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庄:发展山地旅游,还是有比较长的路要探索前进

时间:2018-06-05 02:22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记者:李总,首先欢迎您来到此次大会,来到黔西南,请你谈谈本次山地大会的切身感受,包括有什么特点、亮点、意义和价值?

李志庄:首先很高兴到兴义这样神奇美丽的地方来,我是第一次来,下飞机看起来是非常漂亮震撼的景观。我所有省市都走过,这么漂亮的地方下飞机给我这么震撼的感受不多。

记者:李总,你对贵州黔西南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发展山地旅游产业的实践有什么感受、评价和期待。对他下一步如何走有什么看法?

李志庄:到兴义来之前还是做了一些功课,从黔西南来说发展山地旅游非常有潜力。第一,生态优势太好了。我搞旅游时间比较长,贵州在前些年都是靠前的旅游大省,它的优势后发的综合优势显现出来了,生态这种空气简直无与伦比,景观风情和文化。现在交通的改善,要发展旅游交通要先行,现在随着高铁、飞机开通,瓶颈打开之后,黔西南发展旅游会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我非常看好我们发挥优势发展山地旅游。

记者:李总,你如何评价中国山地旅游经营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空间?

李志庄:从发展山地旅游来说,我们确实还是有比较长的路要探索前进。山地旅游尤其在欧美国家是常态化、大众化的旅游项目,对我们来说是高端细分专业的旅游领域。当然这个领域有高端、中端和低端,我们处于起步阶段,我们需要做的基础工作,整个资源整合工作、营销工作、产品组合整合,包括最终呈现不同层次旅游者的产品怎样推出来,我们需要一段路探索。

记者:贵州的绿和清新空气给你留下良好印象,那么同程网作为专业的旅游电商平台,有没有进一步和贵州开展山地旅游电商经营合作的规划?

李志庄:对同程网来说,我们也是全国性、世界性的在线旅游企业,一方面我们不能留空白点,另一个方面贵州这么好旅游大省、资源大省和后发大省,也是我们非常乐意进行战略布局就能落地的地方。我在演讲中也提到,我们下一步要更多把在线旅游的电商平台落地,因为旅游最终是需要通过这种游客的线下体验和我们面对面的服务完成,在线旅游发挥我们优势,把平台建好,最终需要落地来呈现。

记者:我想请问你对万峰林发展旅游项目的前景怎么看?

李志庄:这个景观资源是一流的,更多是体现在怎样保护这个资源的前提下,根据我们在保护环境资源的前提下挖掘民族风情,不应该牺牲环境为代价。所以我们顶层设计好,资源运用好,环境保护好,我们的前景肯定更好。

记者:我们万峰林非常好的景区没有可以承载大量游客的深度体验,来的是自然的旅游。如果像李总说的把所有配套艺术纳入进来,形成新型的艺术古镇,这样会不会让万峰林景区成为旅游的高峰点呢?

李志庄:我非常看好这个地方,万峰林的景区非常大,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可做的特色文章非常多。类似这种古镇把特色挖掘出来,我也非常看好。

记者:下一步比如我们黔西南在做山地旅游有什么短板呢?

李志庄:从短板来说一个就是我们本身基础建设需要速度加快,基础包括两个方面,硬性的交通设施改善了,还有服务是否已经改善了。尤其是高铁开通了这么好的旅游点,我们会出现井喷式的,我们是否做好准备。第二个是软环境,服务态度不好,资源好也会有不好的结果。我们本身服务的流程和标准,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旅游需要专业服务、标准化的行动,所以从软件和硬件方面有更好的提升。

记者:作为同程网黔西南是一个比翼,同程网在服务质量和软环境上会对我们会什么帮助呢?

李志庄:我们同程在线旅游这块,我们的大数据是一个一个旅游者每个消费环节组成的。我们消费者在服务完成以后各种各样的吐槽、点评或者投诉都是我们改进的地方,我们合作深入他们对我们这个地方提升的建议、批评或者表扬都是我们可以提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