哥 | 四姑娘山二峰大本营

这里雪山林立、海子密布、树上挂满了松萝,山坡上铺满了草甸,山谷里随处可见瀑布,且线路清晰明了、强度适中。

传统的登山线路是从起点沿海子沟西侧山体徒步至大本营再冲顶,其中二峰路线稍长些。

一路风光秀丽,在峰顶环视可观赏到众多四川境内的著名山峰。

photo by 刘太太

对没有高海拔徒步与攀登经验的山友来说,也非常适合作为高原适应与耐力训练的场地,是许多登山新手第一座雪山的不二之选。

再加上四姑娘山有非常成熟的登山服务,如驮运、装备租赁、大本营住宿与餐饮等,对普通游客来说,为了欣赏沿途的美景尝试攀登一番也无不可。

图片photo by 错误_LBL2649996

攀登线路:

(大峰)线路参考:成都-映秀-四姑娘山镇-双桥沟-四姑娘山镇-打尖包-大峰大本营-大峰顶-四姑娘山镇-成都

(二峰)线路参考:成都-映秀-四姑娘山镇-双桥沟-四姑娘山镇-打尖包-二峰大本营-四姑娘山镇-映秀-成都

NO.3 哈巴雪山 | 雪山攀登中的“炼金石”

目的地:云南省香格里拉县东南部

攀登周期:4-5日

雪山海拔:5396米

最佳攀登季节:3-6月&9-12月

哈巴雪山是登山届公认的入门级雪山,这座云南境内唯一允许攀登的5000米雪山,主要以雪坡行走为主。

在众多5000米级别的初级雪山当中,哈巴雪山冰雪体验可以说极佳。

photo by 小蓝@

这里还拥有着独特的高原雪海景色,山顶终年积雪,山间云蒸霞蔚、冰川密布,动植物资源丰富,被生物学家称为“世界花园之母”、“天然动物园”。

从雪山脚下的哈巴村到顶峰,海拔适中、成熟完善的登山线路,更是堪称是“雪山攀登的炼金石”。

photo by UC QIU

较大的海拔落差是哈巴雪山的最大特点,每天需要爬升的海拔都超过了1200米,所以攀登哈巴雪山最重要的就是具备良好的体力。

到达峰顶,山友还可观望玉龙雪山、梅里雪山、稻城亚丁三神山,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

photo by 迷彩

哈巴雪山的攀登季节在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到了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因此也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攀登线路:丽江-虎跳峡-哈巴大本营-灌木丛-大石板-雪线-登顶-哈巴村-丽江

NO.4 岗什卡 | 尽显北国风光初级雪山

目的地: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

攀登周期:4-6日

雪山海拔:5254.5米

最佳攀登季节:6-10月

岗什卡是距离都市(西宁)最近的一座雪山,尽显北国风光雪峰景观,同时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

坐车可以到达七彩瀑布3900米的公路尽头,只需徒步2-3个小时就能到达大本营。

作为入门级的冰雪路线技术山峰,冰裂缝、雪坡、冰坡等各种难度的冰雪地形,造就完美的训练场地。

相比较其他5000米级的初级雪山,岗什卡由于纬度原因,雪线常年保持稳定,即便是登山新手也可作为开启雪山攀登的第一站。

photo by 匪头子

作为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岗什卡有着典型的现代冰川,山头冰塔林立、冰雪常年不化。

