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 | 世界旅游组织(UNWTO)执行主任祝善忠的致辞

时间:2020-11-21 00:0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11月17-19日,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采取现场与线上直播、场内与场外互动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举办开幕式暨主题论坛、2020“世界名山对话”、企业家座谈会、“世界名山与贵州山地旅游对话”摄影展、“8·9·00”思享会等具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同步在Facebook、Twitter、新浪新闻等多家国内外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本届年会得到了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世界旅游联盟(WTA)、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中国-东盟中心等众多国际组织鼎力支持。

 

  世界旅游组织(UNWTO)执行主任祝善忠的致辞

  尊敬的联盟主席德维尔潘先生,尊敬的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卢雍政部长,尊敬的胡忠雄副省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旅游业界的同仁们!

  非常高兴能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的开幕式。我谨代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向各位与会代表致以最诚挚的祝愿。

  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世界旅游组织提倡将旅游业作为经济增长、包容性发展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为全球旅游业的发展政策提供领导和支持。2019年,全球国际旅客突破15亿人次,旅游业收入占全球GDP的10%,全球每10个就业岗位中就有1个与旅游相关。旅游业已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自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旅游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今年1月至8月,全球国际游客总人数下降70%,接近7亿人次,经济损失高达7300亿美元,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总人数将减少8.5亿至11亿, 造成9100亿至12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将是全球旅游业所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在此艰难时刻,世界旅游组织呼吁,全球旅游业携起手来,共克时坚,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提振信心,攻坚克难,重启与振兴旅游业,在促进社会就业、助力经济上升等方面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世界旅游组织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扶持政策,为文旅企业争取扶持资金,使中国的国内旅游得到了快速恢复,为全球旅游产业的复苏做出了表率。

  在新冠病毒疫情带来挑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机遇。过去的半个世纪以来,世界旅游业得到了高速发展,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高速发展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环境污染加剧,过度商业化破坏了传统的风貌和生态,使旅游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新冠疫情让我们冷静下来,直面问题,从而有更多的机会达成共识。同时,在疫情之下,也迫使我们重塑旅游业的新思想,推动新科技的广泛开发和利用,为世界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新动能。我们可喜的看到,现在有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多的探讨问题、分享经验、携手共促旅游业的重启与复苏尤为重要。

  山地旅游作为全球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为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减贫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世界山地旅游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中国山地旅游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山地旅游已同文化,康养,体育相结合,并逐步向休闲度假转变,已经培育出了一批中国模式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面向全球山地旅游业,为国际山地旅游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世界旅游组织同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近年来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为推动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结合山地旅游资源的特点,产业现状和疫后变化趋势,深入探寻后疫情时代全球山地旅游发展方向,势必对增加就业、启动市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有着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最后,我谨代表世界旅游组织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