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将为推动中法旅游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行动

时间:2024-02-02 14:3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主办,中国驻法国巴黎旅游办事处承办的“你好!中国”旅游推介会30日在巴黎布龙尼亚宫举行。作为“你好!中国”旅游品牌2024年的首场出海推介会,本次活动由“你好!中国”旅游推介会与“中法旅游对话”两部分组成,中法旅游主管部门、旅行机构、媒体代表等超500位嘉宾参会。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应邀出席“你好!中国”旅游推介会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先生,

尊敬的大使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应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邀请,很高兴与各位共同参加今天的“你好!中国”旅游推介会。作为中国的朋友、贵州省发起成立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我非常荣幸能参加在巴黎奥运会开幕前夕、以及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举办的此次活动。

对于中法两国的艺术和文化,我们有着同样的热爱。这两个文明大国长期以来相互吸引,中法合作交流有着丰富的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创造出许多我们引以为豪的人类遗产伟大作品。

巴黎埃菲尔铁塔 图源:包图网

中法两国领导人和外交部门多年来致力持续开展合作交流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和我的儿子在香港成立了一个艺术与文化基金会,同时,我们还开始在赵无极(Zao Wou-Ki)先生位于高迪尼(Gaudigny)的工作室筹办创建一个艺术中心,以纪念这位伟大的法籍华裔艺术家。在这个巴黎附近的工作室中,他创作出了许多著名作品。因此,我们也十分高兴与赵无极基金会主席弗朗索瓦兹·马尔凯-赵(Françoise Marquet- Zao)女士合作,成功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展览,纪念这位伟大的画家。

杭州西湖 图源:包图网

我十分确定,我们对中法两国共同的热爱、经验和专业技能,可让我们在卓越和典范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同时也充分展现出我们在这个充满变局的世界里对艺术、文化和旅游的需求。

当今世界在政治、经济和金融上的不确定性很大程度源于我们正在经历的地缘政治、极端气候和技术转型所造成的威胁和影响,过多的紧张、竞争和误解助长了对抗情绪,这让人们重新认识到艺术、旅游和文化在促进两国人民加强对话和合作的重要性。

后疫情时代,在长时间的停滞与反思后,迎来了旅游业,尤其是山地旅游市场重塑的契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抓住新机遇,提出在尊重创新和分享的基础上,在国家、城市和地区之间发展新的伙伴关系:即在发展伙伴关系,开展交流项目和面向各自市场推广文化旅游融合产品,联合投资的同时,积极发展一种绿色、环保、本土化的旅游,一种更加注重健康、运动和家庭,尤其关注青年、老年人或残疾人等重点目标群体的旅游。

游客在在法国阿尔卑斯山滑雪 图源:包图网

在世界旅游组织,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等国际组织、机构的共同助推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理论探索、机制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因此,我们今年将再次在5月29日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强化山地旅游理念和实践的创新。我要感谢你们每一个人为此所做的积极行动,感谢你们为旅游业美好愿景所付出的努力。今年将是为我们的行动注入新动力的关键一年,在国际形势危机的背景之下更需要我们大家作出非凡的努力。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