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第2期: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总结

时间:2023-02-06 16:4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自2017年8月15日成立,已经走过了5年的历程。五年来,联盟立足于国际组织基本定位和山地旅游专业定位,始终秉承“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致力于可持续山地旅游发展”的宗旨,不忘初心、探索创新、砥砺前行,注重把握前沿趋势和发展规律,积极呼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坚持生态文明引领旅游发展的理念,在促进山地资源保护和可持续旅游化利用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受到国际旅游领域的广泛认可。

按照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章程》规定,首届联盟应于2021年8月期满换届,因受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影响,经联盟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审核同意,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27日举行。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和民政部、贵州省的指导支持下,通过联盟理事会成员和会员的共同努力,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克服了疫情反复带来的重重困难,以视频(国际)会议方式顺利召开,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

一、大会概况

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于2022年12月27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前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议方案及规定议题,文化和旅游部按照换届流程审核批准了换届及会议方案,民政部和贵州省对换届工作给予了精心指导。联盟领导、贵州省领导、全球五大洲138名会员代表及秘书处人员相聚“云端”共商面向未来的联盟发展大计。会议按开幕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闭幕会三个阶段,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联盟的发展历程,提出了联盟未来四年发展目标和2023年工作计划,通报了财务收支情况,审议通过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章程》(修正案)、《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费收缴与管理》(修正案),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和联盟领导成员。

作为联盟发展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形成了新的组织架构,确立了未来四年的发展方向,将以可持续和高质量为目标,继续坚持联盟宗旨赋予的使命,务实履行各项业务职能,切实发挥好国际组织职责和联盟自身优势,以更加开放包容、合作互利的胸怀参与构建全球山地旅游治理体系的实践。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的召开广受社会和业界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环球网、中国旅游报、经济日报、凤凰网、美联社、美通社、财经网(德国)、法国海外广播电视台、澳大利亚日报、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458家境内外媒体对联盟发展历程和大会概况作了广泛宣推。宣传覆盖全球近10亿人次。

二、组织架构,与时俱进

联盟第一届主席为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副主席邵琪伟,秘书长何亚非。五年来领导联盟在机制创新、平台构建、品牌塑造、会员服务、业界影响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联盟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二届领导成员,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连任联盟主席,何亚非当选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当选联盟副主席,傅迎春当选联盟副主席兼执行秘书长(法人代表)。新的领导班子继承上届的优势,具有先进理念、专业精神、国际视野,在国内外业界有一定影响,将携手会员推动联盟进一步走专业化、系统化和国际化之路,在促进国际旅游交流互动、建立高质量对话平台、加强专业化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追求和探索前瞻性新理念新思路。

新产生的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由22个国家和地区的41个机构和个人组成。除联盟领导外,原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中国资深旅游专家魏小安、世界旅游组织原亚太部主任徐京、凤凰卫视咨迅台副台长吴小莉、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当选为个人理事;美国房车工业协会,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有限公司,加拿大耐力越野跑,世界旅游经济研究中心,国际持杖健走联合会,国际酒店和餐饮协会,(社)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世界酒店与旅游教育培训协会,日本中国友好摄影家协会,中国旅游集团,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研究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海南、贵州旅游投资集团等32家当选机构理事。这些专业领域的代表性人物和在旅游行业具有国际影响的团体,将进一步优化联盟的组织结构,形成一个能力卓越、视野开阔、团结协作、会员信赖的联盟执行机构。

三、回眸历程,可圈可点

联盟从成立到运行至今五年以来,确立了山地旅游新理念,构筑起山地旅游新平台,探索出山地旅游新路径,推动了山地旅游新发展,经历了头两年开局初创、制度构建、基础运营和后三年疫情应对、逆势而上、平台创建、品牌塑造两个阶段。

德维尔潘主席对过去五年工作梳理出比较清晰的脉络。他表示:联盟的诞生具有非凡的意义,不仅标志着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总部在中国的落户,也意味着山地旅游领域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联盟按照《章程》赋予的组织架构和职责,从加强内部建设着手,业务拓展、运作方式等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管理体系,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投融资委员会和山地温泉康养专业委员会等二级机构。面对全球旅游业遭受新冠疫情重创的困境,联盟发挥自创平台优势,积极为全球业界提供以应对危机、协作抗疫、推动复苏为议题的对话合作机会,探索山地旅游重振的路径方法,提供有效的平台和智力支持。培育了联盟年会主题论坛、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名山对话、IMTA山地旅游奖、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等主打品牌,并逐步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的联盟平台体系;组织编制了《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世界旅游名山分类与评价体系》《国际山地生态旅游目的地指标体系》《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地建设与评定》等引领性和指导性标准体系;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保持了友好互动,与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等有影响的国际性组织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回望过去,联盟发展之路曲直向前,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行业认可度不断提升。联盟会员队伍逐步扩大,从起始的111个团体和个人增加至目前的194个,会员所在国家和地区从29个增加至34个。

