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 中国持杖健走创始人肖刚:什么是持杖健走?

时间:2022-07-08 10:4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区域长期以来被认作是可以亲近自然、感知文化、锻炼身体、净化心灵的美好之所。后疫情时代下,山地旅游成为连接世界、沟通文明的重要力量,其影响广泛体现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诸多领域,对推动经济发展、减少贫困、促进文化融合、缓和地缘关系、建设生态文明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以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的宗旨,始终将“推动山地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作为前提和基础。为更好地展示行业形象,讲好行业故事、分享行业精神、发出行业好声音,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设“观察与思考”栏目,面向会员单位、涉旅企业、业界专家、意见领袖、旅游达人等进行专访或约稿,形成有思想、有深度的对话访谈,现陆续推出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本期对话:持杖健走和软式曲棍球中国创始人、中国森林运动康养首席讲师,现任五指山亚泰雨林酒店营销高级顾问 肖刚

山地君:作为中国持杖健走创始人,您是怎样接触到持杖健走这项运动的?

肖刚:我最早是2005年开始接触的持杖健走,当时我在上海体育公司工作,国际持杖健走联合会的主席阿迪先生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我,他告诉我这项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是一项全球广泛开展的运动。刚开始接触持杖健走这项运动的时候,我想,拿着两个手杖没什么好玩的呀。然后阿迪先生把手杖给我,让我先试一试,当时他教我如何拿着手杖行走,回家后我慢慢试了一下,刚开始感觉没什么特别的,练了几天以后逐渐有感觉了,我开始觉得这项运动确实还挺不错的。

因为我是体育科班生,对于体育运动比较了解,我觉得可能对于一些平时不太锻炼的人来讲,这项运动可能真的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所以我就决定开始参与这项运动。

2006年,我加入了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芬兰这项运动的创始者之一芬兰EXEL公司一起成立的一个合资公司,叫做北欧体育用品(北京)有限公司,我担任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同时我也是国际持杖健走中国区首席代表,之后我们就开始在全国推广这项运动。

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从事持杖健走这项运动,也一直在坚持推广这项运动。从运动员的角度,我是武汉体育学院的体育研究生,站在体育科班生的角度,我真正体会到这项运动对人们健康的帮助。健康是我们的重要财富,也是国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国家有提出一个叫“健康中国”的计划。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这项运动,让更多人参与持杖健走,加入到健康中国的活动中。

山地君:很多人都不了解持杖健走,您可以介绍一下吗?

肖刚:持杖健走也叫越野行走,也叫北欧式健走。之所以叫做越野行走,因为它是由越野滑雪运动演变过来的;之所以叫做北欧式健走,是因为他起源于北欧芬兰。这项运动最早是越野滑雪运动员在夏天的时候出于训练的需要而衍生出来的。夏天滑雪运动员仍然需要进行训练,但是没有雪,怎么办呢?他们就脚下穿着轮滑鞋,手上拿着滑雪杖,在马路上进行一些蹲滑的练习。后来他们对这项运动的训练方式做了改进,不穿轮滑鞋,变成一般的运动鞋,手上不拿滑雪杖,拿一种专门制造的健走杖,或者叫行走杖来进行锻炼。

这项运动是目前国际上发展最快的户外有氧运动之一,也是世界心脏联盟重点推广的一项健身运动,因为他对心脏对保护非常好。持杖健走也被美国《运动医学》杂志评为“最接近于完美的运动”。在体育锻炼中有一对矛盾,体育锻炼效果好的运动强度大,往往不轻松,但是轻松的锻炼往往效果不够。比如说走路很轻松,但是锻炼效果还不够;跑步锻炼效果很好,但是不轻松,很多人跑不了;球类项目很好,但是他对技术有要求;游泳项目很好,能够全身锻炼,但是你要有水,要在水面浮得上来。持杖健走是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你只要能够拿着手杖走路,锻炼效果就提高了。

那持杖健走具体有什么作用呢?第一,从美丽的角度。比如说对于女生来讲,能够帮助我们更加美丽,通过这种锻炼,让蝴蝶袖逐渐消失。体重大的人通过持杖健走,能够燃烧脂肪,让我们瘦下去。第二,从健身的角度。健康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现在在医学界,提出“运动是良药,运动是良医”,由此可以看出,运动在健康、在医疗中扮演者重要的作用。