其间,七彩瀑布从半山腰流出的溪水汇聚而下,山崖上形成了一处瀑布,冬季时分化为七彩冰瀑,更是美不胜收。

由于地面含有不同矿物质,产生了黄、绿、青等颜色。在阳光照射下,折射出五彩斑斓的颜色,故称七彩冰瀑。

大本营处有着非常漂亮的小木屋,加上整个攀登线路非常干净,且安全系数高。顶部200米左右的冰坡,在正确操作的前提下,兼具安全性的同时也极有攀爬乐趣。

攀登线路:七彩瀑布海拔3900米-BC海拔4200米-C1 海拔4800米-登顶 海拔5255米

NO.5 那玛峰 | 直面蜀山之王最佳雪山

目的地:四川省甘孜州木雅贡嘎峰西北方向

攀登周期:5-7日

雪山海拔:5588米

最佳攀登季节:全年,3-5月雪季天气不稳定难攀爬

那玛峰是贡嘎地区5500米以上山峰最容易攀登的一座初级技术性雪山,也是欣赏贡嘎雪山的“绝佳观景平台”。

photo by 健美

商业路线有两条,一条是传统路线,需要小心地结组通过一条刃脊,近年新开发了一条不经过刃脊攀登的路线,虽然冰壁路段较传统路线更长更陡峭,但安全系数却更高一些,所以受到越来越多队伍的青睐。

途风景大多为碎石坡和雪坡为主。适合学习简单的冰雪技术操作,是一趟不虚此行的风光之路、雪山之路。

photo by sin0

那玛峰攀登全程都可以欣赏到贡嘎峰雄伟壮观的西壁与主峰,富有攀登乐趣、安全系数较高、景色壮阔,也因近年过于热门,常常在节假日免不了“堵车”需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攀登线路:成都-雅安-石棉-草科-子梅村-贡嘎寺-贡嘎冰川-大本营-CI-冲顶-大本营-贡嘎寺-子梅村-草科-雅安-成都

NO.6 都日峰 | 冰川行走与雪坡好场所

目的地: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

攀登周期:2日

雪山海拔:5437米

最佳攀登季节:7-8月

在大名鼎鼎的5000米级雪山雪宝顶旁,岷山山脉的都日峰一直低调的存在着。

图片来源:王心愿

作为初阶型的技术雪山峰,强度适中且难度不大,是训练冰川行走与雪坡行走的绝好场所,非常适合初级技术攀登雪山的爱好者。

但最佳的登山路线具有迷惑性容易走错路,需注意潜在的暗裂缝与雪崩风险,跟随商业队伍攀登即可很好的规避。

都日峰的接近性尚可,从上呐咪村出发,与雪宝顶接近路线在半路分开,通常接近路线需要6到7小时的徒步,在众多雪山中处于初级水平。

相比网红雪山那玛,都日峰附近马帮服务较为便捷,并且马匹可到4500米营地。

但因为松潘路远,需要仔细规划行程,但也因为不是特别红火,免去了入门级山峰节假日人满为患路线拥堵的烦恼。

攀登线路:上纳米村海拔3200米-BC 海拔4400米-登顶 海拔5437米

NO.7 骆驼峰 | 迷人又危险的技术型雪山

目的地: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长坪沟尾

攀登周期:3-4日

雪山海拔:5458米

最佳攀登季节:5-12月

骆驼峰是一座典型的技术型山峰,一路上需经历落石区、雪檐地段、冰岩混合路段和亮冰地段,也是国外登山杖者高山滑雪的去处。

如果单就攀爬难度而言,此山可算是冰雪入门级雪山,但是考虑到此山极其严格的关门时间对队员体力、速度的要求,因此提升为初级雪山级。

photo by 四川文旅厅

骆驼峰攀登,须依靠结组,行进保护和下降,且利用冰坡行走等攀登技术才能够完成这座山峰的攀登,富有攀登乐趣,是对登山技术非常好的锻炼和提升。

通往顶峰的必经之路,长约200米的大雪檐,雪檐一面是峭壁,另外一面是陡坡,对登山者是一个小小的考验。

骆驼峰同时也是一座危险的山峰,雪崩和落石频发,2004年和2009年发生过3次严重的山难,山难都和雪崩与落石有关,有5位登山者长眠于这座山峰。

若要攀登此山,除了保持速度,减少在雪坡上停留的时间外,严格遵守关门时间。控制队伍规模基础上,小心挑选行进路线避免横切雪面,严格遵守攀登季节规律,精准把握小天气周期,精准预判雪况等都非常关键。

攀登线路:日隆海拔3100米-BC 海拔3800米-C1 海拔4600米- C2 海拔5000米-登顶 海拔5458米

NO.8 乌库楚 | 真正的新晋冰雪技术雪山峰

目的地:甘孜州康定市贡嘎山之南的乌库沟内

攀登周期:4日

雪山海拔:5526米

最佳攀登季节:4月-12月

乌库楚是一座真正的新晋5000米级山峰,2021年1月由逍遥客户外俱乐部首次开发,沿东北脊登顶。

photo by 莫名.