贵州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发起省和总部所在地,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在联盟筹建起始曾担任筹委会主任,是联盟从筹备到成立运营的见证者和有力推动者,贵州始终是联盟发展的坚实后盾。卢雍政部长在大会开幕会上指出:“联盟成立以来,秉承创建宗旨和初心,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克服困难,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在平台运作、品牌塑造、机制创新、成果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服务了联盟会员,在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联盟没有冷眼旁观,而是积极应对,率先提出并组织推出一系列以应对危机、团结抗疫、共促复兴的行动,得到了业界积极响应,展现了国际组织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对联盟未来发展表达了期许和厚望,希望联盟在五年实践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变化,把握发展趋势,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的精彩篇章。他表示:“贵州作为山地旅游大省和联盟成立发起者,将与联盟共同努力,积极推动新形势下国际山地旅游的复苏和发展。同时,贵州将竭尽全力,为联盟发展创造条件,支持联盟不断成长壮大,建设成为专业性、引领性国际组织和推动世界山地旅游发展的著名平台”。

首届联盟副主席邵琪伟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说:“在国际风云变幻、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挑战不断增加的特殊背景下,联盟从本组织的性质和宗旨出发,积极有为,主动应对,把握趋势,顺应规律,适时调整,充分发挥自身特有优势,及时为全球业界提供应对危机、提振信心、走出困境的建议和引导,为促进旅游国际合作及创新发展,为全球旅游复苏与重塑治理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他表示:“联盟建立、成长和发展离不开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和贵州省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作为国际组织,联盟秘书长和秘书处的工作是无可替代,他们不负众望、辛勤工作,使联盟的工作富有成效,受到了相关国际组织和旅游业界的高度评价,这无疑是名至实归的”。在离任前他表达了对联盟的深情与期许:“由于年龄原因我不再担任新一届联盟领导职务,我已经和联盟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将继续关注联盟事业的发展,相信联盟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和理事会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各项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四、展望未来,前景可期

长达三年的疫情危机使全球旅游业百废待兴。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疫情应对策略展现出新的姿态和利好,有助于旅游市场复苏和旅游经济重塑。在此背景下,唯有看准疫后市场趋势,把握运行规律,才能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向往自然、崇尚健康无疑是新消费取向,山地旅游必将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方式。德维尔潘主席强调:“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推动旅游业复兴和治理体系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条件在影响山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优势。”

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何亚非在介绍2023年联盟工作计划时谈到,2023年对于旅游业来说是一个分水岭,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联盟将按照所制定的发展目标,以全球的视野、开放的姿态,按照“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工作思路,以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为核心,以强化平台和品牌建设为重点,持续办好联盟“国际山地旅游日”等品牌活动,抓住疫后旅游复苏的机遇,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策略开展对外交流联络工作,加强网络媒体宣传,发挥联盟智库功能,开展行业引领性研究,协助做好政策储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联盟秘书处的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参与全球旅游治理和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取得新的业绩。同时他强调,贵州省作为联盟的发起省,从联盟初创到运营发展给予联盟大力支持,联盟要继续加强与贵州的合作互动,努力使贵州山地旅游在联盟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上成为耀眼的明星。

2023年将是全球旅游业重塑之年,也注定是山地旅游大显身手之年。旅游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加需要团结协作、专业精神和业界智慧。联盟副主席何超琼代表联盟在大会上发布了“让山地旅游的明天更美好”的大会倡议,倡议立足于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及旅游业面临的疫后复苏的大背景,倡导提出“始终坚守可持续发展底线,坚持山地旅游必须走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把握好市场重塑的新机遇,推进建立市场重启的政策指导;共建对话交流合作新机制,增进旅游业界往来与流动;推进山地旅游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为践行国际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等五项内容,体现了联盟积极应对新机遇新挑战的责任使命。联盟副主席兼执行秘书长傅迎春在主持闭幕会时表示:“倡议是期许、是愿景、是目标,让我们记住倡议的精神所向,继续秉持联盟的宗旨使命,不负青山,逐绿而行,使山地旅游永远成为可持续旅游发展的摇篮,成为永续造福民众的福祉,成为旅游者心向往之的家园”。

未来,联盟将牢牢守住以生态文明和可持续理念引领发展的底线,着力履行联盟宗旨及业务目标,坚持国际组织的基本定位、山地旅游的专业定位,深入研究后疫情国际山地旅游的运行规律,准确把握新阶段旅游经济和市场需求变化,凝聚会员和业界力量,不断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创新服务会员,影响业界的思路和方法,优化提升平台体系的辐射功能,努力提升专项研究与评价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探索基于山地旅游的投融资合作渠道模式,努力把联盟建设成为“按照国际组织理念、标准、效率运作的典范”和推动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著名平台的目标。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