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急速升温 旅游业者应聚焦年轻及家庭自由行市场

时间:2022-11-25 16:29 作者:TTG旅业报

(张广文/ 採访报道)近日,全国疫情升温,不但疫情扩散速度加快,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对此,多名旅游业者表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每到冬季就会出现高峰,现阶段除了“熬”,应该聚焦年轻人和亲子家庭的“自由行市场”。

广州旅行社业者表示,广州正在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严峻的疫情,多数旅游业者对于行业的恢复,普遍信心不足,对未来更是感到悲观。整年时起时落又多点散发的疫情,使得全国民航、铁路、公路及水路发送的旅客量持续低迷,旅游市场活动骤降,多家景区关闭,同时,多家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活动关停,而酒店业的入住率也一再创新低。过去为行业最佳“回血”时机的节假日,今年仅出现极为短暂的复苏态势,旅游营收相当惨澹。他强调,市场艰辛时,信心如金,面对急转直下的经营亏损瓶颈,尽量活下去,“熬”住不倒闭,是旅游行业的底线。

北京旅行社业者则指出,两年来,充满韧性的国内旅游业在困中求变、积极追求重塑重整,并在逆境中挖掘新的商机。现在各地在优化精准的防疫政策下,根据当地疫情变化,持续因应调整落地策略,而能够上演的各类会展活动,也抓紧了时机举办,致力于汇聚行业人士探索未来发展方向。考虑疫情的反复和多变,团队游和规模化的出行方式显然不合时宜,旅游业者除了可以“走走停停”方式灵活应对,更要挖掘与培育轻奢型“自由行”的消费市场,努力拓展各式新颖“旅游+”业态,同时,行业全产业链应该联手,共同呼吁政府出台更多的纾困举错,一起度过疫情高峰的冬季时刻。

上海旅游业者认为,虽然各地消费者青睐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长途旅游短期内不可能恢复,但是旅游业要快速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新需求,并配合作出调整,尤其是打造能够吸引年轻客群的刺激项目,如海底探索、驾驶帆船横渡渤海湾、剧本杀产品、大漠孤烟等,以及适合家庭亲子的护坏活动体验,像是驾车露营、骑车爬山等。他相信,随着一批“吊车尾”的企业被洗出市场,旅游业的整体架构将进一步优化,行业未来仍旧可期。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