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地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吴必虎 | 世界旅游名山分类与评价体系

时间:2021-10-21 10:26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地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必虎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议题一:携手共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新格局”环节发表了题为“世界旅游名山分类与评价体系”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主旨演讲全文:

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受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委托,对世界旅游名山的分类与评价标准体系做了一个初步研究。这个研究开展的时间很紧迫,所以只形成了一个初步成果。应该说这样一个标准体系跟全球山地旅游蓬勃发展的大趋势密切相关。

作为一个游客,他会选择哪些名山作为旅游目的地呢?从游客的角度出发,或者就山地旅游目的地所在国家或者城市来讲,都需要一个身份识别,所以我们首先对世界旅游名山进行一个定义。

全球范围内,关于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分类非常多。针对山地旅游这个维度,更多是从自然遗产(比如说生物多样性)或者国家的宗教意义、政治意义等等来进行分类的。首先,旅游名山应该拥有山地旅游资源,这个资源当然会有很多细分门类;其次,旅游名山的形成要经历长时间的人类活动、文化沉积等,不是二十年前进行开发就能变成旅游名山;再次,旅游名山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它必须有完善的旅游接待设施,为游客能够提供比较优质的服务;此外,旅游名山在全世界范围内要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些都是我们对“旅游名山”的基本定义。图片

那么这些名山是如何形成的?旅游学有一个基本框架叫作“游历理论”。人类有史以来进行出门旅行有很多种动机、推动力,最基本的动机是为了生存发展所进行的自然探索;其次是远距离贸易;然后是审美、科学考察;等到以休闲度假为主的现代旅游业出现时,基本上是以愉悦为目的了。而山地旅游仍然保留了最初的、最原始的一种探索,这种挑战困难、挑战自我的过程既有“游历学理论”当中早期的探索的功能,又有愉悦的功能或者教育的功能,所以名山的形成有一个复杂的动机和机制。

世界上有很多与旅游业相关的分类与评价标准体系。比如说世界遗产体系分类与评价标准,有自然遗产、有文化遗产、有双遗产、还有文化景观等等;“人类与生物圈计划”;美国、法国、日本,包括我们中国过去几十年推行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及最近提出来的“以国家公园为核心的自然保护地”的这样一个体系。大家可以发现,这些分类基本上是从资源属性出发,对象是自然或者文化遗产,很少从旅游者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参考了这些以自然或者文化遗产为对象的分类,同时考虑了旅游设施和旅游服务,这样才能将其和“世界旅游名山”相挂钩。

通过参考这些国际标准,我们提出一个框架,这个框架是基于资源与文化沉积、旅游服务设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等因素所制定的。我们分了三个大类:第一类叫“国家名山”。比如中国的泰山、日本的富士山等。第二类叫“文化名山”。第三类叫“自然名山”。对于每一类名山,比如说国家名山,它凭什么能够被公认为国家名山,或者如何通过调查评估后被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认定为“国家名山”,都应该有相应的标准,进行定量和定性的研究后才能给出结论。

我们的世界旅游名山标准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个叫做基础标准。不管你是哪一类名山,首先要符合我们的基础标准,包括以下两项:

第一,山地旅游资源丰富;

第二,具有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

我们接下来讨论一下“国家名山”、“文化名山”和“自然名山”的分类标准。

首先是“国家名山”的分类标准,主要分为两个标准:第一,得到官方认定、认可或批准。比如说能够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与国家形象相呼应;或是获得广泛国民认同,契合民族精神。这种情况不是特别多,在全球来说,能数得上的国家名山也就那么十来个。目前我们还没有进入具体的评选过程,但是可以预测到这一类型的旅游名山不会很多。

“文化名山”和“自然名山”则应该是数量较为丰富的两类旅游名山。

“文化名山”有六项评价标准。

第一,世界性或者古老的宗教信仰的发源地、见证地或者某种圣地、圣迹;

第二,它是影响国家或者世界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的起源地、见证地或者纪念地;

第三,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或者人类发展重要历史阶段的见证地;

第四,与世界文明的艺术或者文学作品相联系。

第五,能代表某一时期人与山地环境互动的创造性成果,具有科研、科普、科教价值。

第六,拥有丰富的文化多样性,是独特山地文化的载体。

“自然名山”则有四项评价标准。

第一,拥有独特的地质地貌资源。大家知道梵净山除了有生物以外,地质地貌特别独特。

第二,拥有世界独特的气象气候资源,是世界闻名的避暑气候地或日月星辰、光现象观察地。

第三,自然风景类型典型或多样,保持了原真性和美学重要性。

第四,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代表了持续进行中的生态学及生物学过程。

非常感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目前初步的成果已经呈现给大家,还请多多指教。

世界旅游名山分类与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