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 | 邵琪伟:共建、共商、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

时间:2022-06-08 11:2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编者按

5月29日,以“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为主题的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线上启幕。活动调动强势新媒体网络,连接五大洲联盟会员、目的地机构、企业、专家等,从“聚焦·山地”“健康·生活”“文明·交流”三个篇章展开,围绕主题进行“云交流、云对话、云展现”。在全球旅游业仍面临疫情危机等复杂形势背景下,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山地旅游方式和市场氛围,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文明交流,增进友好交往和相互融合,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活动中,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致辞。

各位联盟会员、各位同仁,很高兴在“5.29国际山地旅游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和大家相聚云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于2018年正式发起设立“国际山地旅游日”,由此联盟拥有了一个新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联盟结合时代背景和全球旅游业发展趋势,坚持每年举办旅游日主题活动,努力探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山地旅游发展趋势、规律和实践路径,在国际旅游业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疫情危机和复杂形势交织,全球旅游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举办以“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为主题的“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有利于增强我们应对危机冲击的信心,有利于营造积极健康的山地旅游方式和市场氛围,促进国与国和各地区之间的文明对话,增进友好交流和相互融合,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2021年全球游客人数比2020年微增4%,但仍比疫情前的2019年低72%。在旅游收入方面,全球旅游收入由2020年的1.6万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9万亿美元,但仍远低于2019年的3.5万亿美元。

可以判断,全球旅游业恢复发展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新冠疫情不断反复,持续时间较长,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现实状况下应对困难和挑战,我们一方面倡导并推动国际社会采取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帮助旅游行业、企业走出困境。另一方面,要坚定信心,有所作为,从多方面为疫后的恢复和发展做好准备。

从旅游业的发展规律来研究,人们对旅游消费需求的增长,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是必然的。我认为,未来旅游业一定会在新变局、新格局、新体制、新科技的综合作用下,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为此建议旅游业界和相关方面,宜早研究、早布局、早准备。

一是应持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政策扶持力度。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是支柱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仅仅就业或失业一项,就足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据UNWTO统计2020年和2021年全球旅游业失业人数共计1.85亿,相当于日本和英国两国人口的总和)。

当然可以预见,疫情之后,旅游业将会率先复苏、强势反弹,但疫情期间,如何让市场主体挺过难关,保有疫后厚积薄发的实力,是当前我们要关注的问题。UNWTO和各国际旅游组织应持续及大力呼吁世界各国和地区政府及相应机构,不断加大对旅游企业的纾困解难和扶持力度。国际旅游组织也应发挥其治理作用,为市场主体提供行动指南。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已经出台了有关政策。但是,相较于旅游行业所处的困境而言,还远远不够。

二是应该反思旅游业的短板与不足。当今世界旅游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亟需重新审视传统旅游发展方式。当前旅游业的困境主要来自于疫情多重影响的叠加,但也有产业结构性问题。旅游业发展重数量轻质量,重建设轻管理,追求客单量,依赖门票经济,业态单一,人才不足,抗风险能力低,一直以来是旅游业面临的痛点。

对此,应抓住当下特殊的时机,果断出手,从体制机制、规划设计,发展模式、经营方式、营销模式、保险体系、人才培养、危机处理方式、旅游方式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反思,变革创新,逆境求生。旅游及相关行业的管理部门、工作机构、企业、从业人员,都应为提升旅游业的前瞻性与抗风险能力同心协力,赋能、展能、显能。

三是充分发挥山地旅游在疫后旅游复苏中的引擎作用。从全球范围来看,疫后人们对于自由活动、户外活动、多形态旅游活动的向往更加强烈。近期美国房车销售量创新高,中国“露营”成为假日网络最火爆的热词。以山地旅游为主的户外旅游、自然观光游以及乡村旅游成为热点和风口。山地旅游有望成为疫后旅游复苏的重要引擎,从中可预见到当前及未来国际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消费的新趋向。

山地旅游是依托山地自然和人文生态环境开展的旅游活动,是享受健康生活的理想方式之一,在旅游业的重塑之路中,山地旅游必将起到引领作用。同时,山地旅游融山地观光、休闲度假、山地攀登、野外探险、健康娱乐、人文教育等为一体,是一种文明交流旅游形式。因此,山地旅游倡导文明交流,倡导守护生态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还要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把文化内涵融入山地旅游业发展全过程。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秉持山地旅游促进健康生活和文明交流的理念,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发挥国际旅游组织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旅游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同时努力携手其他国际组织相关机构和企业,扩大对外交流,加强合作沟通,努力为推动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