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樱花广州旅展斗艳

时间:2023-05-26 09:36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在全球旅游市场上,樱花无疑有着无法忽视的独特吸引力。

多年旅游数据显示,中国观赏花卉热度中,樱花排名第一位。樱花已成为各旅游目的地引爆人潮的“核武器”。

5月19日,正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C区举办的2023广州国际旅游展上,观众有幸目睹了一场中日樱花的精彩“对决”——日本旅游企业借樱花揽客,巧遇中国樱花大王推广樱花新品种,中日樱花在广州旅展不期然邂逅,现场引流无数。

广州天适集团董事长、中国樱花产业协会执行主席何宗儒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近30年发展,如今中国樱花新品种的花期、花色、花量等,已全面超越日本主流樱花品种——染井吉野。为感恩源自20多年前的日本樱花之缘,中国樱花产业协会将向日本赠送中国樱花新品种,希望樱花为两国人民继续搭建友谊的桥梁,促进中日两国樱花企业互相学习、共同繁荣,让中日两国樱花绽放全球。日本旅游企业现场表示,将组织日本游客来中国赏樱花。

广州旅游展上争芳斗艳

中国樱花与日本樱花在广州巧遇,谁更胜一筹?5月19日,2023广州国际旅游展甫一开幕,不少前往A区展馆的观众发现,中国企业与日本企业正在同时展示樱花之美——中国的粉色樱花和日本的白色樱花交相辉映,展示了两国樱花的独特魅力,也展现了樱花作为东亚文化重要元素在两国间的深远影响。

缘分真是太神奇了!广州天适集团董事长、中国樱花产业协会执行主席何宗儒博士表示,今天中日企业相邻展示樱花是一场“意外”。

何宗儒博士与樱花之缘始于1996年,当时他前往日本考察,被当地漫山遍野怒放的樱花震撼,预见到樱花可在短时间内燃爆巨大的旅游经济。当时的日本友人告诉他,日本樱花源自中国——樱花起源于中国喜马拉雅山脉,进行人工栽培后,在盛唐时传至日本。日本权威著作《樱大鉴》里有此记载。

回国后,何宗儒翻查典籍,证实了上述说法。

“为了推广中国樱花,我一度被骂上了百度热议。但是这更坚定了我复兴中国樱花的决心。现在中国樱花新品种已经领先世界,中国樱花种植面积已世界第一,我的付出与坚持都是值得的。”何宗儒说。

中国樱花新品种超越日本染井吉野

近30年来,何宗儒团队调查发现,全世界80%的野生樱花都在中国,并培育出近百个优良樱花新品种,其中79个已获得或即将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证。“曾有外国人用(120个)樱花品种换中国的2个野生樱花品种,被我拒绝了。”何宗儒说,“野生樱花品种能培育樱花新品种,是最宝贵的种质资源,不能随便流出国门”。

如今,中国研发的新樱花品种能在全国乃至全球种植,多地均能种植中国樱花。在炎热的广州,外国樱花会水土不服,广州樱却能璀璨绽放。2023年1月在德国埃森举办的国际园艺花卉展览会上,中国樱花,包括“江山美人”“旺地”“好运来”等10多个品种受欧美商家热捧,表示将择机引种试种中国樱花新品种。

染井吉野是日本最优的樱花品种之一,以白色花为主,日本国内种植的樱花80%是染井吉野。何宗儒介绍,经过多年研发,源自中国的樱花优良新品种在花色、花期、花量方面,均超越染井吉野。以“如意”樱花为例,相比染井吉野,其花期更早,同纬度种植能早1个星期开花;花色白里透粉,更加丰富;花量则多20%以上,超级繁密。

跨越千年中国再向日本赠送樱花新品种

多年旅游数据显示,中国观赏花卉热度中,樱花排名第一位。绽放得更早、更美、更密的中国樱花,相当于更早打造“黄金周”,有巨大的引流作用,可助力乡村振兴。当前,全球的樱花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年产值达到数十亿美元。未来的樱花产业将更加多元化,既有观赏和旅游,也有相关商品和服务。此外,樱花作为一种文化的象征,更代表了人类对美丽和生命的热爱,对和平和友谊的追求。

历史上,樱花曾见证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1972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当时,中国赠送大熊猫给日本,日本田中角荣首相则向中国赠送了1000株大山樱。1979年,田中角荣又向中国赠送了1000株樱树,分别栽植于江苏淮安、浙江绍兴、南京的梅园等地。

何宗儒表示,为感恩20多年前日本的樱花缘分,中国樱花产业协会将向日本赠送中国樱花新品种。“接下来,我们将与日本友人加强联系,选定东京的地点,共同种植中国樱花林。”

日本JCL株式会社负责人伊藤先生表示,日本非常盛行赏樱花,由于樱花花期短暂,通常只持续一到两周,因此每到日本樱花季,全世界游客扎堆到日本赏樱。没想到在日本之外,中国樱花亦如此惊艳,花期更长、花色更丰、花量更多,未来将根据两国樱花花期的不同,组织日本游客来中国赏樱花,让日本游客知道中国樱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超越日本,中日两国樱花企业应互相学习借鉴。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