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念萱:贵州是一个有“贵气”的地方

时间:2018-06-05 02:2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15年前,台湾知名作家、影评人陈念萱与贵州结缘,此后的10多年间,她随性地走走停停,走遍了9个州市。

为此,陈念萱写了一本书,叫《神妙贵州》。在这本长达246页的书里,是陈念萱在贵州走过的步伐,包括她看到的美景,吃到的美食,听到的故事。

她因为沉迷于贵州的山水和文化,变身成了贵州的导游,常常用诗歌一样美好的语言,细腻动人的故事,向各界朋友推销贵州。

在她看来,现代文明眼中的落后,其实早已是瑰宝,作为旅游的绝佳元素,绰绰有余。“但是,贵州人缺乏自信,他们必须知道,其实自己拥有多么宝贵的东西。”

在10日的“山地旅游•美丽乡村”主题论坛中,陈念萱表示,希望贵州建立自己的品牌,才能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

以下是她的演讲摘录。

既促进经济发展又能保护传统文化

我旅行三十多年来,去过很多地方,每个地方都有很多特色,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澳大利亚昆士兰、不丹的一些地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当地民众的重视、政府严格的把关,让所有具有传统意义的建筑、服饰、祭祀形式都得到保护,成为了重要的观光资源。

朋友们都问我为什么一直来贵州,自从15年前,我因为一个公益项目与贵州结缘之后,我发现贵州不但有山水,还有也许是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它们有很大一部分受到了完整的保护。

所以,我在这里接触了一些外国人,他们有自己来的,也有被我介绍而来的,但都对这里保持了较大的热情。

我很高兴能在贵州参加这种关于生态文化的会议,这种会议让我觉得很放心,因为贵州,终于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生态保护的理念和技术来保护这些稀有的民俗文化。

我很希望能以此为贵州传承先进的文化的观念,达到既促进经济发展又能有效保护的目的。

贵州需要建立自己的品牌

我在贵州旅行时发现一些很小的书店,尽管空间狭窄,书籍分类却清晰且专业,在全球书店都赔钱并逐渐关闭的情况下,这些书店居然还在盈利,让我觉得十分难得,我相信能喜欢这些书店的城市肯定具有很大的力量,帮助路过这里的人能够住下来、静下来。

它们的存在让我想到了古代的文人,他们自己耕种,在闲暇时候醉心于琴棋书画,活得随性且逍遥。

我相信贵州就有这样的条件,因为贵州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都保持着传统的方式,他们生活得非常精致。不管是做家务还是下地干农活,都认真地梳好发髻,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这是古代贵族才有的风范……甚至从他们的一些编织技术精细度也可以认知到,这是来自一个传统的贵族文化。

所以我相信贵州是一个有“贵气”的地方。这些年我一直尝试一点一滴地认识这里少数民族的文化,越了解越觉得叹为观止。我希望能帮助他们寻找自我认同,而建立自己的品牌就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因为在此之前,贵州少数民族千百年来的精致手工艺,就常常被世界各大时尚品牌抄袭仿效借用。

如果建立自己的品牌就能建立民族自信,拥有尊严,很多外地打工的人就能持续地返回家乡,帮助族人建立自己的家园。我相信这才是让自己的文化可以保护下来,避免它受到破坏的最主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