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高端会议带动旅游发展

时间:2018-06-05 02:27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像达沃斯一样

刘锋:高端会议带动旅游发展

贵州符合这样的条件

   

著名旅游专家、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副会长刘峰接受专访

在参加了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开幕式之后,10日下午,著名旅游专家、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副会长刘锋又出席“山地旅游与投资消费”主题论坛,并担任论坛主持人。他在接受采访时与记者一同畅谈贵州山地旅游未来的成长性,并为贵州如何提高旅游发展层次、成为高端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建议。

记者:请谈谈您对贵州山地旅游的看法,它有什么特点、价值和意义?

刘锋:贵州的山地资源是有人文的,有这么多的民族在这里繁衍发展,这里既有景,还有观,所以它既有自然的,又有人文的,它是形神兼备的;另外,贵州山地旅游资源承载着的好空气、好天气,还有好环境,在后工业化时代即将到来的背景下,它会越发显得珍贵。

记者:在您的观察里面,山地旅游在全国,乃至全球,现在处于什么样的发展状态当中?

刘锋:现在总体来说是处在蓬勃发展阶段,旅游的演变路径,最早是从温泉疗养到滨海度假,现在向山地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的方向发展,因为它能够提供的空间和平台实际上更多,而且也符合现在追求健康、自然的导向。

记者:贵州发展山地旅游,它的成长性您看好吗?

刘锋:非常看好,贵州的山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过去我们认为贵州最大的瓶颈在于交通,这是最大的短板和障碍,但是到今年年底贵州88个县都要通高速公路,而且每年要开通一条高铁,贵州一下从过去闭塞的末端,变成连接珠三角、中部地区的前沿阵地,区位轮级大幅度越升。这非常重要,贵州旅游不缺资源,也不缺市场,交通动脉打通了,贵州会有更好的腾飞。

记者: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提到“从游名山大川到现在的观光旅游”,这个变化你怎么看?

刘锋:旅游在不断发展,形态变得更加多姿多彩。通常的说法是,从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会议体验复合旅游转变,山地资源恰恰可以承载这样一种复合的功能和需求。

记者:贵州对高端会议设施进行规划,这对当地的旅游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刘锋:这是非常高明的做法。通过会议带动地方旅游发展,很有名的经典案例就是瑞士的达沃斯小镇。它过去是一个默默无名、偏远的地方,就是因为每年举办世界经济论坛,世界元首和富豪都云集到那里,一下就带动起来了。我认为贵州一些地方具备条件发展高端会议,带动整个旅游发展。

记者:据了解,杭州和成都都在争取国际性会议。贵州的中心城市与之相比,经济有差距,在这一点上你有什么建议呢?

刘锋:杭州和成都两个城市我也非常喜欢,每年都要参加他们的论坛,他们有内生的力量。贵州也有它的优势,贵州可以当作一个平台连接世界,文化和风情上没有国界、没有障碍,这方面可以看到成功的案例。大家更多地认为拉斯维加斯是赌城,但是它最大的收入来源却是会议,美国各种各样重要的会议都是在这里举办的。所以,能否争取到国际性会议,不一定和经济条件有关,关键在于你能不能够成为综合要素齐备的会议目的地。

记者:尤其是软实力的接待能力,我看好它有这种潜力。

刘锋:对,从全国来说贵州是可以提“旅游立省”的省份之一。我全国跑得很多,总体认为贵州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