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打造全国唯一情侣运动体验城市

时间:2018-06-05 02:1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旅游与户外休闲运动主题论坛之特写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

    打造全国唯一情侣运动体验城市

   

张健在主题论坛上做演讲

10日下午的山地旅游与户外休闲运动主题论坛上,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发表了以《区域户外运动规划与实施》为题的演讲。张健有20多年从事户外运动赛事策划与执行的经验,对于黔西南的户外旅游之路,张健给出了打“情侣牌”的建议。

体育事业大发展将成必然

“目前中国文化事业发展快速,而接下来体育事业的大发展将成为必然。”张健说。2001年7月29日,他成功游过33.8公里的英吉利海峡,成为完成这一海峡横渡的中华第一人。

张健分析了我国户外运动发展的几个利好:我国有政策,发展体育创意产业是今后的发展战略,各省都制定了规划;国外有模式,美国户外运动2012年的产值是7000亿美元,四分之一来自于制造业,四分之三是户外运动服务业,中国的产值是150亿人民币,且绝大部分来自于户外用品的制造业;资本有流入,“王建林、马云等等大佬都进军体育产业。现在股市整体不好,唯独体育版块非常不错。”

“全国两百多个城市搞马拉松,上亿人跳广场舞,户外运动赛事人群很多。人们对健康生活有要求,有人说体育是吃穿住行以后的第五大要素,不过我觉得现在中国人民对于体育的需求应该排在第六,第五是文化。”张健认为,我国发展户外运动的另一大利好是人民有需求。

张健说,2011年,安踏的年销售额是94亿元,当年中国电影票房不到100亿元,但第二年安踏的销售收入减少了近半,而中国电影票房为170亿元,2013年200多亿,2014年300多亿。“文化的后面一定是体育,文化是看别人演,体育是自己尝试。特别是户外运动的魅力,正是你在非常累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美丽的风景。”

不到黔西南就不算真正的谈恋爱

“看到别人建拓展基地搞得好,我们也搞,看到别人自行车做得好,我们也学。”张健说,体育运动规划应该强调唯一性,“有些规划老说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些都可以不要,我们上来就应该打造全国唯一运动体验旅游目的地城市。”

如何打造?张健说,要分析地区的历史、地理、文化特色。体育产业是创意产业,“我国往往喜爱举办国际赛事,而印度的原创体育运动也能取得成功,印度的板球联赛去年收益100亿元,相当于中超的20倍。”

“搞山地、搞户外,全国都在搞,但一个地方的特色在哪里,就需要用文化把它串联起来。”张健建议,黔西南山地旅游应该打造“情侣赛”,以文化的主题将运动串联。“比如双人钓鱼、双人漂流、双人热气球、双人溯溪,把情侣的文化主题打造出来。”张健建议,“把黔西南打造成西南五省的情侣运动服装、情侣用品、情侣纪念品、婚庆用品研发示范基地,最终成为全国唯一的情侣运动体验目的地城市。“让谈恋爱的人不到黔西南就不算真正的谈恋爱。”

“我们的情侣赛事里,有结婚证的可以叫夫妻组,没结婚证的可以叫情侣组,甚至可以现场配对。”张健说,可以打造以赛事为主体的运动旅游线路,强调运动体验的仪式感,“比如说在徒步线路的50公里或100公里,起名为金婚公里,情侣们到达后,能得到一个奖牌。”

同时,张健还强调了旅游体育赛事的版权,可以在黔西南打造运动情侣主题公园,还可以把情侣通行赛的版权注册了,按双乳峰的形象设计奖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