另外我再向大家介绍一个新的概念,叫做有氧运动能力,是生命的第五特征。什么是生命的特征呢?大家知道,一个人活着,要有呼吸、血压、体温、脉搏,这是一个人活着的标识。医学界提出第五个标识就是有氧运动能力,它指的是我们的耐力。耐力好的人跑一个马拉松,很轻松就跑完了,耐力不好的人,跑几百米就气喘吁吁。所以有氧运动能力其实是指我们的心肺功能和我们的代谢能力。有氧运动能力好的人,也就是心肺功能好的人,他得重大疾病的几率和风险明显降低。

所以在国际医学界,通过测量有氧运动能力,可以判断一个人健康的状况。一个病人得了重大疾病后,一个方面要做一些医疗的处理,比如癌症该化疗就化疗,心脏病该搭桥就搭桥。另一个方面就是提高病人的有氧运动能力。

山地君:疫情之下,户外运动更受欢迎,您认为是否可以将持杖健走发展成为山地旅游的新业态?

肖刚:持杖健走包括平地走,比如说在小区、公园、马路上、草地上行走,同时也包括山地行走。在山地中,我们拿着双杖行走,这比人们在登山时拿的登山杖来说相对更安全,同时锻炼效果更好。我们现在登山时拿的单杖,能够在登山时减轻负重,会轻松一些,另外稍微有些助力。而拿了持杖健走的双杖,对于减轻负担,提高锻炼效果很有帮助。所以持杖健走在登山或进行山地旅游时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山地君:您认为应如何培育持杖健走市场?

肖刚:在中国,持杖健走从2006年开始推广,我们在中老年人领域做了很多的工作,现在持杖健走已经成为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重点推广的健身项目。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几次全国的老年人持杖健走体育培训班,并且组织全国一些中老年人持杖健走爱好者去参加活动甚至比赛。

另外我们在全国接近一百所高校开展推广工作,持杖健走也成为学生体育课的一项内容。我们需要在更多的青年人中推广这项运动。因为现在青年人工作压力大,更多时间是在办公室工作,持杖健走在青年人中开展,让更多年轻人参与持杖健走,对于减少工作中的压力,缓解肩颈压力等比较有帮助。

我认为在年轻人中推广,让更多人年轻人参与到持杖健走中来,提高健康水平。同时通过持杖健走,我们走进户外,走进山地,能够推动山地旅游发展,这个前景非常广。

另外,也可以通过媒体传播,让人们知道这项运动,了解这项运动,进而参与这项运动,喜爱这项运动,这是非常重要的。除了传统的报纸、电视等媒体,还特别要在新媒体领域推广,比如说抖音、小红书等。

这项运动确实非常好,我从事体育行业三四十年,作为运动员来讲,我自己都能有所感觉。对于大众来讲,更是一项非常适合参与的运动,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记者朋友们参与这项运动,推广这项运动。

山地君:您觉得持杖健走在贵州的发展前景如何?

肖刚:这几天我到来贵州才知道,贵州是全国唯一一个几乎没有平地的省份,所以在贵州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山地运动旅游前景非常广。近年来贵州的旅游发展非常好,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也在贵州落户,我们希望通过联盟,能够带动世界上更多人来到贵州,参与山地旅游。

未来,国际持杖健走联合会和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可以进行一些合作,我们把国际上更多的持杖健走爱好者吸引来到贵州,让大家去享受、去体会贵州的山川美,从而带动贵州山地旅游发展。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持杖健走这样一个平台,让全国的持杖健走爱好者走进世界各个名山大川,对于推动国际上的山地旅游发展也很有帮助。

山地君:您如何看待山地旅游“+”发展趋势

肖刚:山地是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自己目前在五指山亚太雨林酒店担任顾问。亚太雨林酒店就在五指山山下,就在公园门口。我们是热带雨林里唯一的高端酒店。

山地旅游有很多业态,山地观光旅游、山地运动旅游、山地康养旅游......为什么要到山地康养呢?因为大山中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山地中的森林有很多健康的元素和材料,对于人体健康来讲非常有益。

现在山地康养旅游是非常热门的话题,前景也很广。在山地里边,比如说在五指山,我们还有黎族、苗族,所以山地的文化旅游也是一个热门市场。山地旅游是一个大的范畴,有很多种业态,这些都将带动整个山地旅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