乌库楚雪山冰川样貌多样,西北壁有发育完整的冰川且体量巨大,冲顶路段集雪岩混合、刃脊冰裂缝、碎石坡等路段于一身。

拥有绝佳的冰雪攀登体验的同时,地形对攀登者的技术操作提出了一定要求,又不至于太难。

登顶时刻,可远远眺望贡嘎群山,脚下是冰川侵蚀形成的U形谷,攀登路上景色尚佳。

相比网红山峰那玛,乌库楚的接近性更好。从上城子村驾越野车或皮卡车可以直接开到4300米的登山大本营。C1营地海拔约5000米,建立在山脚下的冰原上,距离顶峰高差约500米。

photo by 莫名.

攀登线路:上城子村-大本营-C1-登顶-C1-大本营-上城子村

NO.9 玉珠峰 | 中国高山雪峰的摇篮

目的地:青海省格尔木市

攀登周期:3-4日

雪山海拔:6178米

最佳攀登季节:4-10月

在中国的登山的发展历程中,玉珠峰是绝对不可缺席的雪山,作为国内接近性数一数二的雪山,车辆可直达西大滩登山基地,冲顶日当天就可返回市区。

photo by 永恒:)

玉珠峰算是体力型山峰,滑坠制动、雪地行走是必须要掌握的。

商业攀登队伍是从此山的南坡攀登,线路比较平缓,对攀爬技巧的要求不高,但线路长、海拔提升大。

特别是从格尔木坐车前往海拔5050米大本营的两天路途,海拔爬升超过两千米。

山峰顶部常年被冰雪所覆盖,无岩石表露,冰雪坡较平缓,由于每年气温高,融化快,降水少,消融大于累积,属消退型大陆冰川。

photo by 楼是我爷

西北地区植被荒凉,含氧量低,和在川西登山有很大区别,很多山友高反严重,所以不可轻视。此山更适合推荐给有5000米级雪山攀登经验的入门山友。

山上风速极大,请注意选择正确的保暖防寒装备,防止出现失温冻伤。出行前请积极和队伍领队沟通装备事宜。

攀登线路:BC 5050米-C1 海拔5600米-登顶 海拔6178米

NO.10 金银山 | 引领六千米级雪山新时代

目的地:大雪峰山脉贡嘎峰南侧

攀登周期:8日

雪山海拔:6410米

最佳攀登季节:9月-次年5月

自雀儿山、阿尼玛卿等6000米级山峰相继关闭后,6000米级的金银山,恰时填补了雀儿山封山带来的空缺。

photo by 迷途

金银山是坐落在贡嘎身旁的卫峰之一从海拔仅1400米的草科乡到6410米的金银山顶峰,其覆盖的地貌包括森林、草甸、碎石、冰川,景色丰富。

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金银山顶峰观赏贡嘎东壁和西南壁,也成为了这座山峰最大的看点之一。

因其线路强度较大,对于体能要求较高,整体难度和强度也要大于雀儿山和玉珠峰等6000米级山峰。

徒步的起点海拔仅2700米,到顶峰的高度落差达到了3700米,中间设立BC-C3共四个营地,在几天的时间里完成如此巨大的高低落差对于体能是不小的挑战。

photo by M.木星

虽然技术难度不高,但冰川上有大量裂缝,部分路段有雪崩风险,并且在登顶前会面临一段比较陡峭的雪坡。这是一座具备背胶完整高海拔的进阶型雪山峰,更适合积累了一定经验的攀登者前去挑战。

