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 |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的致辞

时间:2020-11-21 11:1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11月17-19日,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采取现场与线上直播、场内与场外互动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举办开幕式暨主题论坛、2020“世界名山对话”、企业家座谈会、“世界名山与贵州山地旅游对话”摄影展、“8·9·00”思享会等具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同步在Facebook、Twitter、新浪新闻等多家国内外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本届年会得到了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世界旅游联盟(WTA)、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中国-东盟中心等众多国际组织鼎力支持。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阁下、会员,以及亲爱的朋友们,很遗憾不能和你们一起共聚在美丽的贵州贵阳。因为新冠肺炎,在过去几个月间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就新形势进行评估。而这次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正面临一次极大的挑战。在今年上半年,游客减少了3亿人次,收入减少了3200亿美元,是2009年世界危机期间损失的三倍多。这对公共健康和就业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并加剧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发生什么?各国的边境会关闭多久?航空旅行恢复正常的可能性如何?我们应该考虑至少在未来几年内的两个主要变化。

  首先,游客将优先选择在自己国家的当地旅游。这已经是我们在过去几年中观察到的一个增长趋势。我们应该继续推进并发展。第二,乡村和山地应该从这一趋势中收益,这也符合广大民众对回归自然、更多地了解野生动物、当地文化以及保护环境的需求。在这种新趋势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山地旅游创新的必要性,将发展新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模式与管控下的游客流量相结合。基础设施的模式应符合山地的限制,不破坏这些地区的景观与和谐,这意味着小规模建设,尊重当地传统,接近自然。

  同时,重要的是要避免大众旅游的后果,噪音和污染。因此,第二次发展应该是可持续发展,与前一次发展紧密相连,并将农业、自然活动、地方文化、户外娱乐和与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有关的体育活动结合起来。这样一来,山地旅游将为社会变革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当地社区的优势。在一个越来越被大城市和城市化的重要性所主导的世界里,山地旅游有着强烈的需求和互补性。城市生活是由几何、理性和复杂的组织构成的,而山地旅游则相反,是一个充满惊喜和冒险的世界。生活方式的差异,活动方式的差异,人与自然关系的差异,自由感的差异,以及摆脱日常生活约束的机会。山地旅游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自由的礼物,是自然的礼物,与个人和家庭的需求是如此的符合。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天让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它是如此重要,通过为大量不同的客户提供包括不同可能性的多种手段和方案。我们应该通过在大城市建立或发展当地的山地旅游局来鼓励这样的政策,不管是在中国、亚洲,甚至是欧洲,以确保人们能够获得正确的信息,来准备他们的旅行和度假。我们应该将当地旅游的偏爱纳入我们的战略,不仅是出于健康的原因,也是出于环境和文化的需要。

  我们的世界在未来的几年里,对全球化发展的关注度会低于我们各个国家自身的关注度。所以在世界的每一个地区,人们将更多地在自己的地理和文化环境中寻找选择和解决方案。这对于中国和亚洲来说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因为在乡村旅游和山地旅游中,当地游客数量大,目的地选择余地大。

  这方面的发展可能性是巨大的,但同时我们也要避免只从经济回报的角度出发而采取错误的措施。 过去,我们看到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走捷径浪费了自然景观,破坏了大片土地。我们看到欧洲、法国南部、西班牙或意大利的许多海边度假区都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们崇尚速度,无节制地发展旅游业。当做出了错误的选择之后,往往不可能再重新开始。这就是为什么发展必须有组织、有准备,并且在强有力的地方管理下进行。

  一个国家,以及一个由数个拥有相同文化和地理的国家组成的地区内政策和良好实践的交流是必须的。互补性和互惠性不应该被竞争规则所取代。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建立的一个在线平台,对与地方和州政府的联系有很大的帮助。就山地旅游而言,在这个后疫情时代,亚洲地区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潜力足以媲美欧洲与南美地区,这个竞争市场日趋激烈拥有着全球最高的毛利率。这就是为什么“丝绸之路倡议”代表了旅游业的强烈兴趣,尤其是对整个地区的山地旅游而言。

  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的世界转型是另一个推动变革的因素,鼓励亚洲朝着更团结、更主动的方向前进。中国挑战美国世界领导地位的地缘政治转型,以及气候变化的环境转型亦或5G和人工智能兴起的技术转型,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种变化带来的社会影响是深远的,不平等现象将越来越严重。全球80%的财富掌握着1%的富人手上,地理分化、政治关系紧张、经济差异也随之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如何适应和利用新的形势。

