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山地旅游日 | 宋利国:赋能山地旅游 共启精彩旅程

时间:2023-06-25 13:28 作者: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2023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在老挝万象市启幕,活动由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大力支持,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事办公室等机构参与协办。世界有关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老挝等国家涉旅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50余人聚集一堂,共话面向新消费需求的山地旅游供给、市场开发及解决方案,协力共促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和开放互动。围绕RCEP框架下山地旅游国际合作、旅游业复苏与消费趋势、山地传统手工艺与旅游资化利用、市场重启与宣传推广模式创新、山地民宿与休闲业态构建等热点议题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提方案,整个活动引发国际业界广泛关注。

“连接山地精彩,共享美丽生活,共促旅游振兴”主题论坛上,携程集团战略合作部总经理宋利国以“赋能山地旅游 共启精彩旅程”为题发表演讲: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很荣幸受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邀请,与大家相聚老挝万象,共同见证“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的召开,在此,我谨代表携程集团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向长期以来支持携程集团发展的各位领导、来宾、媒体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2023年是旅游行业真正拨云见日的一年,随着世界各国陆续放松旅行限制,全球旅游市场进入稳步复苏阶段。从全球数据来看,近期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世界旅游晴雨表》中提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旅游已恢复到疫情前的80%。从携程国际平台数据也可看出,全球旅游复苏比预期更为强劲,旅游行业重新焕发活力。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从中国地区数据来看,经历三年低谷,2023年旅游市场迎来了一波强劲复苏。

从文旅部五一假期数据来看,中国国民旅游需求正在持续释放。假期期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达到2.74亿,已经超过疫前水平,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从携程平台数据来看,国内景区门票票量同比2022年增长9倍,较疫前2019年的五一假期增长超2倍。同时旅游市场的供给侧也在有序恢复中,携程集团旗下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国内航班架次超过8万,日均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15%左右。4月28日,五一假期前一天,上海虹桥高铁站当日发往全国的高铁票售罄。5月1日长三角地区铁路发送旅客371.1万人次,创下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中国境内游恢复良好,出入境游同样增长迅猛。其中2023年1、2月份,出境机票和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达200%和140%。与此同时,沉寂已久的入境旅游市场也迎来了复苏的曙光,携程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入境游整体订单预订量同比增长46%,其中入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68%,入境游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7%。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携程平台有着数百个旅行标签,将目的地旅行产品做了详细的分类梳理,我们调取了平台近万个主要的山地旅游景区数据看到,在旅游大盘市场持续向好的局面下,山地旅游的趋势热度攀升同样明显。2023年1-5月山地旅游产品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60%以上,山地旅游产品交易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53.2%,山岳型景区旅游订单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79%。

今年1-5月,携程平台山地旅游订单数据显示,山地旅游用户群体中80后依旧是主力客群,占比超过34%,其次为90后,00后年轻化群体居第三,增长最为明显。性别来看,男性游客更青睐山地旅游,占比超过65%。

我们还对比了携程平台上,度假休闲类、户外运动类、生态观光类、文化探索类山地旅游订单及用户的情况。其中文化探索类产品订单增长最快,增长率超过66%,且年轻化趋势明显,00后旅行用户占比由2019年的不足5%,变化为占比超过28%。度假休闲类山地旅游用户对高星酒店的需求提升最快,订单间夜量增长率超55%。滑雪、登山、滑翔伞等户外运动类山地主题游产品供给多样开花,迎来主题游线路产品订单200%+的增长。而传统的生态观光类山地旅游目的地,如安徽黄山,贵州黄果树等,正朝着综合型方向发展。整体来看,山地旅游出行动机正从目的地观光打卡到兴趣出游方向转变。越来越多用户愿意为目的地内容、为情绪价值体验买单。

图源:国际山地旅游联盟

从新场景、新理念、新动能三个方面,依托携程集团三大核心战略有效赋能山地旅游发展。首先,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切入山地旅游的重要场景,拓展乡村旅游市场增量空间;然后,结合携程集团可持续旅游Less计划,传递山地旅游自然保护、生态环保等新理念;最后,旅游振兴A计划,通过系列举措开展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推动文旅产业结构优化,赋能山地旅游的持续发展。