攀登线路:草科藏族乡-界碑石-BC营地-C1-C2-C3-登顶-C1/C2

NO.11 雪隆包 | 涵盖全面地形技术山峰

目的地:四川省阿坝州理县上孟乡老君沟内

攀登周期:5-7日

雪山海拔:5527米

最佳攀登季节:5-10月

雪隆包是一座进阶型冰雪路线技术山峰,其进山路线与攀登周期相对较长,从徒步起点至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一般需要两天时间。

photo by Kim_LBL1519560

但老君沟景区风景宜人植被丰富,漫长而缓慢上升的进山路线反而有利于队员海拔的适应。

这里有着技术型山峰所具有的陡峭雪坡、冰裂缝、乱石坡、狭窄山脊等。在大本营设处高山海子岸边,景色却十分秀丽。

如果追求攀登效率也可在海拔4900米附近设置高C1后舍弃C2直接冲顶。

雪隆包拥有全面的技术型山峰地形,对攀登者的综合素质有一定要求,攀登这座山峰能够全面锻炼到攀登技术与胆量,对开拓自己的眼界,进一步提高攀爬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攀登线路:老君沟口起点约海拔2100米-BC 海拔4100米-C1海拔4600米-C2海拔5025米-登顶 海拔5527米

NO.12 雪宝顶 | 雪山群峰中的“黑色走廊”

目的地: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

攀登周期:4-5日

雪山海拔:5588米

最佳攀登季节:5-11月

雪宝顶作为一座进阶型冰雪路线技术山峰,虽然整体难度不大,但海拔5100米山脊处有几块岩石凸起,暴露感极强,滑坠风险极大。

此处也就是臭名昭著的“骆驼背”,已经发生过好几起事故,需十二万分的注意。

photo by 一念如故.

雪宝顶与年宝玉则等都属于攀登路线比较复杂的一类,过程种都要经过狭窄山脊、碎石坡等路段,同时要面对落石与雪崩的危险。

同时C1之前有段碎石坡名为“黑色走廊”,落石严重。此山属于虽然爬起来不是太难,但风险极大的一类山峰。

雪宝顶经典的攀登时节是在每年的5月-11月,有些大胆而技术强的攀登者还会选择在冬季攀登。

攀登线路:上纳米海拔3200米-BC 海拔4200米-C1 海拔5000米-登顶 海拔5588米

NO.13 巴朗山 | 多样攀登线路热衷训练场

目的地:卧龙自然保护区至四姑娘山风景区之间

攀登周期:1日

雪山海拔:5040米

最佳攀登季节:全年

巴朗山在藏语里叫作“阿巴郎依”,在四姑娘山区常被挂在嘴边的山峰。

虽然很早巴朗山就有了登顶记录,不过该地区的攀登活动在近几年才逐渐活跃起来。

photo by 陌荒

巴朗山距离四姑娘山镇仅30-40分钟车程,车辆可以直接开山下到海拔4200米的公路旁,从路旁出发经2小时徒步就能到达攀登路线起点,非常适合轻装快速单日往返的攀爬风格。

除了主峰以外,其附近同在一条山脊线上的5072峰和套羊峰是不少攀登者热衷的训练场地。

这些山峰均以岩石地形为主,难度从5.4-5.9不等,在同一地区有多座接近方便、难易适中的山峰,适宜已经有雪山攀登经验的初级爱好者前去挑战。

NO.14 中山峰 | 许久隐藏在高山迷雾中

目的地:四川省泸定县境内

攀登周期:10日

雪山海拔:6886米

最佳攀登季节:3-4月、9-10月

中山峰位于贡嘎的另一侧,是近年来新晋的6000米级山峰。不过相比大部分6000米级山峰,6886米的海拔,让中山峰的攀登体验更接近7000米级山峰。

photo by 朝 阳

贡嘎主峰有四条山脊,中山峰便是东北山脊延伸线上最醒目的存在,西南距贡嘎主峰仅6公里。

与其他6000米级山峰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其攀登路线需经过冰塔林立的巨大冰川。登顶路上,在中山峰的山脊左侧便是贡嘎壮观的东北脊,如此近距离地观赏贡嘎庞大雄伟的山体,中山峰就是其中的而一座。

