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宏: 大会成果必将成为世界山地旅游发展的风向标

时间:2018-06-05 02:24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国家旅游总局副局长李世宏:

    大会成果必将成为世界山地旅游发展的风向标

在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我州召开之际,记者就国家旅游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政府联合举办此次山旅大会的初衷、目标,此次山旅大会为什么会落户贵州、落户黔西南专访了国家旅游总局副局长李世宏。

李世宏说,中国是多山之国,山地占全国面积的33%。中国山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地型自然文化遗产地、山地型国家风景名胜区、山地型5A级景区均超过总数的50%。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山地旅游取得了长足发展。当然,山地旅游的发展也遇到不少挑战。如何在生态保护前提下合理确定开发容量和规模?山地旅游资源具有复合性和多样性特点。如何在多角度开发中明确主题,形成鲜明特色,在深度挖掘中保持自然纯真和文化本色,从而避免产品的同质化和低俗化?等等。山地旅游发展中遇到的这些“两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同世界一流的专家共同探讨,共同交流、集思广益,才能找到出路和答案。本届大会将进一步普及山地生态旅游理念,探讨全球山地旅游发展中共同关心的话题。大会的成果必将成为世界山地旅游发展的风向标,引领和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山地旅游的创新发展。贵州省委、省政府与时俱进提出了转型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即大数据产业、大健康产业、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新型建筑建材产业。这五大产业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与“山地资源”密切相关,都离不开一个“山”字。

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从自身资源优势出发,“唱山歌、走山路”,认真做好山地旅游这篇大文章。我相信,贵州旅游一定会紧紧抓住大会召开这一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山地旅游发展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推出一批登山、探险、养生、度假、山地生态教育、宗教旅游产品。紧紧围绕山地旅游发展,狠抓公共服务提升,加快推进山地旅游服务中心、景区道路、旅游厕所建设,切实完善信息发布、应急救援工作。紧紧围绕山地旅游发展,狠抓乡村旅游,推出一批“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富”的旅游村寨和旅游乡镇。紧紧围绕山地旅游开发,强化区域合作。紧紧围绕山地旅游发展,深化旅游管理体制,在综合推进产品建设、综合开展执法检查、综合保障旅游安全、综合开展宣传推广及综合培养旅游人才上形成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国家旅游局将一如既往重点支持贵州山地旅游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目前,中国旅游业对GDP的贡献达10%。旅游业不仅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为调结构、促转型的利器,成为重要的经济工具,在与工业、农业融合发展以及促进地区均衡发展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

今年,中国国内旅游市场预计超过40亿人次,旅游对就业的贡献率将超过9%,未来五年,中国旅游业将帮助1200万人口摆脱贫困,占全国脱贫人口的17%。旅游已成为刚性需求,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成为中国缓解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的就业压力和扶贫攻坚的一支独特力量。可见,在中国,旅游业已从边缘走到中心,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充满生机的现代服务业,其作用和地位越来越明显。

黔西南州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山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通过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推动黔西南州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必将推动开发更多旅游产品,必将带动和促进其它特色产业发展。黔西南州完全可以下决心走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子,使旅游业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扶贫攻坚的主力军、对外交流的主渠道,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