山地地区有着独特的生态环境与多样的人文风貌,构筑了独有的集生态农业、居住生活、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现在,山地乡村因为有了旅游业态的植入,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生产空间,为乡村振兴找到了可操作的新型路径。

为了积极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起,携程集团考察全国多个市县,经过一系列探索后于2021年3月,正式推出“乡村旅游振兴”战略,计划在五年内,打造10个高端乡村住宿标杆产品、规模化赋能100个旅游村、培养10000名乡村旅游振兴人才。

图片携程度假农庄(江西丫山云野驿联营店)

图源:携程集团

截至目前,携程已经在中国11省布局23座农庄。在目的地周边民宿品质提升方面,带动周边民宿软硬件改造,民宿售卖价格最高增长30%。同时,为所在地带来更多关联订单增长。在富民方面,带动本地员工人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

高端乡村民宿,正在从乡村旅游的补充性产品转变为核心吸引力,在山地旅游生态的发展中发挥明显的带动作用,在促进山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未来,以携程度假农庄为代表的高端乡村民宿,将不断探索实现自身价值的道路,与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一起前行,真正成为推动山区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图片携程度假农庄(树蛙部落铜仁联营店)

图源:携程集团

2023年3月,携程集团联合麦肯锡咨询、雅高集团联合发布《探寻中国可持续性旅行之道》白皮书,中国的可持续旅行正在高速发展,并有机会在未来引领全球可持续旅行的发展。

在此之前,携程集团作为一家社会型企业,一直在践行低碳和环保理念,积极引领行业风尚,助力可持续旅行理念传递。2022年7月,携程集团发布“LESS·可持续旅行计划”,承诺将逐步实现企业的全面可持续运营,也计划与携程的全球生态合作伙伴联合推出至少一万个低碳旅行产品。这些产品覆盖了酒店、机票、用车、租车、商旅、度假等几乎全线业务线,在发布后的一年时间里,已经覆盖了数千万全球游客。

由携程集团、蔚来与美国国家地理联合打造的生态旅游微纪录片《行走的绿色》,与当地环保专家和旅游达人一起寻找可持续的旅行和生活方式,探索中国都市和乡野山村之美。

图片《行走的绿色》视频截图

近期,我们也将与优秀的生态伙伴携手探索多座中国国家公园,传递国家公园在生态景观与生物物种保护等方面的价值,倡导自然环保的旅行生活方式,打造更多生态旅游先锋目的地。

去年年底,携程集团正式推出“2023旅游振兴A计划”,宣布将推出“三重战略”助力行业和目的地与旅行者“重逢”。

一是通过千名当地向导打造千种目的地“重逢”体验,“重塑品牌价值”。重点采取“人找人”策略,充分整合携程平台优质供应链资源,通过经验丰富的旅游从业者快速结合旅行用户需求打造一批“重逢”体验产品,覆盖文化人文、主题深度体验等。

二是通过四季营销促进万亿旅游消费“重振消费信心”。发挥海内外营销优势,通过Ctrip、Trip.com、Skyscanner、MakeMyTrip、Tripadvisor、Google、Facebook等极具影响力的平台,形成旅游全球营销矩阵,通过私域流量阵地搭建、全球广告投放策划、社媒平台矩阵推广等多种品牌营销策略,打造亿级曝光流量,塑造目的地形象,提高目的地国际化影响力。

三是通过建设10个文旅产业孵化中心,“重构产业生态”。通过联盟化手段整合赋能目的地,改善产业链底层生态,恢复自我造血功能,在带动文旅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助力目的地走向生态运营,从而实现旅游品质和收入的双提升。

三重战略,助力行业振兴与发展,创造文旅经济发展高峰。

山有万象,旅而不同。山地旅游的发展,具有广阔的想象和实践空间,未来,携程集团也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世界山地旅游目的地与全球游客搭起互动的桥梁,并与全球旅游同仁共同发力,共推山地旅游向着多元化、品质化方向可持续发展,让山地旅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