对于大多数山友来说,真实的中山峰绝不是“一座可以走上去的山峰”那么简单。它是一座长途远征型山峰,线路长、爬升大、难度高,它拷问的不只是技术,更是对体能、经验和协作能力的综合考验。

从燕子沟的矿泉水厂出发到大本营就需要花两天的时间徒步接近,爬升1300米。而从C2到顶峰的1.5km路程高低落差更是达到了780米。

photo by simona1973

攀登中山峰高强度和短周期是面临的主要困难,对于7000米级的慕士塔格来说,其攀登周期在20天左右;而金银山则要在10天之内经历从2400米的燕子沟攀升至6886米的顶峰,行程紧,强度大,对于体能是巨大的挑战。

photo by 朝 阳

它绝不是一座入门打卡型、而是提高级6000米级技术型山峰。无论是接近性还是技巧难度,它都是进入高阶山峰的极佳之选。

攀登线路:磨西镇-矿泉水厂-牛棚子-BC-C1-C2-冲顶-BC-大本营

NO.15 田海子 | 高阶爱好者冲刺的山峰

目的地:四川康定东南10公里处

攀登周期:5-7日

雪山海拔:6070米

最佳攀登季节:5月末、9-10月

田海子山在6000米级山峰中保持着较为低调的姿态,但它的山势陡峭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直是高阶爱好者寻求自我挑战的地方。

因其具有较高的攀登难度,田海子山曾是中登协和甘孜登协的训练基地。

田海子山山型俊朗挺拔,颇具美感,攀登路上,田海子山本身就是最好的风景。加上周围多座6000米左右的山峰林立,景色不输金银山和中山峰。

photo by 泽旺多吉

相当不错的接近性,西北方向的康定距其10公里,泸定就在它东侧山脚下,大本营距离成都也就5小时车程。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使田海子攀登耗时不超过一周。

但在冲顶线路上,几乎全程为40度左右的冰雪坡,暴露感强,并且有雪崩、滑坠、落石的风险,因其难度高风险大。

田海子山的商业队登顶率也相对较低一些,事故率稍高一些。因此对于自身能力没有充分把握的爱好者需谨慎前往尝试。

攀登线路:康定-BC-C1-C2-登顶-C2-BC

NO.16 勒多曼因 | 通往八千米雪山的试金石

目的地:四川甘孜州康定县境内

攀登周期:7-8日

雪山海拔:6112米

最佳攀登季节:8月底-10月初

与国内相当成熟的6000米商业山峰,如玉珠峰、雀儿山相比,勒多曼因的确具有更高的难度和挑战性,对攀登者有一定技术要求。

photo by 汐颜

对于经验丰富的攀登爱好者来说,勒多曼因是个熟悉的名字,甚至早年曾有不少高水平的攀登者在这座山峰书写过传奇。

但勒多曼因峰的商业攀登则是近两年刚刚发展起来,作为雀儿山、阿尼玛卿等山峰相继被封之后的备择选项,也可以算作是新晋的6000米级山峰。

勒多曼因的商业攀登路线是沿绵长的西山脊登顶,由于山脊线比较长,需设置BC、C1、C2三个营地,再加上从老榆林村出发需要徒步两天才能抵达大本营,因此攀登周期也相应较长,对于登山者的体能是个不小的考验。

photo by 菜猪在路上

勒多曼因有着暴露感极强的刃脊路线,陡峭的冰雪坡以及其他一些难度较高的路段,因此滑坠风险较高,危险系数较大,希望爱好者慎重评估自身能力后前往。

攀登线路:老榆林村-两岔河营地-勒多曼因BC-C1-C2-登顶-C2/C1

本文转自两步路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