  对于山地旅游来说,我们看到过去几年旅游业出现的集中化、国际化、创新化的新模式,在我看来并不是最好的答案。相反,我们应该寻找有创意的本土解决方案和举措考虑到每个地区的特殊性,并能够为不同的人群和旅游类型提供不同的服务。我们应该考虑到当地的情况来达到这个目标,比如考虑到文化或健康范畴,我们可以提供户外运动或家庭度假。选择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将成为有益的优势。多样化的选择、完善的基本设施和高品质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应该是将来几年新山地政策的三大支柱。

  我相信,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将充分发挥其领导作用,造福全社会。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充分衡量旅游业在后疫情时代中的关键重要性。当然,目前对全世界许多人来说,旅游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由于出行的困难、航空旅行的限制、还有隔离的措施。但在明天,当世界将再次开放,旅游业会复苏,成为不一样的旅游业。更多的是基于安全上的服务质量,以及人类范围内的组织质量。

  所以我们应该事先努力去适应这个新的世界,去预估人们的需求,主要是预估人们的恐惧,他们因为害怕风险和困难,而选择不去旅游,呆在家里。在这方面,山地旅游有很多优势。因为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它代表了健康、家庭生活、运动和娱乐的多样性,也代表了文化方面的强大附加值。它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发现全新的自己,和全新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在一个确定和危险的世界里,它有助于打击偏狭和恐惧。

  我们逐步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继1991年苏联解体、911恐怖袭击、2008年金融危机、2011年“阿拉伯之春” 和2020年新冠疫情之后。

  伴随着这些重要事件,我们看到了人口的增加,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以及多边主义的衰落。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脆弱,更加分裂,缺乏找到必要答案的精神和政治工具。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正面临一场巨大的革命,正如16世纪或18世纪的西方世界所经历的那样重要。

  全球革命,意味着全球化的危机、民族国家的危机,但首先是文明的危机。我们的全球化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政治方面,权力正从西部向东部转移,人口结构方面,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100亿,生态环境方面,全球变暖、自然灾害不断增加,而在技术方面,出现了中美技术竞争和数字空间被分割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民族国家仍然是世界稳定的关键。但是,面对有利于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的错位和颠覆的风险,除了这些问题之外,我们还面临着传统模式的危机。国际体系正在混合糅杂,有每一个体系中最糟糕的有利于最强者的权利,最具有破坏性国家的主张,无论国家大小,就像我们在朝鲜的案例中看到的那样。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在1945年后提出的关于和平与稳定的期望后,因许多未实现的承诺而变得不稳定。世界各地的生产力缺乏、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更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缺乏面对这种情况的有效工具。由于联合国在安全理事会以及在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的效率低下,缺乏合法性和效率,国际社会常常陷入瘫痪。这样的情况下,生活在恐惧、谣言和不受控制的激情的暴政之下,为不受控制的危险冒险打开了大门。面对这样的混乱局面,我们不应低估风险。首先我们面临着伊斯兰激进主义、恐怖主义的威胁还有歇斯底里的身份认同,以及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螺旋式上升。第二是全球化碎片化的风险,可能使我们掉进修昔底德陷阱,很大可能会导致战争。但最主要的风险是我们的文明将受到双重挑战,即自私全球化与技术被征用的情况下,为小部分人和国家谋取利益,以确保统治权。并且随着无节制的全球变暖,威胁到地球上的生命本身。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提出些建议。第一,我认为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共同外交,基于普遍利益和一些关键原则,老人的平等,每个国家的主权,以及所有文明的尊严。第一个共同当然是和平,这意味着安全理事会的深刻改革。第二个共同应该是保护环境,建立一个世界碳市场和打击砍伐森林的共同工具。第三个共同是文化,让世界人民更好地相互了解。第四个共同那就是旅游。因为没有什么更好的方式能够让人们在自己的环境中探索所有国家和不同的人。旅游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可以帮助我们对抗误解、仇恨和偏狭。这样的共同外交应该与多边主义的振兴同步进行,以解决核扩散、军备控制、生物多样性、5G、人工智能、健康数据或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的共享等问题这样的共同政策也可以鼓励大家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 等重要的全球倡议,使我们的人民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