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 VESSEL微宿文旅总裁孙晓锋:重构自然栖息方式 引领度假产品新方向

时间:2023-12-01 10:30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山地区域长期以来被认作是可以亲近自然、感知文化、锻炼身体、净化心灵的美好之所。后疫情时代下,山地旅游成为连接世界、沟通文明的重要力量,其影响广泛体现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诸多领域,对推动经济发展、减少贫困、促进文化融合、缓和地缘关系、建设生态文明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以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的宗旨,始终将“推动山地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作为前提和基础。为更好地展示行业形象,讲好行业故事、分享行业精神、发出行业好声音,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两微一网”设“观察与思考”栏目,面向会员单位、涉旅企业、业界专家、意见领袖、旅游达人等进行专访或约稿,形成有思想、有深度的对话访谈,现陆续推出以飨各位山地旅游爱好者与广大读者。

本期对话: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广东微宿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宿VESSEL”)总裁、联合创始人孙晓锋

山地君

什么是VESSEL微宿?

孙晓锋:微宿产品能够整体移植、快速安装,生产后,在地面两小时以内能安装能使用,全景设计是产品自带的特点。微宿重新定义了户外高端营地,从理念上超越了以木屋、房车、集装箱民宿为代表的传统营地范式。

微宿品牌以高科技、高品质、高性能的预制客房产品为市场切入点,极大推动了国内文旅营地的发展。目前微宿产品以太空舱设计风格为主,已经发展成为“太空舱”品类的开创者和头部品牌,拥有太空舱产品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大多数项目都已经成为地域标杆性民宿项目,并取得良好的运营成绩,深受年轻群体喜爱。

摄影:王晓

微宿团队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设计师团队,二是技术开发团队。2018年微宿在中国落地,但实际上所有系列产品是在美国完成了概念设计,然后带回中国,在设计基础上重新落地生产,前期的设计工作时长接近三年。所以微宿虽然2018年开始正式运行,但实际上历史更长,它是一个非常优秀,具有市场前瞻性的项目,给全国乃至全球的文旅提供了重构自然的栖息方式以及相应的好产品、好方案。

山地君

VESSEL微宿品牌对于文旅目的地来说有何促进作用?

孙晓锋:当前国内文旅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也是一项重要工作,而微宿在这两个方面都有很大能量,所以目前很多政府都比较重视微宿或者同类产品。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内落地项目数量将近200个,产品出口至18个国家。这也跟全球新型装备需求蓬勃发展的大势有关,属于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项目带来的市场新变化和新做法。

图源:寻路记

微宿有几个维度做得比较特殊,人们的印象也比较深刻,那就是微宿在短视频平台上的流量体现。短视频平台上,单个拍摄微宿产品的视频有过亿播放量,这相当于一个一线明星的推广能力。微宿在市场上最大的亮点,那就是它完全符合现代人审美,为目的地或乡村提供了一个吸金引流的产品,用微宿的产品基本不会缺流量,不管对运营者还是消费者来说,市场上都多了一个更好地选择。

今年我参加了很多文旅相关的会议、活动,大家都在提如何做好运营,但想做好运营很难,其中最大的难题便是流量,比如今年淄博的烧烤、榕江“村超”“村BA”之所以备受关注,就是因为有流量,而微宿的产品刚好具有吸引流量的属性,特别符合当下文旅项目的需求。

山地君

您出于什么样的契机想要做微宿文旅呢?

孙晓锋:实际上,微宿产品在设计初期是朝着小型住宿体方向发展而非针对文旅市场,但是在国内落地后,我们发现微宿更适合文旅市场,比如乡村度假、民宿、小型野奢度假酒店等,于是就顺势而为,从文旅市场出发。目前微宿在国内主要是文旅和乡村振兴市场,国外是度假以及个人使用市场。

图源:微宿VESSEL

山地君

当前微宿文旅有国内有哪些落地项目?

孙晓锋:除澳门和香港受地形限制无法建设外,国内32个省级行政单位都有都有项目,比如台湾已经有第三个项目落地。西北五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南五省,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重庆这十个省份是重点落地区域,而贵州、山西、云南、四川、广东、甘肃、河北这几个省份落地的项目比较密集。目前很多落地项目已经成为了地标性文旅项目。

图源:微宿VESSEL

山地君

您怎样看待微宿太空舱、露营相关产业发展迅速这一趋势?今后微宿文旅在开发产品方面将如何发力?

