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秘书处派员参加国际志愿服务能力建设培训班

时间:2023-02-21 10:3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受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邀请,联盟秘书处派对外联络部主任徐红英、职员谢洁参加了2月14-16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国际志愿服务能力建设培训班。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志军,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等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来自全国文明办系统、外事部门、相关社会组织、公益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媒体代表等共约200人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国际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彭振刚介绍了国际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情况和工作计划;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围绕国际志愿服务增进民心相通,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就央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尹光辉就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国际应急救援情况,分别作了专题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介绍了发达国家国际志愿服务情况、启示及国际志愿服务风险应对,央视频、北京外国语大学、苏州市文明办、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平澜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蓝天救援队等进行了案例分享。参加培训人员还就国际志愿服务的人才培养、机制保障、国际传播和风险应对等进行了开放讨论。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联盟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具有参考借鉴意义。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深入了解到国内社会组织“走出去”存在的挑战与下一步思考,与此同时,秘书处工作人员在参加培训期间还取得以下成果:一是不失时机宣传联盟,提升联盟影响力。在培训会上对外联络部主任徐红英向全体参训人员宣传、介绍联盟背景、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规划,向与会学员发出合作邀约,同时接受主办方的文字采访。二是建立联系,拓展合作渠道。与主办方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联系,同时与参加培训的来自各省市外事办、社会组织、基金会、企业、救援团队、媒体等近50家机构建立了联系。三是收获合作意向,推进业务工作。中促会秘书处负责人袁智兵表示愿助力联盟推进“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申请工作,建议联盟建立起与联合国的联络,经常开展互动交流;中促会王珂副秘书长提出可策划在贵州与联盟联合举办一个大型文旅体活动;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友谊促进会、云南省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媒体顾问提出拜访联盟意愿。中促会、爱德基金会、红豆集团均提出愿将本机构在境外的代表处作为各组织对外联络的窗口和平台,为下一步联盟在境外设立代表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四是走访与拓展联盟会员。与联盟会员中华户外网(南京七加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熊猫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交流;拜访了南京头部装备零售企业南京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并发出入会邀请;与中国侨商联合会、红豆集团建立联系,为后期发展海外会员奠定坚实基础,对方表示愿为联盟搭建平台,分享资源。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