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济安:智慧旅游以大数据为导向

时间:2018-06-05 02:25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范济安:智慧旅游以大数据为导向

 “旅游大数据指数实际上是一个风向标。”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博士范济安有备而来,全面解读了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上发布的旅游大数据指数的意义。

大数据做到了助推贵州经济发展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开幕日,举办了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成果展暨山地旅游线上平台启动仪式。这个平台对于中国和贵州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山地旅游有何价值?

范济安透露,联通公司在贵安新区投资建设了新一代的绿色环保数据中心,该中心也提供给国家旅游局作为数据战略中心、备份中心。范济安希望,在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搭建未来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光光是汇集数据,而且要开发出能够带来经济效应的应用。

范济安上一次来到贵州是出席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几个月以后,范济安切身感受到,利用贵州提供的大数据平台,联通公司与国家旅游局、与20个省旅游局签订了大数据旅游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做出了旅游大数据指数报告等成果,顺利落地了。

范济安认为,贵州省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是战略性的规划,真正做到了助推贵州经济发展。

旅游大数据指数实际上是一个风向标

“旅游加互联网或者说成是智慧旅游,就是以大数据为导向,靠数据分析结论,而不是靠拍脑袋来办事。”范济安说。

“旅游大数据指数实际上是一个风向标。”范济安说,大家想知道明天气候情况,用来参考适合出门去什么地方,但这只是一方面因素,没有考虑到景区的情况。

景区拥堵的程度,道路通畅不通畅?当地饮食、住宿的条件如何?是否适合游客的消费能力?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评价,满分100分,80分以上是极佳的条件,50分以下就值得考虑了。

贵州发展山地旅游把起点定得非常高

范济安坦言,未来大家可以想象,就像天气预报一样,利用大数据,评价某个景区、某个城市的旅游指数,会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旅游,以人为本。怎样能把这些潜在的用户吸引过来,首先就要依靠大数据,分析洞察客户。深度了解游客,旅游监管部门、旅游企业、酒店、景区等都有需求,这样才能做到宾至如归。具体到山地旅游,运营商也有能力把攀岩、露营等爱好者识别出来。

范济安认为,本届大会的特点是立意高、多方位、以大数据为导向。

贵州要利用自身具备的山地优势开拓旅游市场,一开始定位就非常高。本届大会邀请了很多专家学者,特别是经验丰富的欧洲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研讨山地旅游发展,说明贵州发展山地旅游把起点定得非常高,是希望借鉴国际高标准,来探索山地旅游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