孙晓锋:

户外露营重点在于装备,微宿产品有户外露营的元素,但跨度较广,从需求端解决了很多问题,对于文旅、乡村振兴来说提供的不止装备,还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图源:微宿VESSEL

第一是不限地势,生态开发,这是我们产品秉持的全球化开发原则,在土地、地形的利用上更加温和;第二是减轻运营压力,微宿产品本身就有吸流能力,人们喜欢美好的东西,所以现在的文旅项目好吃好玩好看得占一项或多项,微宿完全符合好看好玩的性质,它的观赏性、互动性和体验性都非常强。对于目的地来说,这也是一个以产品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可以用低成本达到更好效果。

未来微宿文旅将基于现有产品体系进行研发,国内半年会优化一次,一年出一个新的版本,今年到明年会有比较大的改款换代,今年已经推出新款S5,明年会推出后续三款产品。这是我们对现有产品的纵向开发,包括对产品的功能、外观、设计、结构等的深化。在横向上我们会增加一些品类,如大面积的公共建筑体系,移动KTV、高档卫浴等,不再是单一的住宿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也是我们未来3至5年的发展计划。我相信,未来十年内,微宿将会引领度假产品的发展方向。

山地君

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案例分享?

孙晓锋:分享两个项目,一是湖北武汉的清凉寨,这是一个传统景区,运营时间久,设施、业态都偏老化,在市场上没有出彩的吸引力。但是他们看到了微宿产品的潜力,所以在景区独立区域做了一组微宿太空舱产品,为景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数据显示,项目落地后,为景区引流50万客源,老旧酒店入住率提升了9%,连续4年占据武汉抖音民宿种草榜第一名,这是非常亮眼的数据,可以说一个项目改变了一个景区的格局。

摄影:廖晨阳

2023年夏天如果想要入住清凉寨微宿太空舱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微宿给景区带来了一个高颜值、高流量、高附加值、高客户满意度的产品,甚至有的网红以这个产品作为背景拍照,就可以贩卖不错的价钱,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属于新兴互联网的新发展趋势。

另一个是山西云丘山的项目,2023年刚落地,开业的第二周短视频平台上相关视频点赞超过2万,基本影响到当地市场的消费群。值得一提的是,云丘山项目开业后,持续106天满房,也将一部分客流分流至山下的民宿,从价格上看,景区其他民宿基本上都有百分十到百分之二十的增长,微宿对当地形成了一定的拉动作用。这是最典型的两个案例。

图源:微宿VESSEL

山地君

您认为国内旅游目的地或乡村应如何将文旅发展与微宿产品相结合?

孙晓锋:在微宿有这样一句话——重构自然的栖息方式。近些年,最贴近自然的乡村因为种种原因,流失了人才,配套的经济开发与建设的发展速度也相对缓慢。尤其是在更贴近自然的偏远地区,一个更难解决的问题出现了:如何在提升当地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的同时,保护乡村生态,以项目带动乡村经济软实力的开发。

微宿团队针对文旅项目开发运营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痛点难题,如景区住宿配套、高端营地客房、度假酒店拓展、民宿主题升级等场景,提供了精准高效的解决方案。

图源:微宿VESSEL

另一方面,对于消费群体来说,住进自然中,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这样的消费非常超值。当前全球的度假方式都讲究对身体和心灵的修复,微宿产品对选址要求比较苛刻,基本都选择在原生态自然环境较好的地方,当然这也与它建设要求低、容易落地有关系。我们的项目都是非常优质的小型野奢度假酒店,能够让人完全融入自然,舒缓压力,放松身心。

微宿在行业里被定性为营地民宿的颜值担当,对于目的地来说,这类不打地基、不限地形、能够深入景区腹地并且能在两小时内完成安装的预制客房,成为了户外露宿或旅游度假的全新选项。

图源:微宿VESSEL

微宿是全球文旅度假行业新物种,其产品在观赏性、互动性、体验性上极具特色,成为了国内乡村振兴,新兴文旅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新模式。微宿产品对山地地形地貌、生态、气候有着精准适应性,形成了面向全国的户外高端旅游装备制造供应链和山地度假项目打造体系。微宿为消费市场提供了自然的度假氛围,让营地成为城市与自然的连接点;提供了自娱的度假内容,让营地成为户外休闲平台,成为吸引人气的特色体验;提供了自由的度假方式,让营地在时间、空间,休闲生活方式,交通方式上提供更自由的选择。

(广东微宿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

一审:李雪

二审:吴丹

三审:张翼晶

专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