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上的致辞

时间:2021-10-20 09:39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在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上的致辞: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美丽铜仁市举行的“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上发表讲话。今天,我们相聚在梵净山附近,这座1986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2018年成为世界遗产地的美丽山峰。

梵净山海拔2570米,是佛教圣地,也被认为是中国西南部最早从海洋抬升为陆地的地区之一,并且像岛屿一样,拥有可追溯到数百万年前的独特动植物群。梵净山并不是唯一一座蕴藏着惊人宝藏的山峰,像这样的山地区域覆盖了地球约1/4的土地,是全球1/4人口的家园。山地通过多种生态系统服务,如:饮用淡水、森林、矿产和特有栖息地等,为生命给予支持。山地还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民族语言。

然而,随着全球变暖加剧,山地资源这笔财富变得愈加脆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如今威胁着1/3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山地区域,作为世界上85%以上两栖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家园,更是深受影响。随着气温上升和冰川融化,濒危物种正在走向灭绝,土地用途发生着不可逆转的变化,这必然对生灵和生计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鉴此,发展山地旅游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旅游业创造了就业和商业机会,但也有可能破坏一个地方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这就是今天讨论的议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山地旅游”,旨在将决策者、民间团体、私营部门和当地社区凝聚在一起,共同引导旅游业走向更可持续的道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力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生物圈保护区,世界遗产地和世界地质公园为可持续旅游管理提供了绝佳样板。这些区域不仅帮助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而且还是学习实验室,可供我们测试创造性策略,并提高对新问题的认识。例如,我们的生物圈保护区可以助力对话,知识分享,减贫和尊重文化价值,同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从而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714个生物圈保护区中有400多个位于山地区域,梵净山就是其中之一。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在这些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为实现这一目标,一种方法是重启山地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该网络曾致力于开展研究活动并促进世界遗产地之间的合作。另一种方法是我们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科学局2020年10月组织的可持续旅游网络研讨会的基础上采取行动。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齐聚在梵净山脚下的我们,虽然面临像梵净山顶峰一样难以跨越的全球性挑战。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启动的50年来,我们已制定了大量解决方案,推动旅游业进一步可持续发展。现在要靠我们来付诸实践取得成效。祝愿此次会议成果丰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